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10个症状自检温差疲劳?总结5个要点,安然度过高温天!

2023-06-25 09:19:55      

随着天气越来越炎热,身体也出现各种各样的不适,如睡眠质量变差、全身酸痛、头痛头晕等。研究表明,高温天气时气温变化幅度大,反复升高及下降可紊乱人体自律神经,特别是温差大于7℃时,易出现温差疲劳。

如何自检是否有温差疲劳?

第一,头痛;

第二,天气变化时心理或是身体出现不适;

第三,颈部或是肩部有明显的酸痛不适感;

第四,常常感觉到头晕耳鸣;

第五,有明显的倦怠感;

第六,总觉得血压低;

第七,旧伤出现疼痛;

第八,出现精神问题,包括精神分裂症、抑郁症、适应障碍或焦虑障碍;

第九,频繁晕车;

第十,难以解释的消化器官不适和心慌。只要满足前两条,就说明出现温差疲劳。

如何安然度过高温天气?

1、外出时避开高温时间段

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天气最为炎热,此时间段最好不要出门。必须外出时应穿宽松、颜色较浅、轻便的衣服;戴宽檐的帽子;提前半小时涂抹防晒霜。户外运动应掌控好时间,最好安排在早晨或傍晚,在户外既能呼吸到新鲜空气,又能提升身体耐热能力。

2、正确用空调

打开空调制冷模式虽然还能除湿,不过除湿模式存在着差异。处于制冷模式时,室内温度接近于空调温度,那么就会降低机器运转强度,减弱除湿功能;打开除湿模式,既能降温,又能维持除湿效果。

3、做到饮食卫生

提供清淡、易消化饮食结构,少吃辛辣刺激、生冷、太油腻、高热量食物,这样能减轻肠胃负担。注重饮食卫生,防止出现腹泻。

4、合理补充水分

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大约半个小时喝100~200毫升,水温接近于人体即可,不能喝刚从冰箱中拿出来的饮料。出太多汗时应适当补充矿物质及盐分,或是喝运动型饮料。

5、做好通风

晚间温度太高时,可以用空调或风扇来降温,提供合适温度的睡眠环境。提醒,空调温度不能小于24℃,空调或风扇不可直吹身体;晚上最好是打开门窗,维持空气流通。

温馨提示

为能保证自律神经功能正常发挥,睡觉前可以用温水泡澡,水温约37~40℃,最好水能浸泡颈部,这样有助于改善温差疲劳;或是按摩肩周和耳朵,利于自律神经功能恢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勤刷牙可抗癌!总结10个健康“助推器”

保持身心健康,应从细节入手。生活中的小细节,会带来健康的巨大收益。美国《预防》杂志最新载文,刊出有助于快速提升健康的10个“助推器”。详细>>

高温天气易“流窜”多种致病菌?及早识别感染症状!

高温潮湿天气正适合细菌增殖,尤其是致病菌,经口进入体内而诱发细菌性食物中毒,最常见的就是沙门氏菌、大肠杆菌、李斯特菌等,没有及早识别和治……详细>>

高温天气话养生

夏天气温特别高,暑热外蒸,汗液大泄,毛孔开放,肌体最易受风湿邪气侵袭,如果不注意调摄,人体气血虚弱,再遇邪侵袭,很容易引起手足麻木不遂,……详细>>

高温天气要预防这五大疾病,你一定要警惕!

夏季的气温很高,这个时候就很容易引发一些疾病的产生,尤其是一些身体免疫力比较差的人,身体会更容易患上疾病。所以建议大家在高温天气下一定要……详细>>

疲劳过度如同“追逐死亡”?快快自测疲劳程度!

每个人都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疲劳,最常见的就是劳力疲劳,多休息就能好转。但长时间过度疲劳持续未缓解,就会造成消化功能减退,减慢新陈代谢,降……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