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这五个表现说明宝宝肠胃不好 肠胃不好怎么调理

2017-09-29 09:48:4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抵抗力弱,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几乎每位宝宝都遇到过肠胃不好的情况。如何判断宝宝是否肠胃不好?宝宝肠胃不好的表现有哪些?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宝宝肠胃不好的表现

1、呕吐。肠胃不适引起的呕吐一般不像晕车呕吐那样剧烈,可能会被父母忽视。肠胃不适引发的呕吐一般会带有酸味,这是胃酸过多的一中表现。

2、口气臭。宝宝口腔气味变臭,特别是清晨更为严重。这是因为胃部食物淤积,没有顺利的进入肠道,食物消化的气味上返所致。

3、食欲不振。肠胃不适会让宝宝对进食提不起兴趣,吃饭时间延长。

4、腹胀。滞留的食物会引起宝宝腹胀,腹部会发出明显的声音。

5、大便异常。大便的气味明显较平时变臭,变稀,食物残渣增多,可能发生腹泻。

宝宝肠胃不好怎么调理

1、改变孩子的口味

孩子出生后,就以奶食为主食,后来随着孩子渐渐长大,不断地添加辅食,但是孩子的饮食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出现肠胃不好的现象很正常。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注意合理地添加辅食,同时注意适当地改变孩子的口味。

2、适当改变食物的硬度

如果孩子的口腔已经习惯于奶类等液体食物,当给孩子吃固体食物的时候,孩子就会不适应,而且还会影响肠胃功能,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注意食物的硬度是否适合,给孩子一定的适应时间,避免引起孩子肠胃不好。

3、选择易于消化的食物

坚硬、需要大量咀嚼的食物,可能会增大宝宝消化系统的负担,一些粥类、汤类食物比较适合,蔬菜粥是不错的选择,兼顾了吸收和营养两方面。

4、多给孩子喝五谷杂粮熬制的粥

比如玉米、薏米仁、黑豆、莲子等,都有健脾益中的效果,可以缓解小儿脾胃虚弱引起的消化不良、呕吐泄泻等症状。在熬粥时要把豆类熬开花,这样宝宝吃了容易消化吸收。

5、经常按摩腹部和背部

帮孩子按摩腹部,能促进消化吸收,促进肠胃蠕动。宝宝采用仰卧方式,父母用手掌,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或逆时针画圈。按摩时间不宜过长,操作者手掌不宜过凉,稍稍用力即可,并观察宝宝的接受程度,如引发不适应及时停止按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不好调理 肠胃不好表现 肠胃不好

宝宝这样表现就是肠胃不好 肠胃不好怎么调理

宝宝抵抗力弱,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几乎每位宝宝都遇到过肠胃不好的情况。如何判断宝宝是否肠胃不好?宝宝肠胃不好的表现有哪些?详细>>

7个月宝宝肠胃不好怎么调理

7个月宝宝肠胃不好怎么调理?宝宝肠胃功能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营养物质是否能够很好地吸收,对宝宝的健康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在这个入秋……详细>>

宝宝肠胃不好怎么处理?

近日,网友发帖求助:宝宝才1周岁2个月,肠胃很不好,一吃到冷的食物就会反胃,而且消化也很不好,有啥方法可以改善肠胃? 详细>>

宝宝有这5个症状 是肠胃不好的表现!

刚出生没多久孩子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都比较弱,因此容易因外界的一点点刺激而导致身体出现问题。一般来说,孩子患上肠道疾病的概率较高,因为孩子……详细>>

宝宝肠胃不好的原因分析 多喝小米粥调理肠胃

婴幼儿的肠胃消化能力、对外界刺激的抵抗能力、自我调节能力都不完善,易发生肠胃不适,导致消化不良。造成宝宝肠胃不好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