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专家专栏 > 正文

每天走一万步不仅无用还伤身?陈鲁原教你合理安排运动时间

2022-06-09 13:39:01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夫,我的心脏大了,是啥意思?”有位60多岁的女患者拿着彩超单子去就诊,问了医生这样一个问题。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发现这位患者自从60岁之后日常活动逐渐减少,后来间断性出现双下肢轻度肿胀,伴有活动后胸闷症状,但并未引起重视。经过住院治疗、调整用药后,这位患者的病情明显减轻。医生提醒大家,日常需要注意饮食,适量运动,避免下肢长时间处于静止状态。

运动的健康理念及效益

运动对健康的理念主要有3点:运动是良医,运动可使身体机能恢复,帮助疾病的康复;运动比不运动好,适当运动能

降低某些疾病的风险;运动不嫌迟,无论老少,只要参与运动,对身体健康都有好处。

健康效益:常运动的人,能降低提早死亡的风险;适量的运动能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风险;

运动有助于减肥。此外运动对改善情绪,降低抑郁症、焦虑症的发生率及改善睡眠等方面也有一定帮助。

有氧运动及抗阻运动

有氧运动:有氧运动是在氧气充分供应情况下有节奏地运动,例如平时的走路、慢跑、爬山、体操、太极拳、瑜伽等,都叫有氧运动。一般提倡成年人每周至少进行150-300分钟的有氧运动,至于一天当中在什么时候锻炼比较好,并没有固定的一个时间。

抗阻运动:简称为肌肉增强运动,是肌肉克服外来阻力进行的运动。抗阻运动分为静力型的练习和动力型的练习,其中静力型的练习,包括马步蹲、金鸡独立等;而动力型的运动,则包括举哑铃、俯卧撑等。据调查显示,每周进行一个小时的肌肉增强运动,可明显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

减肥光靠运动不管用?

光靠运动减肥可能并不管用,很多人认为运动所消耗的能量比不运动的人要多,所以有利于保持体重甚至减肥,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因为每个人能量的消耗70%来自于基础代谢,额外30%的能量是靠运动消耗。因此

减肥与运动强度多少,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每天走一万步真的好吗?

每天走10000到15000步,对体重几乎没有影响。国外有长达数年的研究证明,

每天走7500步就足够了,它可把死亡风险降得更低,而每天只走4400步,相对于每天不走路的人来说,它的获益也很大,超过7500步基本获益并不明显。

各类人群应该如何运动?

儿童:3-6岁的儿童要保持活动的天性,选择游泳、游戏、蹦跳等都可以,建议每天至少运动三个小时;6-17岁儿童和青少年,每天运动时间保持在一个小时以上,这个时期强调至少是中强度的运动,最好有部分高强度运动。这时期运动对孩子未来的身体健康奠定基础有帮助。

成年人:18-64岁的成年人,建议每周进行150-300分钟的有氧运动,每次运动不少于30分钟,可降低癌症发生的风险,包括肺癌、胃癌、乳腺癌、结肠癌等,还有助于避免发生心血管疾病。

老年人:对于老年人、身体虚弱的病人以及残疾人,依然提倡每周至少150分钟有氧运动,如果达不到要求,就做适合自己的运动,避免久坐不动。老年人的运动除了和成年人一样,可避免慢性疾病发生的风险外,还有个重要的特点是能够减少跌倒,甚至是减少跌倒后骨折的风险。

指导专家:陈鲁原(专家预约)


所属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  心内科

医生职称:主任医师    教授

擅长:从事心血管内科学及心血管药物治疗学的研究和临床实践,在高血压及相关问题、冠心病、心力衰竭、循证医学评价与新药临床研究方面成果丰硕,特别是在难治性高血压处理、心血管相关的代谢性疾病,以及心血管病患者的肾脏保护方面,具有丰富临床经验。 

扫描二维码即可预约就诊

扫码进入家庭医生在线患者健康交流群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鲁原

陈鲁原

广东省人民医院 心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心血管内科学及心血管药物治疗学的研究和临床实践,在高血压及相关问题、冠心病、心力衰竭、循证医学评...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养生 养生 步行

面壁蹲墙也能养生 教你运动养生4原则

要想进行养生,是绝对不能够错过运动的。而且如今运动越来越流行,已经成为养生文化特别重要的一个部分。同时,在进行适当的运动之后,还会对身体……详细>>

春季运动不当会伤身?运动养生得注意这5点!

冬去春来,随着气温慢慢的回升,很多人都喜欢这个时候到户外去运动锻炼身体,春季运动是好事,适当的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让身体更健康。但是春季……详细>>

每天坚持走多少步才能起到健身效果

我们都知道走路可以健身。健身就是为了维护生命的延续,也就是因为生命在于运动!华佗有句话是“动摇则谷气得消,血脉流通,病不得生。”详细>>

坚持步行护心又健骨 每天走7900步可延长寿命

很多人都迷上了大步走这种运动,每天在公园里、小区里“暴走”的人络绎不绝,微信朋友圈里更是天天有“晒走路”的朋友。令人不解的是,如此热衷于……详细>>

每天坚持“拱桥”运动 有效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生活中的常见病,高发病,腰酸背痛是腰肌劳损的典型症状,上班族人群也是腰肌劳损的易发群体,长期伏案工作,坐姿不对等都会引发腰肌劳……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