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过量饮酒有害健康 出现这4种情况建议赶快戒酒

2019-10-28 09:24:45      

中国本身就是个非常注重酒文化的国家,基本上绝大多数的男性都会喝酒,有些人更是在未成年时就学会了喝酒。当然除了这种情况,还有一些人因为工作也必须去学着喝酒,这都是在所难免的,但大家也应该明白,适度喝酒可能对健康是有利的,但过量喝酒,或者是频繁喝酒,就会损害身体健康,而一旦身体受到损伤就会发出信号,对此大家一定要多加重视,尽早戒酒。

那么,哪些情况说明身体受到酒精的伤害了呢?

1、酒后脸色发黄

众所周知,肝脏是人体唯一能分解酒精的器官,所以在喝酒后肝脏的工作量是最大的,适量的酒精肝脏完全可以去分解,但如果大量饮酒、频繁饮酒,就会增加肝脏的负担,长期这样,肝脏功能必然会受到影响,甚至彻底“罢工”,而此时,肝脏不但不能再代谢酒精,而且胆汁的分解也会受到直接影响,这些胆汁随着血液循环遍布全身,反应到面部就是发黄的症状。

2、酒量明显下降

有些人可能原本酒量很好,但突然之间酒量就明显的下降了,这其实与肝脏分泌的酒精分解酶有关,有些人之所以喝酒不醉,就是因为体内的分解酶很多,喝进去的酒精能够被快速分解,而酒量开始下降,恰恰就说明了肝脏无法分泌足够的酒精分解酶,换一种说法就是肝脏已经受到了损害,必须戒酒才能继续保护肝脏。

3、体重下降

体重下降同样与肝脏有关,因为除了肠胃之外,肝脏也会参与营养的消化和吸收,如果总是喝酒,使得肝脏功能下降,那吃进去的食物就不能被重复消化和吸收,身体吸收的营养不足,脂肪就会转化为营养,体重自然就会下降。

4、尿液颜色变深

尿液颜色变深往往是因为肾脏受到严重的危害,因为大量饮酒的话,一部分酒精在没有被分解时,就到达了肾脏,而肾脏总是受到酒精损害,就很容易影响肾脏功能,致使尿液颜色加深。

温馨提示

身体的这些表现都是健康受到威胁的信号,一旦出现以上任意一个或多个情况,都要尽快戒酒,远离酒精。当然,即使身体没有什么不适,也要控制饮酒,或者彻底戒酒,这有这样才能完全的保证身体不被酒精伤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量喝酒的危害 戒酒 喝酒

经常喝酒的人,出现这4种情况,提示你该戒酒了!

在日常生活中喝酒是很常见的事情,虽然少量喝酒对身体健康并不会造成很大的伤害,同时合理搭配的情况下,还能让自身的各个组织器官,以及激素水平……详细>>

天天无酒不欢?长期过量饮酒的8大健康隐患 个个都很危险!

很多人都有喝酒的习惯,没事和朋友去喝几杯,会觉得这是一种放松的生活方式。偶尔喝点酒可以起到放松身心的作用,但是饮酒过量会影响血液循环,对……详细>>

过量喝酒易带来这4种危害

由于酒精可以伤害味蕾,所以饮酒过量的后果之一就是造成味觉障碍,而这也正是你看着满桌珍馐美味毫无兴趣的真正原因。当然,吃饭不香并不是最严重……详细>>

常过量喝酒影响健康 预防饮酒伤身注意4点

酒水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身影,春节期间更是少不了聚餐喝酒,虽然喝酒可以联络感情,但是喝酒伤身呀,那么我们如何喝酒能够达到既联络了感情又不伤……详细>>

过量饮酒不利身心健康 如何解酒?

酒是我们交际的一种桥梁;是我们促进亲情、友情的一种沟通方式,适当的喝点酒对于我们的身体来说有莫大的好处,反之则伤身。那么,酒喝多少算过量……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