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没有男朋友,为什么还会感染hpv?如何有效预防女性健康杀手

2022-08-16 17:14:15      

人乳头瘤病毒简称为HPV,高危型HPV病毒持续感染是诱发宫颈癌、外阴癌和阴道癌以及肛门癌的主要因素。一提到HPV病毒,人们就会认为跟性行为有关。其实不然,有些女性没有男朋友,但仍然被感染HPV,这是怎么回事。

没有男朋友,为什么还会感染HPV?

不管有没有男朋友,任何人都有可能感染HPV病毒,这主要跟免疫力低下有关。HPV病毒属于一类病毒,包括170多个亚型,有些通过性行为方式传播,有些经过普通接触传播。HPV病毒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的,高危型达到14种,最常见的就是16型和18型;低危型达到100多种。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感染HPV病毒,特别是年龄在26~30岁的女性,感染风险比较高。一般感染HPV病毒后无明显症状,通过强大的免疫系统就能清除病毒;但高危型HPV病毒持续感染可能会诱发癌变。 HPV病毒传播途径,除了性行为和密切接触外,还包括母婴传播、医源性传播、间接接触传播等。感染HPV病毒后易诱发多种疾病,常见的有扁平疣和尖锐湿疣以及寻常疣等,严重时可引发宫颈癌、肛门癌和阴道癌等。

如何预防感染HPV病毒?

1、注射HPV疫苗

接种HPV疫苗是预防HPV病毒感染行之有效的方法。HPV疫苗分为二价、四价和九价的,价别越高,预防的HPV亚型就越多。九价疫苗预防效果优于四价和二价的,不过需根据年龄来选择。九价疫苗适合16~26岁的女性;四价疫苗适合20~45岁的女性;二价疫苗适合9~45岁的女性。

2、避免不洁的性生活

有多个性伴侣、过早拥有性生活、性生活太频繁等可增加HPV病毒感染风险,因此应做到洁身自爱,有固定的性伴侣,同时有健康的性行为。另外,女性应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拒绝吸烟喝酒,远离二手烟;保持规律作息和适度运动,做到劳逸结合,均衡摄入饮食来增强抵抗力。

3、定期体检

即使接种HP V疫苗后,也要定期去医院做相关筛查。特别是性生活有3年以上的女性,应定期去医院做宫颈癌筛查。21~29岁的女性每3年做次TCT检查;30~65岁的女性,每3年多次TCT检查或每5年做次HPV筛查,又或是每5年联合筛查HPV和TCT。

温馨提示

有此可见,不管有没有性生活,女性都应该积极预防HPV病毒,把感染风险降到最低。值得提醒的是,感染HPV病毒后并不代表着100%的患上宫颈癌,大多数低危型HPV病毒能被免疫系统清除,无需过度治疗。另外,除了及时接种HPV疫苗外,生活中还需保护好自己,贴身衣服勤换洗,不能和他人共穿内裤或贴身衣服,不能共用浴巾和浴盆等。增加运动量,均衡营养,充足睡眠等来增强抵抗力。除此之外,女性一旦发现性生活后或妇科检查后出血,不能太大意,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和治疗。如果不幸被诊断为宫颈癌癌前病变,还需积极治疗,把癌变风险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罗敏岘 )

HPV是怎么感染的?

HPV即人类乳头瘤病毒,是一种可以感染人类皮肤和黏膜组织的DNA病毒,目前已经发现有超过170个类型的HPV,某些类型会增加罹患癌症的风……详细>>

为什么女人容易得尿路感染?应该如何预防?

尿路感染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生殖系统疾病,它在发生后会让患者有尿频尿急的现象,甚至有些会影响到周围的器官。而尿路感染在生活中比较容易在女性身……详细>>

感染了HPV会怎么样?哪些人容易感染HPV?

近年来,我们不难从一些媒体报道当中看到HPV这个名词,所谓HPV学名是人乳头瘤病毒,它和让人望而生畏的HIV只有一个字母之差。感染HPV……详细>>

应该如何预防尿路感染? 平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尿路感染是常见的疾病,如果出现尿路感染的话,往往会有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出现,这无疑会影响到病人日常工作的展开。所以平时要有意识去了解尿……详细>>

尿路感染是如何引起的?主要与这6大因素有关!

尿路感染也就是泌尿系统感染,尿路内有大量致病微生物繁殖,从而导致尿路炎症,其实这和多种因素有关,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