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夏季养生要注意饮食 应牢记5个饮食原则

2019-05-13 09:38:57      

在夏季气温升高,人们的食欲也会发生改变,夏季人们的胃肠道功能减弱,如果没有做好饮食卫生的话,可能会诱发胃肠道疾病,所以要注意饮食,把好开口关。

夏季如何注意饮食?

1、多吃苦味的食物

在夏季多吃苦味食物,因为里面含有的生物碱,具有清热解毒以及舒张血管的功效,同时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推荐选择苦菜或者苦瓜,也可以适量的喝咖啡、茶水或者啤酒等苦味饮料,能消除身体疲劳感,具有提神醒脑以及提高食欲的功效。

2、为身体补充维生素

高温天气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容易让身体缺乏维生素,此时可以多为身体补充含维生素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西红柿黄瓜,西瓜以及动物的肝肾等。少吃一些凉食,虽然喝冷饮或者吃凉食能够让身心得到舒适,具有降温祛暑的功效,但是不能吃太多,不然会对胃肠道带来伤害,甚至会诱发腹泻及腹部疼痛。

3、适当补充盐和钾

在夏季出汗多,盐分也会跟随汗液排出体外,所以适当的吃咸味食物来补充身体所丢失的盐分,保持水电解质的平衡。出汗太多时也会让钾流失,让人们出现食欲不振以及全身无力等。正好在绿叶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丰富的钾离子比如荔枝草莓、香蕉毛豆青菜以及大葱等。另外茶叶里面含有大量的钾离子,夏天坚持喝茶既消暑又补钾。

4、注意饮食清淡

在夏天饮食应该以清湖健脾为主,多吃一些清淡滋润的食物比如瘦肉、鱼虾类、香菇蘑菇以及薏米等。夏季不能大补,不然会诱发身体不适。避免吃油腻辛辣性食物,多吃一些具有清热解暑功能的绿豆粥、酸梅汤、扁豆粥或者荷叶粥等。

5、吃水果要适度

在夏季应季水果有很多,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矿物质以及维生素能够满足身体所需要的,但是吃水果要适度,不能以水果来代替主食,长时间下去身体得不到充足的蛋白质,容易影响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及免疫系统。

温馨提示

夏季是吃水产品最佳的时间段,营养丰富而且味道好,但是会给人们带来一定的安全风险,里面含有大量的寄生虫,如果没有经过高温消毒的话,容易诱发传染疾病。另外在吃蔬菜和水果时尽量要彻底的清洗干净,防止有农药残留。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饮食原则 夏季饮食 夏季

夏季饮食养生 应牢记这6大饮食原则

夏天天气炎热,常常感到食欲不振,很多人都吃不下饭,饭是我们平时的必需品,不吃饭对我们的身体不好,同时病原菌滋生蔓延快。详细>>

夏季养生要注意饮食,在饮食上要避开这3大禁忌!

度过了春意盎然的春天,我们来到了烈日炎炎的夏天,市面上出现了许多五花八门的蔬果以及各种美味佳肴。很多人经不住美食的诱惑,碰到自己想吃的东……详细>>

夏天要如何饮食养生?在饮食上要遵循这4大原则!

饮食对人们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如果长期养成暴饮暴食以及食用大量含糖量高的食物的习惯,则会会人体产生一定程度的危害。因此,在饮食方面应该格外……详细>>

夏季饮食的三多二不是什么? 夏季饮食的注意事项

夏天是一年四季中最热的季节,在高温下食物容易受到细菌的感染,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就容易生病。特别是夏天很多人喜欢大量吃冰饮和冰冷的食物,这……详细>>

夏季要如何健康饮食?这6个饮食原则要牢记在心!

夏季气温比较高,人们容易没有食欲,而且夏季的肠道功能比较弱,如果饮食卫生做的不到位,或者食物搭配不合理,都可能会诱发肠道方面的疾病,所以……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