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的护理,需要注意这几个方面

2022-04-09 08:05:04      

再生障碍性贫血属于比较严重的一种贫血类型,主要表现出身体容易出血、贫血以及感染等问题。有再生障碍性贫血问题的患者,应该配合医生接受系统正规的治疗,同时生活中也要做好调养工作,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的护理,需要注意以下这几个方面。

那么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护理注意哪些方面?

1、心理方面

患者一旦发现有再生障碍性贫血容易心理压力过大,情绪过于低落或者长时间处于焦虑的状态下,这是不利于病情恢复的,可能会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在这个过程中,家人应该要多鼓励病人,保持乐观的心绪,这样才有利于战胜疾病,平时可以多跟病人沟通,多聊天,尝试转移注意力。

2、注意居住环境

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居住的环境要是干净卫生的,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避免细菌的滋生,引发别的疾病,最好是多晒一晒阳光,对身体的健康比较有好处,但是一定要注意预防感冒,适时增减衣服,尤其是不要跟一些已经感冒的患者接触,尽量少去公共场所,避免交叉传染。

3、增强营养

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在饮食中应该要注意增强营养,多吃维生素和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比如鱼虾,动物的肝脏,瘦肉以及各种新鲜的蔬菜、瓜果等。患者如果有消化不良或者没有食欲的情况,则应该根据喜好来及时调整食物种类,增强食欲,这样才能保证摄入充足的营养,有助于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4、注意个人卫生

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一定要注意个人的卫生,平时要注意皮肤的清洁,勤换衣服,修剪指甲以及勤洗澡等。还有口腔的卫生也需要做到位,每天早晚刷牙,饭后一定要漱口,如果出现了咽喉疼痛,牙龈肿痛或者咳嗽之类的症状,就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就医治疗。

5、注意观察病情

家属在护理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的过程中,一定要留意观察病情,有没有一些出血的症状,比如颅内出血或者有没有感染的现象,最好是定期到医院复查血项,了解血红蛋白以及红细胞、白细胞等增减的情况。

另外,护理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还应该要根据不同的病情进行侧重性的护理,在采取各种措施之前需要慎重对待,尤其是一些重度患者是需要隔离消毒的,这样是为了减少并发症的出现,如果贫血严重或出血比较严重,就需要及时的输血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邓铁涛中医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

中医认为再生障碍性贫血属于“虚劳”、“劳损”、“血虚”、“血竭”、“血枯”的范畴。其发病脏腑为心、肝、脾、肺、肾,以肾为根本。肾主骨、骨……详细>>

大黄对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几大好处

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往往会长期出血,脾胃运化无力,胃肠积热,经常还是出现进食少及纳呆之症,可使用大黄末0.3g吞服,每日2-3次,用来刺激……详细>>

大黄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有哪些好处

大黄这种药物在生活中很常见,相信大家一定都不陌生。感冒时吃的感冒药当中就有大黄,具有去火泻毒的作用。大黄也不是什么难买的药物,尤其是对于……详细>>

春天是养生好时节,但是养生需要注意这几个方面

春季是一个养生的好时节,相信很多人都想要在春季养生,让身体在一年之中都能健健康康的,不过想要春季养生是有很多方面是需要注意的,尤其是以下……详细>>

甲减患者需要重视饮食,这几个要点要注意

甲状腺属于人体特别重要的一个内分泌腺体,直接参与人体的生长发育以及新陈代谢,但是甲状腺容易出现一些疾病,比如常见的甲减,甲减就是甲状腺功……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