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10 个饭后常见小习惯,有6个很伤身

2021-05-12 14:02:49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变得越来越好、日常饮食也变得多样化,使得人们也越来越注重健康的饮食,选择营养丰富的食物。但是,如果人们饭后不注意这些小习惯,也可能会影响机体的健康,并且如果不注意及时进行改善,身体也可能会面临一些问题。那么这些饭后伤身的小习惯有哪些呢?

饭后常见的小习惯会伤身

1、饭后立即排大便。部分人群习惯进食后立刻蹲在厕所里,其实这种行为是非常不好的习惯,人们长期饭后立即排大便会对机体的消化系统造成一定的伤害。主要是因为人们饭后排便会增加腹压,容易导致胃黏膜和腺体受到相应的挤压,导致分泌功能发生紊乱,进而造成胃壁血液的减少,出现消化不良的后果。

2、饭后躺下睡觉。如果人们在饭后立马躺下睡觉可能会影响身体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进而造成大脑的血液循环发生不畅,也会造成人体内脂肪的堆积。对患有胃病的人群而言,如果饭后立即躺下可能会导致胃酸反流,造成不良的影响。

3、饭后抽根烟。研究表明,人们饭后吸烟比平时吸烟的危害相对较大。因为人们进食后,人体的胃肠蠕动会变得频繁,造成血液循环加快,组织细胞的生物呼吸也会不断的增强。如果饭后吸烟,人体的肺部等组织对尼古丁、烟碱等有害物质的吸收大大增加,不仅对呼吸道和肺部造成直接性的刺激,还导致机体其他组织器官造成较大的损害。

4、饭后立即洗澡。人们洗澡时,在温水的刺激下机体的四肢血管和全身皮肤处于扩张状态,导致血液聚集在体表,造成胃肠血液的流量相应减少、消化液分泌减少,长期饭后洗澡可能会引起人们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此外,人们饭后立即洗澡也容易造成心脏供血的不足,并诱发和加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5、饭后喝浓茶。茶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可以与蛋白质结合形成具有吸收作用的靶酸蛋白质。靶酸蛋白质会减缓机体肠道的蠕动,诱发便秘的症状发生,导致有毒物质不能及时有效地排出体外,对肝脏的健康造成一定的损害。另外,人们长期饭后喝浓茶,严重者可能会导致脂肪肝的形成。

因此,人们在饭后需要注意这些小习惯,避免在日常生活中频繁地进行这些习惯,否则因为这些不良的饭后习惯可能会悄悄偷走身体的健康,诱发一些疾病的发生,造成健康的机体出现“故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不好的坏习惯 养生保健 养生

饭后这6个小习惯很伤身,赶紧改了!

身体的健康与否与生活中的很多习惯是有着很大关系的,比如吃完饭之后做一些事情,吃水果、吸烟或者是散步之类的,这些生活习惯看似很平常,但其实……详细>>

可别在交这6个“智商税”了,伤身又费钱!

关于养生的知识铺天盖地,但普通群众没有医学知识,往往被一些所谓的医学养生所误导,非但不能达到养生保健效果,反而会养出一身病。详细>>

饭后这些容易折寿的坏习惯 很多人不知情天天做

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但不良习惯却越来越多,疾病发生率也逐年升高,严重威胁生活质量以及个人健康。一般饭后是养生的黄金期,但一些不起……详细>>

这5个伤身的小习惯,很多人都有,现在改还来得及!

习惯一旦养成,以后就很难改变,除非是有意识的纠正。有些习惯对身体健康有好处,有些习惯却有危害。不要觉得很多人做就一定对,要有自己的判断能……详细>>

10个小习惯让喝酒不伤身 做个健康的"酒鬼"

喝酒有利也有弊,利是喝酒可以让人心情舒畅,而且适量适用啤酒对心脏和高血压患者亦有一定疗效。弊是喝酒直接伤肝,酒精肝、肝炎,肝硬化,肝脏……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