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116岁老人获全球最长寿认证 揭老人长寿的饮食秘诀

2013-07-19 09:19:59      家庭医生在线

这几天是双流老人付素清双喜临门的日子。一是生于1897年7月19日的她,明天就要迎来116岁的生日;二是她收到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扛旗世界纪录从上海寄来一枚沉甸甸的铜牌,认证她为目前全世界最长寿的人。为了庆祝她116岁生日,家乡老年协会还特别为她准备了116只寿碗。

铜牌是扛旗世界纪录送给付素清老人的一份特别生日礼物。从扛旗世界纪录组织大中华区品牌经理陈长法处了解到,早在3月11日,付素清就被扛旗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最长寿女性。

据了解,扛旗世界纪录是一家总部位于英国伦敦,专门收录体育及非体育、赛事及非赛事、包罗所有的世界之最的世界纪录收录机构,扛旗世界纪录具有第一性及唯一性。

给付素清老人的铜牌是祝贺她116岁生日特别定制的。其他个人纪录项目,是没有这样的铜牌的。这不禁让人羡慕付素清老人能得以此荣誉,更羡慕她能如此长寿,也更好奇她长寿的原因。

是的,为什么有的人能活得很健康长寿呢?其实,跟良好的饮食习惯有关。

老人长寿的10个饮食秘诀

数量少一点

老年人每日唾液的分泌量是年轻人的1/3,胃液的分泌量也下降为年轻时的1/5,因而稍一吃多,就会肚子胀、不消化。所以,老人每一餐的进食量应比年轻时减少10%左右,同时要保证少食多餐。

质量好一点

蛋白质对维持老年人机体正常代谢,增强机体抵抗力有重要作用。一般老人,每公斤体重需要1克蛋白质,应以鱼类、禽类、蛋类、牛奶、大豆等优质蛋白质来源为主。

蔬菜多一点

多吃蔬菜对保护心血管和防癌很有好处,老人每天都应吃不少于250克的蔬菜。

菜要淡一点

老年人的味觉功能有所减退,常常是食而无味,总喜欢吃味重的食物来增强食欲,这样无意中就增加了盐的摄入量。盐吃多了会加重肾负担,可能降低口腔黏膜的屏障作用,增加感冒病毒在上呼吸道生存和扩散的几率。因此,老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5克左右,同时要少吃酱肉和其他咸食。

品种杂一点

要荤素兼顾,粗细搭配,品种越杂越好。每天主副食品(不包括调味料)不应少于10样。

饭菜香一点

这里说的“香”,不是指多用盐、味精等调味料,而是适当往菜里多加些葱、姜等调料。人的五官是相通的,可以用嗅觉来弥补味觉上的缺失。闻着香喷喷的饭菜,老人一定能胃口大开。

食物热一点

生冷食物多性寒,吃多了会影响脾胃消化吸收,甚至造成损伤。因此,老年人要尽量避免生冷食物,尤其在严冬更要注意。

饭要稀一点

把饭做成粥,不但软硬适口、容易消化,而且多具有健脾养胃、生津润燥的效果,对益寿延年有益。但老人不能因此而顿顿喝粥。毕竟粥以水为主,“干货”极少。在胃容量相同的情况下,同体积的粥在营养上和馒头、米饭相差很多,长此以往,可能会营养不良。

吃得慢一点

细嚼慢咽易产生饱胀感,防止吃得过多,可使食物消化更好。

晚餐早一点

“胃不和,夜不安”,晚餐吃得太晚,不仅影响睡眠、囤积热量,而且容易引起尿路结石。人体排钙高峰期是在进餐后的4―5小时,如果晚餐吃得过晚或经常宵夜,那排钙高峰到来时,老人可能已经上床睡觉了。老人的晚餐最佳时间应在下午六七点,而且不吃或少吃宵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长寿老人享年117岁 这3个长寿秘诀快收藏

据意大利安莎社报道,世界上最年长的老人艾玛·莫拉诺15号在其位于意大利北部小城韦尔巴尼亚的家中逝世,享年117岁。这位人生跨越了三个世纪……详细>>

长寿老人都是别人家的?学习这5个秘诀让老人长寿!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每个家庭中的老人都是都让大家牵挂的,老人们健健康康的比什么都重要。经常在电视上或者在杂志上看见那种百岁老人,总是……详细>>

香港人全球最长寿 揭秘港人长寿秘诀

素有“长寿国家”之称的日本,其女性的平均寿命26年来首次排在香港之后,退居第二。医生表示,香港人喜爱吃海鲜,加上老年人热爱晨练和打太极拳……详细>>

人类百岁老人长寿探秘

本文作者《何处买青春》的考察游记和健康心得让我们一起目睹了广西巴马长寿村百岁老人健康的生活,他们为什么能够获得高寿呢?该书已经简单地描述……详细>>

111岁老人长寿饮食秘诀 3种最不起眼的长寿菜

据英国报道,在意大利人阿图罗·利卡塔于4月21日(离他的112岁生日仅一周之遥)去世后,来自纽约上西区的亚历山大·伊米克便正式成为了世……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