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指甲4个症状,或许是疾病来袭?及早观察,避免病情发展!

2023-03-19 09:25:26      

指甲能直观看到,正常情况下指甲表面光滑,呈现粉红色,没有斑点和条纹,左右手指甲对称,没有凹陷和偏斜。日常可通过观察指甲颜色、形状和观察来了解身体情况,一旦指甲有以下几个特征,还需及时就诊。

指甲有哪些症状时可能是疾病?

1、灰指甲

灰指甲是真菌感染造成的,因为真菌生长速度快,机体环境正适合其生长,只要被感染就难以根治。高温潮湿环境正适合微生物生长繁殖,外界微生物易入侵指甲,从而诱发灰指甲。本身指甲表面光滑且质地较硬,微生物难以入侵;只要出现暴露性伤口,真菌就会立即入侵指甲内部,最终出现灰指甲。主要表现为指甲增厚、指甲凸起、脱离甲床表面,甲床并不会有新的指甲长出。灰指甲传染性极强,还需积极就医治疗。

2、杵状指

杵状指就如同棒槌一般,表现为指甲前端变大,由根部到末端指甲呈现拱形隆起。杵状指出现对称性,不痛不痒,并不会影响手指功能。不过,该指甲特征常见于慢性病,如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等。健康状态下,血管中血液物质活性能在肺中被消灭;然而心脏疾病患者,静脉血液经某些途径进入左心室,无法消灭活性物质,从而在指甲中生长发育,诱发杵状指。另外,动脉导管未闭达到晚期时,血液经肺动脉进入主动脉,血液流到下肢,易出现杵状趾。

3、指甲发黄

指甲甲板增厚且呈现黄色,说明是肝脏器官病变,常见于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等。由于肝脏能分泌胆汁,胆汁呈现黄色。健康状态下,胆汁经胆管进入胆囊中储存,肝功能异常可影响胆汁进入胆囊,升高血液中胆红素含量,使得指甲发黄。肝细胞严重受损可诱发肝组织炎症和水肿,使得大量肝细胞坏死,易造成中毒性脑病。

4、匙状指

其特征是甲板表面平整,四周翘起,指甲薄且质地脆弱,易干裂,以至于甲板中间凹陷,就如同汤匙一般。之所以会出现此症状,主要原因是营养代谢障碍和缺铁。

温馨提示

出现以上4种指甲异常时应积极排查疾病,与此同时应注重于养护指甲。定期修剪指甲,避免指甲太长而藏污纳垢;但指甲不能修剪的太短,以免影响甲床健康;减少做美甲次数,不能啃咬指甲。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养生 可能是疾病的指甲症状

易饥饿说明消化好?NO,或是疾病来袭!

一般情况下,早餐、午餐和晚餐定时定量者,3~5个小时后就感觉到饥饿,这是正常现象。但由于生理性因素、情绪和疾病等,而让人们常常感觉到饥饿……详细>>

眼睛7个表现或是重大疾病来袭?一个症状也不能错过!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是身体上唯一一个能感知光线的器官,复杂的眼睛结构能提供视觉。眼睛是身体健康的风向标,但却易受到损害,若出现……详细>>

眼睛出现4个变化 或许是大病来临的征兆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同时也是五脏六腑的外在表现,能通过。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可从眼睛上反映出人们的健康状况,当眼睛出现4个变化时,说明……详细>>

不是衰老?五感失灵或许是疾病拉响“警报”!

五感是指嗅觉、视觉和味觉、听觉和触觉,让人们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看到不同的颜色,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品尝食物等。无论是哪一个感官异常,均……详细>>

晨起头晕头痛、浮肿、关节僵硬…或是疾病来袭?不可忽略晨起的7个症状!

早晨代谢处于较低水平,全身血流速度减慢,血液黏稠度较高,肌肉也松弛,多种疾病容易在早晨展现出来,因此早晨应多留意自身症状,若频繁有以下几……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