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这5个伤身的小习惯,很多人都有,现在改还来得及!

2023-01-14 09:28:50      

习惯一旦养成,以后就很难改变,除非是有意识的纠正。有些习惯对身体健康有好处,有些习惯却有危害。不要觉得很多人做就一定对,要有自己的判断能力。以下几个习惯就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快赶紧改正。

生活中有哪些常见的会影响健康的坏习惯?

1、久坐

久坐不动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会影响身体健康的坏习惯,一直坐着不动,会带来很多不利影响。它会导致腰腹部脂肪堆积,容易导致内脏脂肪超标,会患上脂肪肝等疾病。还会影响脊椎的健康,会让人容易患上颈椎病和腰椎病。另外有研究显示久坐不动的人,比起普通人群来说,在心脏病的发病率上有更高的风险。

2、频繁搓澡

搓澡是北方人群特别热爱的一项活动,而且不把全身搓通红不算完,要搓下很多泥才算。其实这样做是不可取的,过度用力搓澡会损伤皮肤屏障,病毒和细菌入侵,就容易患上皮肤病。而且这样做会让水分加速流失,皮肤会越挫越干燥。而且用搓澡巾大力搓澡会导致机械性损伤,甚至会引起机械性皮炎。冬天洗澡不要过于频繁,每周洗2~3次即可。可以搓澡,但不要过于用力。洗完澡之后,要浑身涂抹润肤乳,有保湿功效。

3、喜欢抠鼻子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很多人都会觉得鼻子干痒,会忍不住用手去抠。其实这是一种不健康的习惯,经常抠鼻子会影响到鼻腔粘膜,会导致鼻腔粘膜敏感,还会引起出血的情况。手上的细菌多到想不到,把鼻腔粘膜内弄破,细菌趁机而入,会引起炎症。如果非要抠鼻子,可以用棉签蘸取生理盐水滚动着清洁,不会伤害到鼻腔粘膜。

4、排便时玩手机

现如今,人们对手机的依赖是很严重的,很多人都有带着手机上厕所的习惯。排便时玩手机,会延长排便时间,久而久之患上痔疮等疾病的可能性会增加。除此之外,一些中老年人长时间上厕所,起立时会感到头晕,严重了还会引起脑出血。

5、跷二郎腿

翘二郎腿在很多人眼里都是最正常不过的事,其实这是一种不健康的习惯。首先它会给腰椎带来不均的压力,时间长了容易出现脊椎变形或者侧弯的情况。翘二郎腿还会导致静脉回流受阻,更容易患上静脉曲张。

有些习惯看似稀松平常,其实对健康危害很大。在这件事上不要过于执着,既然不健康,就要赶紧纠正。不能等到引起严重后果才想起来后悔,别让自己后悔莫及。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身的坏习惯 养生禁忌 坏习惯

这5个伤胃的坏习惯,很多人都存在,现在改还来得及!

胃是我们人体一个重要的器官,其在人体内的主要作用是消化和分解食物,倘若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不注重对胃的养护,经常做一些不利于胃部健康的行为时……详细>>

很多人都有这伤身的7个小习惯,看了后赶快改!

在日常生活中难免出现磕磕碰碰或小伤痛,本身问题并不是很大,但因为自己手贱而使得问题变大,如用手挤痘痘、拔倒刺或拔毛发等,看看你有没有中招……详细>>

做菜的5个小习惯有致癌风险 现在改还来得及!

每个家庭当中都有一个爱做饭的人,愿意为大家烹饪食物,享受温馨的吃饭时间。光有美味还不行,还得拥有健康,要在做饭的过程中避免出现一些有致癌……详细>>

这9个坏习惯是你长寿路上的绊脚石 现在改还来得及!

生活习惯对于健康非常重要。如果想过上更健康,更幸福的生活,不仅仅要有一些良好的习惯,还需要注意一些不良习惯。有几种不良习惯会严重损害健康……详细>>

这5种坏习惯是导致胆结石的罪魁祸首,现在改还来得及!

石头是路边随处可见的一种矿石,但你能想象到我们人的身体里会长石头吗?肾结石、尿路结石、胆结石等等都是体内的器官内长出了石头。人的胆内长出……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