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你是正常饮酒还是酗酒?出现这4种情况,酒瘾已经很深

2023-06-04 09:00:00      

喝酒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项活动,工作应酬、朋友交往、参加宴席,都避免不了喝酒。相信大家都知道喝酒伤身,酒精给健康带来的影响很大,长期过量饮酒会导致许多疾病的出现,例如胃炎、酒精肝、心脏病、胰腺炎等。但是很多人分不清正常饮酒还是酗酒,酒精依赖而不自知,这是很危险的。

酗酒有哪些表现?

1、一离开酒就浑身难受

酗酒的人是有酒瘾的,有瘾意味着离不开、戒不掉。长期饮酒的人,酒精的耐受性会变强,会越来越能喝,越来越想喝。一旦没有喝酒就会浑身难受,会坐立难安、焦躁不已,喝上酒了就会浑身舒爽,感到精神百倍,不舒服的感觉一扫而光。

2、性情大变

很多酗酒者都会出现性情大变的情况,脾气变得越来越急躁,会冲动易怒,有时还会克制不住出现暴力行为。之所以性情大变,酒精是罪魁祸首。长时间过量摄取酒精,酒精进入到人体血液循环,会导致大脑的氨基酸代谢异常,给脑神经带来不良刺激。还有一部分酗酒者会因此患上精神方面的疾病,例如狂躁症、焦虑症等,这也是他们性情大变的原因。

3、戒酒出现戒断反应

戒过烟的人都知道,刚开始戒烟的时候,身体会出现一系列不适的症状,戒酒也是如此。如果是正常饮酒,不喝酒以后不会出现不舒服的感觉,酗酒就不一样了,酗酒时有酒瘾,戒酒时会有戒断反应。一旦停止饮酒,就会出现出汗、心慌、心跳加速、恶心、手抖等症状。不过这种戒断反应不会维持太久,坚持下去就能戒酒成功,中途放弃不可取。

4、出现疾病症状

酗酒会引起许多疾病,例如高血压、脂肪肝、酒精肝、肝炎、胃炎等。其中不乏胃癌、肝癌等重大疾病。这疾病会让人出现异常的表现,会有疾病的症状。长期饮酒的人,要养成定期去医院体检的习惯,这样可以防患于未然,不过最好的方式就是戒酒,这对健康是最有利的。

如何顺利戒酒?

想要减轻对酒精的依赖,可以逐步减少喝酒的数量和次数。可以先降低酒精度,选择低度度的酒。不要让自己闲下来,找到更有意义的事去做。可以让家人或者朋友监督自己,提醒自己不要喝酒。如果实在无法戒除酒瘾,可以寻求医生的帮助,进行专业的戒酒治疗。

虽然有小酌怡情这种说法,但是饮酒这件事本身就是对健康的损害。喝多喝少都会伤身,滴酒不沾是最正确的选择。希望大家都能认识到酒的危害,远离酒精。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戒酒的方法 酗酒的表现

酒瘾伤身 酒鬼戒酒学会这4招

现如今,很多人因为长期喝酒,形成了酒精依赖,选择自主控制饮酒量,这对饮酒者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儿,因此,了解科学、正确的戒酒方法显得格外的……详细>>

酒瘾=毒瘾 酒鬼们怎么才能戒酒瘾

现如今,很多人因为长期喝酒,形成了酒精依赖,选择自主控制饮酒量,这对饮酒者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儿,因此,了解科学、正确的戒酒方法显得格外……详细>>

过量饮酒有害健康 出现这4种情况建议赶快戒酒

中国本身就是个非常注重酒文化的国家,基本上绝大多数的男性都会喝酒,有些人更是在未成年时就学会了喝酒。当然除了这种情况,还有一些人因为工作……详细>>

长期酗酒伤胃还会中毒 4款中医戒酒方

我们都知道吸烟酗酒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戒烟很难,戒酒也是很难得,尤其对于那些嗜酒如命的瘾君子来说,酒水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但是过度饮酒会伤……详细>>

常过量喝酒影响健康 预防饮酒伤身注意4点

酒水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身影,春节期间更是少不了聚餐喝酒,虽然喝酒可以联络感情,但是喝酒伤身呀,那么我们如何喝酒能够达到既联络了感情又不伤……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