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芒种辛劳多湿热,清补饮食多休息

2023-06-05 16:06:55      

6月6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芒种是指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的种子已经成熟,抢收十分紧迫;同时又是中稻、黍、稷等夏播作物抢播抢种的农忙时期,故又名“忙种”。芒种处于公历6月,正是学生们复习考试的重要时段,从中考、高考到期末考,各届学子全力备战,脑力、体力透支较多。即使企事业单位也处在年中业绩冲刺阶段,各级员工压力较大。芒种是中国传统的辛劳节气,人们精力消耗较多,加上此时气候湿热,脾胃功能多受影响。因此,芒种时期调理养生的重点是保证睡眠,注意休息,保证营养,清补饮食,以较佳的身体状态,度过这段特殊的辛劳日子。

作息:睡够预防“夏打盹”

芒种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此时气候炎热,人们往往容易感觉疲倦,出现上班、上课打瞌睡的现象。“夏打盹”是夏季的特有现象,与春困、秋乏一样,都是人体对季节变化引起的生理性反应。现代医学认为,夏季气温升高,人体皮肤血管舒张,排汗增加,体表血流量增大,供应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大脑为了自保,就会降低兴奋性,于是人们就容易产生困倦感。既然夏日容易疲倦,那就应该睡足睡够,才能消除疲劳,恢复体力。首先,提倡早睡,避免熬夜。熬夜会增加人体能量消耗,让人更感疲乏,影响第二天的精力状态。特别提醒考生们应尽量早睡,最好子时之前上床睡觉,子时不睡,阳气浮动,虚火上攻,容易出现上火症状。其次,主张睡到自然醒,切勿懒床。夏季天亮早,人们常常也早醒,这是人体阳气顺应日照的变化,太阳出来,阳升则寤,也就自然睡醒。早睡醒来头脑清晰,背诵记忆效果较好。若懒床不起,则会影响人体阳气的升发,反而越睡越累。最后,建议适当午休,静卧养神。中午时分气温更高,室外劳作容易中暑,且午饭后血液跑到胃肠道消化食物,大脑相对缺血,注意力不集中,此时学习效果不好,也影响下午的精力状态。中午饭后适当闭目静卧养神,可更好地恢复体力,为下午紧张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保障。

情绪:合理调整防压力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学习紧张,工作压力大,进入芒种时节各类期末考试、升学考试、年中业绩冲刺,让大人小孩都倍感压力,精神紧张。考试和升学是这一时期的主题,特别是初三、高三学子面对中考、高考,如何调整自己,舒缓压力,保持最佳状态迎接考试是考生和家长们关心的主要问题。所谓“有压力才有动力”,但压力过大,精神紧张,记忆力下降,又会导致发挥失常、考试失利。在此,建议考生们动静结合,适时调整,及时舒解压力。

第一,要正确认识和对待考试。只要尽了自己的努力,按部就班地进行复习,做好充分的考前准备,就不要过多地顾虑考试的结果。重点关注当前,结果留待明天。

第二,以平常心应考。注意考前放松心态,不要熬夜,合理作息,不要为了加强复习而打乱平时的生活规律和节奏。

第三,要保持自信,切勿否定自己。考生对考试要有充分的信心,要给自己打气,坚信自己一定能成功。

第四,每天运动半小时。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适当的运动强度,锻炼身体,宣泄压力。适当运动能转移大脑兴奋灶,抑制脑部过度兴奋的学习功能区,让其得到暂时休息,运动过后头脑会更清醒,思维更清晰,学习效率更高。

饮食:清补适当防虚损

芒种时节天气炎热,已进入典型的夏季气候,此时人体新陈代谢旺盛,出汗多,消耗大,加上考试复习或体力劳作,身体能量透支较多,易感疲倦虚乏。因此,及时补充能量,加强营养,是芒种时期饮食调理的主要方向。但夏季气候炎热,雨水较多,湿热之气较盛,湿热困阻,脾胃功能多受影响,消化能力有所下降。补——有必要,热——需要清,湿——也要化,故此时清补运化,酌情而补,是中医食疗的主要思路。对于出汗较多,疲乏、气短症状明显的朋友,可考虑益气补虚,首选党参、北芪、淮山食疗平补。若不是虚损太甚,不建议服用红参、人参等较为温补助阳之物,以免上火。而对那些时常熬夜透支,疲倦、口干、眼涩的朋友,可考虑益气养阴,选用西洋参、沙参、玉竹、杞子等煲汤以润补。但如果湿热症状突出,口干口苦,舌苔厚腻,脘腹饱胀的朋友,则暂时不宜进补,可先吃冬瓜、薏仁、茯苓、绿豆、赤小豆、白茅根、鸡骨草等汤水以清利去湿,待舌苔退下后再酌情而补。芒种时期湿热较重,能否进补一定要视身体情况而定。另外,还需注意肠胃消化功能,如果消化不好,食欲欠佳,大便偏溏,则建议先调肠胃,可服淮山、茯苓、陈皮、薏仁、砂仁等汤水健脾理气去湿。只有肠胃健运,消化良好,才能补而不滞,补而不腻,补不上火。

