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带状疱疹易“背后捅刀”?了解其3大真相!

2023-04-29 09:00:07      

带状疱疹病毒能在体内长时间潜伏,只要抵抗力下降就会趁机作乱,大肆繁殖而引发剧烈疼痛,使得人们根本无法忍受。带状疱疹带来的损害不只是局限于皮肤,而且也会损害神经,诱发炎症。虽然带状疱疹无法彻底根治,但应积极预防,把患病风险降到最低。

哪些部位易出现带状疱疹?

凡是感觉神经分布区均会出现带状疱疹,最常见的就是胸背段,其次是三叉神经分布处、颈部和腰部。感冒发热、背负着较大压力、精神高度紧绷、过度劳累等抵抗力低下时,带状疱疹就会随之而来。其特征是成簇水泡,沿着单侧周围神经呈现带状分布,往往伴有神经痛;疼痛呈现阵发性,特别是胸背段疼痛最为显著。

关于带状疱疹的真相有哪些?

1、疼痛级别高

带状疱疹所引起的疼痛在全身游动,就如同针扎一般,由腰痛逐渐蔓延到背部、胳膊和手指等。带状疱疹所造成的神经痛呈现剧烈疼痛。

2、72小时内治疗

部分人认为疱疹几天后就能消退,嫌麻烦而拒绝就医治疗。然而,水疱出现后72个小时内是治疗黄金期,还需尽早去医院就医检查,严格按照医嘱用抗病毒药。带状疱疹急性期疼痛,只要及早控制,那么恢复速度较快,出现后遗神经痛的风险低。

3、愈合后仍然会复发

皮疹愈合并不代表着完全痊愈,神经损伤持续存在。带状疱疹病毒对神经带来的损伤根本无法自我修复。不少患者发生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疼痛持续1~10年不等。

如何预防带状疱疹?

1、及早接种疫苗

对于儿童和普通人来说可接种相关疫苗,但孕妇和重度免疫抑制者禁用。

2、提高抵抗力

之所以带状疱疹会复发,主要原因是抵抗力下降。为能预防带状疱疹,最佳的方法是提高抵抗力,每天有充足睡眠,保证各种营养均衡摄入,合理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适度运动等来提升免疫力。

温馨提示

不能近距离接触水痘患者,以免造成感染。随着年龄增长,细胞免疫功能慢慢衰退,所以50岁以上的人群应积极预防,防止出现带状疱疹。若最近生活压力大、处于感冒发热期、工作太劳累、正在服用免疫制剂、受伤或手术、恶性疾病等更应该积极预防,防止潜藏的带状疱疹病毒趁机作乱。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带状疱疹是癌前预警吗?

带状疱疹一种比较常见的病毒,它在民间被称为蛇缠腰,主要是因为带状疱疹病毒入侵神经导致神经损伤。而有些人在患上带状疱疹后由于它的形状类似于……详细>>

带状疱疹的刮痧疗法

带状疱疹是一种病毒性皮肤病,其特点是呈带状出现的成簇水泡,痛如火燎,每多缠腰而发,故又名“缠腰火丹”,又因其状如蛇行,又名“蛇丹”等。详细>>

疲劳易小心引发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最初发病会使患者感觉疼痛难忍,并且疼痛感逐渐加剧,皮肤上会出现小水疱,并成线状,由一侧向另一侧延伸。详细>>

带状疱疹的食疗偏方有什么?

很多人都说带状疱疹病情难治疗,带状疱疹是一种很常见的水痘型的皮肤疾病,大多数患者由于饮食不当导致了带状疱疹病情的发生,让很多带状疱疹患者……详细>>

介绍疲劳与带状疱疹的关系

带状疱疹的发病人群多是上班族,他们每天忙于自己的工作,起早贪晚,每天都一样的忙碌,都一样的劳累,那经过分析这些患者的特点,他们的共同点就……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