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面壁蹲墙也能养生 教你运动养生4原则

2017-02-17 11:59:22      家庭医生在线

要想进行养生,是绝对不能够错过运动的。而且如今运动越来越流行,已经成为养生文化特别重要的一个部分。同时,在进行适当的运动之后,还会对身体带来更多的好处。

运动养生保健原则

1、协调统一

在进行运动养生的过程中,特别讲究呼吸运动和躯体运动以及意识活动中的配合,这就是所谓的形神统一。而且在运动的时候,还要心无杂念,意识也要特别专注,这样才能够保持协调。

2、劳逸结合

若是持久不停的进行运动,而是要保持有张有弛,最好是劳逸结合,这样才能够达到非常好的养生效果。所以,在长时间进行运动之后,必须要多注意休息,不然会影响到人们的健身情况。

3、量力而行

在进行运动养生的时候,一定要掌握住自己的运动量,要是运动量过小,就达不到目的,但是如果运动量过大,就会令超过人体耐受能力的极限,从而令身体因为太过疲劳而受到很大的影响。

4、持之以恒

在锻炼的时候,还要坚持进行,千万不能够间断。在进行不间断的运动之后,能够令人们得到更好的养生功效。所以,大家在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持之以恒,这样才能进行养生。

常用的运动保健方法有哪些?

1、面壁蹲墙

蹲墙有松腰调气之功效,长期锻炼有助于松腰和松动全身关节,疏通全身的经络气血,纠正体内紊乱的气机,是调整气血的良方,只要坚持锻炼,每日多蹲数次,一定能达到祛病强身的目的。

姿势要求面对墙壁,两脚并拢,周身中正,两手自然下垂,全身放松,内心喜悦(两脚尖离墙的距离可根据本人的具体情况而定,逐步靠到墙根),下蹲时体内用力,两肩前扣、含胸,头不可后仰,腰向后突,初学者蹲和起都要慢,身体直起后,两手叉腰,拇指按在背部“京门穴”(第十二软肋端),其余四指按于胯上,行深呼吸一次,然后按姿势要求再蹲,要逐渐达到一次连续蹲30下,最好日蹲两次,按照上述姿势也可在任何一地蹲,还可多次蹲。

2、散步跑步

古代多赞成散步,筋舒健四肢,饭后缓行数百步,散其气与输其食,则磨胃而易腐化,闲暇散步养神,睡前散步以动求静,有助于入睡。

现代人多推崇跑步,跑步对人体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兴奋剂,是一种较好的防疾治病方法。至于跑步以多快的速度最适宜,如何控制速度,研究者认为改善机体功能的跑步应根据情况进行,持续跑步3~4分钟后,安静时脉搏次数不应少于跑步时的一半。

散步与跑步是最简单易行的运动方法,但无论是散步或是跑步,都贵在坚持,适量,这能达到养生效果。

3、自我按摩

自我按摩是指在自己身体上某些部位或穴位运用一定的按摩手法进行按摩的一种方法,适于各层次的人群进行防病治病。有消除疲劳、振奋精神。增强肌力、滑利关节、促进气血流畅、调节脾胃功能等作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运动养生 运动养生方法 运动养生

面壁蹲墙也能养生?运动保健注意4原则

要想进行养生,是绝对不能够错过运动的。而且如今运动越来越流行,已经成为养生文化特别重要的一个部分。同时,在进行适当的运动之后,还会对身体……详细>>

心情不好该锻炼吗?分享另类运动养生常识

在人们进行运动之后,能够对人体的健康起到良好的促进功效,也能够令身体上的体能增强。而且在适当的进行锻炼之后,不但可以增强人体的体质,还能……详细>>

运动养生有讲究,科学运动要注意这4点!

合理运动是养生的一种形式,坚持运动可以增强免疫力,可以起来防病养生的作用,而在患病后也要重视运动,合理运动可以改善一些不适症状,也有利于……详细>>

你真的会运动养生吗?不同年龄段的运动方法会不同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保持适度的运动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提高了免疫系统,预防各种疾病的产生,但是一定要选择健康的运动项目才行。详细>>

运动养生虽好但也不能盲目,这4大误区不要触犯!

现如今运动是国民养生方式,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运动的大军中来,收获健康和快乐。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有独属于自己的养生运动,都能在各自……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