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热点文章 > 正文

夏季饮食调养,要注意哪些原则

2023-06-10 09:07:53      

转眼间来到了夏季,人们又可以尽情的展示自己的美丽,但同时也有很多人因为天气的炎热出现了没有精神的情况,因此在夏季也需要进行调养,尤其是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避免因为饮食不当导致倦怠感更严重,从而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夏季饮食调养要注意哪些原则?

1、少吃肥甘油腻的食物

天气炎热本来就会影响人的食欲,如果再吃一些特别肥或者特别油腻的食物,则会使食欲进一步下降,因此夏季饮食要尽量清淡一些,无论是油、盐还是糖都要少放,另外夏季出汗的几率特别高,很容易导致身体缺水,如果食用过咸的食物,则会加重缺水的情况,从而影响心血管健康,如果吃大量的辛辣食物则会对胃肠道造成刺激,甜食也不能够吃的太多,否则可能会导致高血脂。

2、多吃清热利湿的食物

夏季不但炎热,而且相对潮湿,更有利于病菌和细菌的生长,很可能会导致皮肤过敏或者胃肠道不适,另外夏季产生的湿气还会使人更容易产生疲惫感以及抑郁感,因此要适当多吃一些具有清热利湿功效的食物,比如红豆粥,绿豆粥,冬瓜薏米粥等。

3、适当增加碱性食物的摄入量

在出汗的过程当中,身体当中的钠以及钾离子也会大量流失,身体很容易出现酸性物质多,碱性物质少的情况,使酸碱平衡度被打破,对身体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夏季要适量多吃一些碱性的食物,比如黄瓜、苦瓜以及冬瓜等。

4、多吃能杀菌的蔬菜

夏季是各种细菌和病毒,很容易滋生和繁殖的季节,因此也是一个很容易导致胃肠道疾病发生的季节,因此在这个特殊季节内,要多吃一些具有杀菌作用的蔬菜,比如洋葱以及大葱等,其中的特殊物质对病菌以及病毒有破坏或者抑制的效果。

如果在夏季的时候时常感到疲乏,但是并没有感冒也并没有怀孕,那么则可以吃一些能够提神的食物,比如草莓以及金枪鱼。前者当中有大量的维C,能够使人体更好的吸收食物当中的铁质,促使细胞能够得到营养支撑,从而变得更加活跃;后者当中有丰富的铬氨酸,能够帮助人体生长更多对大脑有好处的神经传递物质,使人的思维变得更加敏捷,葡萄柚、芒果以及苹果也都对夏季提神有好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夏季饮食如何搭配最合理

炎炎夏季,蝉鸣虫噪,干燥炎热不说,连人的胃口也会变得没有了,那么夏季饮食如何搭配最合理呢?成为人们首要想解决的问题,因为,合理的搭配能够……详细>>

健康养生应该坚持哪些原则? 要注意哪些事项?

在我们的生活中,许多人的身体都被疾病缠绕。中国人患有脂肪肝,酒精肝,亚健康的人绝不在少数,那么怎样做才能让你远离疾病,什么样的才是真正的……详细>>

吃货白领容易得肠炎! 要注意哪些饮食原则?

我们知道白领一族的时间是比较紧张的,有时候忙于工作几乎会忘记了吃饭,饿了的时候就会暴饮暴食,长期如此就会引起肠炎等疾病。肠炎的危害是相当……详细>>

夏季饮食去火的要点

水果中去火的有:西瓜、梨、香蕉、柚子,梨、藕、柿饼霜,香蕉、西瓜、梨、柑子、橙子、柿子、甘蔗、山楂、芒果、猕猴桃、金桔,山楂这些是中性的……详细>>

嗜睡症患者需要注意的饮食原则

其实一个人要是觉睡多的话,会对自己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所以患上嗜睡症的人一定会希望找个方法来解决自己症状。其实要想解决到自己嗜睡的症……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