防病:出入谨防“热伤风”

芒种气候炎热,空调制冷、风扇纳凉、饮冷喝冰是这个时期人们防暑降温的通常做法。但夏日贪凉过度,又往往容易引起伤风感冒,出现鼻塞流涕,身楚酸痛,咽痛声沙,咳嗽咯痰等“热伤风”症状。医经有云“形寒饮冷则伤肺”,中医认为肺为华盖,是风寒之邪入侵的第一道屏障。芒种节气人体容易湿热内阻,若外感风寒之邪,风寒外束,内有热困,一旦感冒,则很快从热而化,变为风热之证,形成热伤风证候。热伤风是暑天感冒的常见表现,其主要发病机理是夏日消耗大,体虚疲倦,抵抗力下降,又过度贪凉,进一步损伤人体免疫力,病毒、细菌乘虚入侵,从而引发上呼吸道感染症状。预防热伤风,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起居出入防寒。空调降温不宜过冷,以免室内外温差过大造成人体不适引发感冒。

2、保持空气流通。空调房间应适时开窗通风,尽量保持空气清洁、流通。

3、提倡清淡、温热饮食。避免进食冰冷、辛辣食物,以免冷食伤阳削弱人体免疫力,也避免辛辣刺激造成咽喉肿痛。

4、远离传染源,避免接触感冒患者。感冒常常通过飞沫传播,若接触了感冒患者的物品,应该及时洗手。

5、保证睡眠,适当锻炼,增强体质。

6、药物预防。热伤风属中医“热证”范畴,若有身热、咽痛、口干征象,可服板蓝根、夏桑菊等冲剂及时清热预防。

芒种食疗方

1、西洋参茶

材料:西洋参片3克。

制法:西洋参片放茶缸内,沸水冲泡15分钟,代茶饮,饮完加水再泡,直至参味变淡时吃参渣。

功效:益气养阴。适合熬夜透支,疲倦气短,口干舌燥之人饮用。

2、冬瓜虾皮蛋花汤

材料:冬瓜600克,虾皮30克,鸡蛋2个。

制法:冬瓜洗净去皮切粒,虾皮洗净,鸡蛋磕入碗中打匀备用。热锅,加油少许,倒入虾皮略炒,再倒入冬瓜粒略炒至微软,然后加水适量,煮至水滚冬瓜粒呈半透明后倒入鸡蛋,关火,盖上锅盖闷5分钟,直至冬瓜全熟呈透明状,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清暑去湿,补肾养阴。适合湿热天气,劳累夜睡之人食用。

3、眉豆鸡脚瘦肉汤

材料:眉豆200克,薏仁30克,鸡脚8只,瘦肉100g,陈皮10克,生姜2片。

制法:上述材料洗净后放入煲内,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煲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去湿,强健筋骨。适合湿热天气,奔波劳累,腿足酸痛之人食用。

本文指导医生:
成杰辉
擅长疾病:
各类虚损体质、病后体虚、功能失调及亚健康状态的中医药调养,秋冬季节膏方调补,尤其善于运用中医体质辨识...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少去厕所也不能不吃不喝 春运途中饮食要注意这3点

为了在拥挤的春运列车省点事儿,再加上旅途中的食品安全难以控制,很多人选择少吃少喝甚至不吃不喝,健康专家表示,这种做法对消化系统有很大的危……详细>>

111岁老人长寿饮食秘诀 3种最不起眼的长寿菜

据英国报道,在意大利人阿图罗·利卡塔于4月21日(离他的112岁生日仅一周之遥)去世后,来自纽约上西区的亚历山大·伊米克便正式成为了世……详细>>

饮食不当易招致前列腺癌 远离前列腺癌多吃5种食物

有专家认为,不仅饮食和生活习惯可以导致前列腺癌,视觉和心理的性刺激过多,也可以使雄性激素分泌旺盛,进而导致,换句话说,越好色男人越容易患……详细>>

116岁老人获全球最长寿认证 揭老人长寿的饮食秘诀

这几天是双流老人付素清双喜临门的日子。一是生于1897年7月19日的她,明天就要迎来116岁的生日;二是她收到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扛旗……详细>>

少吃肥肉多吃鱼 更年期妇女饮食保健有重点

更年期是女性由正常的卵巢功能逐渐衰退至不具功能的过渡期,这期间由于卵巢分泌的女性荷尔蒙减少,这样可能引起身体上许多的不适,如热潮红、心悸……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