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70岁该如何养生?掌握这3个“多”很有必要!

2022-08-22 08:40:44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全国人民的平均寿命都在不断提高,70岁完全还可以养生,而且还必须要养生。养生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所谓养生就是通过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作息规律等调整,来延缓内脏的衰老,避免疾病的发生,达到长寿健康的目的。70岁,作为古来稀之年,很多人或许已经是慢性病缠身,也有些人是三高、冠心病等,但有些人,就非常健康。其实不管是健康人还是已经不健康的人,都应该积极养生。

那么70岁该如何养生?

1、多“动”起来

很多人认为,70岁了,力气不如年轻人,骨头很脆,不能随便活动索性就整天睡着,躺着,坐着不动,殊不知,这样会加剧骨质疏松,加剧衰老。动起来,不管是散步、慢跑,还是轻量化的合理运动,都能够增加新陈代谢,增加胃肠道蠕动,能够尽快代谢掉体内的食物,将过多的毒素尽快通过汗液、排便的方式排掉。

同时,运动能够增加心脏的活性,增强心肌韧性,使全身血液更好地供应,手脚有力,头脑清楚,避免老年痴呆,避免四肢僵硬无力。同时运动能够让我们戒掉很多不好的习惯,比如便秘、久坐等。中老年人,往往血管的弹性下降,便秘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因素,因此避免发生便秘是中老年值得注意的一个事情,而运动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方法。

2、多“睡”一会

这里的多睡,并不是指超过睡眠时间的睡觉,而是在正常的睡眠时间里,比年轻人多睡那么一会。因为70岁了,脑萎缩无可避免,其思考能力和运动能力都不同程度的下降,因此可能会需要更多的睡眠时间。另外,70岁的老年人,胃肠道的消化能力减弱,营养供给能力也随着下降,机体可能不能适应年轻时的早睡早起,因此就会表现的慵懒一点。另外,老年人睡醒后,不应立马起床,应该在床上多醒一会。因为如果突然猛地坐起,很可能会引起心脑血管疾病,也极有可能会造成体位性的低血压。如果有颈椎病,也有可能会突然黑蒙,造成晕倒跌倒发生意外。另外老年人的作息时间,也应该跟随季节改变。比如春秋季,可以早睡早起,而秋冬季,则可以早睡晚起。

3、多“笑”一点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70岁了,可能已经是几代人的家庭,不管是事业、家庭、社会等,都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因此也应该看开了。凡是看开,十分有利于长寿的,不计得失,方能知足快乐。从养生角度来说,乐观开朗不属于健康范畴内,但却是和健康紧密相关。乐观积极,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抑郁、避免老年痴呆。

温馨提示:

70岁的老年人,应该适当运动,合理饮食,睡眠充足加上积极乐观开朗知足常乐的心态,那么应该就差不多能达到养生的目的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养生的方法 养生

春季如何科学养生?做到这5点很有必要

春天,万物生长,春暖花开,但疾病也开始流行起来。春天主升,朝气生发,因此我们要顺应天时,在春季做好保健,做好健身,健康顺心的度过这个春天……详细>>

要想身体好 日常养成这4个好习惯很有必要

人的免疫力在人的身体健康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个较好的免疫力能够帮助人们驱走病魔,让寿命变长。有人为了提高免疫力,吃很多的补品,不惜花……详细>>

50岁后要如何养生?坚持这8个好习惯能健康长寿!

很多人都想拥有一个健康长寿的寿命,特别是50岁以后,在经过一辈子的努力奋斗之后,大家都想退休在家过一些安逸的生活,但是55岁被称为是影响……详细>>

老年人该如何养生? 尝试一下这些养生守则

随着我们年龄增大,我们的身体素质会逐渐下滑,就会导致我们生活质量逐渐下降。每个人对衰老都是十分抗拒的,对于老年人来说,如果能够合理健康的……详细>>

饭后应该如何养生?饭后有哪些养生禁忌?

近年来,随着健康意识的普及,养生的概念正在逐渐深入人心。在我们的生活中,一日三餐是必不可少的。如果能够科学饮食,就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改善……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