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易饥饿说明消化好?NO,或是疾病来袭!

2023-04-16 07:07:03      

一般情况下,早餐、午餐和晚餐定时定量者,3~5个小时后就感觉到饥饿,这是正常现象。但由于生理性因素、情绪和疾病等,而让人们常常感觉到饥饿。生理或情绪因素无需担忧,积极调节即可;但疾病却不可拖延,以免让小疾病拖成大疾病,治疗起来相当困难。

哪些疾病易让人感觉到饥饿?

1、甲亢

甲亢即甲状腺功能亢进,由于甲状腺激素分泌和合成太活跃,使得各系统异常亢进,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可消耗太多热量。虽然甲亢者吃得比较多,但也常常感觉到饥饿,体重也随之下降。饥饿且伴有异常兴奋、心慌、易出汗和怕热等,还需警惕甲亢,尽早去医院检测甲状腺功能。被确认为甲亢后应严格按照医嘱治疗,如药物治疗、碘131、手术治疗。

2、糖尿病

三多一少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当然也易产生无法忍受的饥饿感。由于糖尿病患者出现胰岛素抵抗,也就是器官组织不能正常利用葡萄糖,使得大脑发出缺乏血糖的信号,从而产生饥饿感。随着时间延长,机体会慢慢的适应高血糖状态,只要血糖下降就明显感觉到饥饿。还有,有些糖尿病患者过度严格控制饮食,摄入的热量比较少,易出现饥饿感。

3、十二指肠溃疡

该患者胃酸分泌多,吃饭后食物消化速度比较快,易造成饥饿。饥饿时疼痛是其首发症状,对饥饿的感受相当强烈;但又不能吃得太饱,不然会刺激胃窦,使得大量胃酸分泌,阻碍溃疡面愈合。

4、肠道寄生虫感染

一日三餐规律的情况下还是感觉到饥饿,可能是肠道寄生虫感染,常见于蛔虫、绦虫、蛲虫。寄生虫在肠道中可抢夺营养,易让人们感觉到饥饿,即使吃得多,体重也不增长。

5、下丘脑受损

下丘脑分布这两个功能不同的区域,一个掌控进食,一个控制饱足感。下丘脑功能受损,包括头部受到外伤和肿瘤,可使得饱足感调节区发生障碍,因此常常感觉到饥饿,进而造成过量饮食。

温馨提示

常常感觉到饥饿,即使吃得多,体重也没有增加却在减轻,还需及早就医,排查疾病。大多数饥饿是生理性因素,如吃得太少或运动过多;也有一部分是心理性因素,如过度愤怒、焦躁和压力等,还需积极识别。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疾病养生 易让人感觉到饥饿的疾病

眼睛7个表现或是重大疾病来袭?一个症状也不能错过!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是身体上唯一一个能感知光线的器官,复杂的眼睛结构能提供视觉。眼睛是身体健康的风向标,但却易受到损害,若出现……详细>>

晨起头晕头痛、浮肿、关节僵硬…或是疾病来袭?不可忽略晨起的7个症状!

早晨代谢处于较低水平,全身血流速度减慢,血液黏稠度较高,肌肉也松弛,多种疾病容易在早晨展现出来,因此早晨应多留意自身症状,若频繁有以下几……详细>>

指甲4个症状,或许是疾病来袭?及早观察,避免病情发展!

指甲能直观看到,正常情况下指甲表面光滑,呈现粉红色,没有斑点和条纹,左右手指甲对称,没有凹陷和偏斜。日常可通过观察指甲颜色、形状和观察来……详细>>

特别怕冷或是疾病来临?4种疾病让你怕冷!

严寒冬季是瑟瑟发抖的季节,出门后手都不敢伸出,冻得简直打哆嗦,不过只要穿得暖呼呼的就能缓解。然而,有些人突然变得特别怕冷,不管穿多少衣服……详细>>

警惕!起床后手指发麻或是疾病来袭

如果您起床后发现自己手指发麻,那您可要小心咯。这说不定是神经根型颈椎病、风湿、腕管综合征或者其他心肾疾病的发生哦。 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