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正文

肠胃不好怎么调理?教你6个调理方法!

2022-10-04 08:22:14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经常加班熬夜,很多人都会出现肠胃不适的问题。肠胃不好,消化吸收就会有障碍,身体得不到营养素的供应,会有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的问题出现。

那么肠胃不好该怎么调理呢?

1、不吃生冷刺激性的食物

生冷的食物进入胃里会造成胃粘膜暂时性收缩,血液循环不畅,消化液分泌减少,肠胃蠕动减慢,这些都对消化不利。各种冰激凌、雪糕、冷饮、黄瓜、西瓜、生菜等都要少吃。辣椒、烈酒、洋葱、胡椒粉、浓咖啡等都对肠胃有刺激,影响消化吸收,也要少吃。

2、食物要多样化

有些人肠胃不好,只选择喝一些粥类,其余食物吃了都不好消化。只喝粥得到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其实胃肠道功能的修复离不开各类营养素的支撑。因此平时的饮食中还需要加入肉类、鱼类、蔬菜、水果甚至一些粗杂粮。吃这些食物的时候一定要切的细碎、烹调软烂。鱼、肉可以剁成肉泥、蔬菜选膳食纤维含量少点,如菠菜叶、嫩白菜、胡萝卜、冬瓜、西红柿等,水果可以煮熟了吃,特别是像苹果、梨等煮熟了吃对营养素的损失也比较少。杂粮豆类富含B族维生素、矿物质等,对肠道粘膜的修复也很有帮助,可以打成粉或糊再吃,这样也有利于消化吸收。

3、不吃高油高脂、烟熏烤制的食物

油炸食物、油煎食物、肥肉也要少吃,这些食物热量高、会延缓胃排空时间,给肠胃造成负担,不利于消化。烟熏烤制的食物在制作过程中会有一些致癌物,加工肉类会有亚硝酸盐,进入胃里会和蛋白质分解物结合生成亚硝胺,这些有害物质都会促进胃癌的发生。

4、三餐按时吃、不暴饮暴食

一日三餐要按时吃,肠胃到点就会分泌消化液,如果胃里没有食物就会腐蚀胃粘膜,造成胃部的炎症。到点不吃饭,下一顿就会因饥饿吃过量,太多的食物反过来又加重了肠胃负担。

5、专心吃饭、细嚼慢咽

专心吃饭,有利于消化液的分泌,细嚼慢咽可以使食物在口腔得到充分的研磨,大脑中枢得到吃饱信号的正确指令,不至于吃过量,这些对胃肠道的保护都很有帮助。

6、调整情绪、放松心情

精神紧张是慢性胃炎的促进因素,焦虑不安的情绪会影响胃部消化液的分泌,引起胃粘膜屏障功能障碍,因此,吃饭时要放下手头的事情,放松心情,安心吃饭。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不好的调理方法 肠胃

肠胃不好身体消瘦?教你4个方法来调理!

在生活中经常出现各种肠胃问题,加上自己的生活压力以及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比如说暴饮暴食项目规律,不吃早饭,经常熬夜等等……详细>>

肠胃不好的按摩调理方法

首先需要使用到双手进行按摩,并且按照右手在下左手在上的顺序轻轻的放在腹部重叠;然后两只手同时用力,按照从上往下的顺序进行按摩推腹,重复服……详细>>

肠胃不好怎么办 肠胃不好调理偏方

俗话说身体就是革命的本钱,肠胃好才能吃嘛嘛香、干嘛嘛顺心!你如果肠胃不好怎么办呢?以下介绍几种简单的肠胃保养方法。详细>>

肠胃不好如何调理?

肠胃出现问题,严重阻碍了身体健康,也导致了多种疾病的产生。那么肠胃不好怎么办?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调理?详细>>

肠胃不好会口臭 如何调理肠胃

肠胃不好的人伴随口臭和体臭是常见症状表现之一。这是因为由于肠胃的消化功能下降,导致食物的消化和排出能力减弱,使的有害物质堆积在肠内不能……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