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饭后这6个小习惯很伤身,赶紧改了!

2023-02-19 09:10:50      

身体的健康与否与生活中的很多习惯是有着很大关系的,比如吃完饭之后做一些事情,吃水果、吸烟或者是散步之类的,这些生活习惯看似很平常,但其实可能影响着身体的健康。饭后如果有以下这些坏习惯,一定要及时的改正。

饭后哪些坏习惯要改正?

1、饭后吃水果

很多人习惯了吃完饭之后马上吃水果,认为这样可以促进肠胃食物的消化,其实这种做法是很错误的,因为食物进入到肠胃里面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消化,如果马上吃水果就会引起食物无法快速消化的情况,水果在肠胃里面停留时间太长,不断发酵,就容易有便秘、腹泻或腹胀等不适的症状,甚至可能会导致消化功能紊乱。

2、饭后散步

吃完饭之后就开始散步,这也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主要是因为刚吃完饭,胃里面的食物较多,这个时候散步胃会受到震动,这样就增加了胃的负担,影响到消化功能。所以吃完饭之后不能马上散步,最好是静坐30分钟左右,然后再开始散步。

3、饭后洗澡

吃完饭之后不可以马上洗澡,饭后立刻洗澡,容易导致全身的血液充盈,而腹腔里面的血液就会减少,这样就可能会引发消化不良,影响到正常的消化功能。

4、饭后唱歌

吃完饭之后胃里面的食物比较多,血流量也会增加,这个时候马上开始唱歌,隔膜就容易下移,因此腹腔的压力就会变得更大,这种情况轻度的会导致消化不良,比较严重的会引发一些肠胃不适问题。

5、饭后喝浓茶

茶叶里面的单宁酸比较多,吃完饭之后马上喝茶,胃里面没有消化的蛋白质就会跟单磷酸结合,这样就形成了沉淀物,直接会影响到身体对蛋白质和铁元素的吸收,时间长了容易出现缺铁性的贫血。

6、饭后吸烟

很多男人在吃完饭之后就喜欢马上吸烟,感觉这样好像能放松精神,但其实这个习惯是很不好的。因为吃完饭肠胃蠕动会比较快,这个时候吸烟,肺部以及身体别的组织就会吸入更多的有害成分,而且对消化道也会有比较强的刺激性。

还有一些人吃完饭之后马上开车,这也是很不好的习惯,因为饭后血液会集中在胃部,大脑容易缺血,这时候开车就容易有一些失误,存在安全隐患。还有吃完饭之后不可以马上松自己的腰带,因为松腰带会引起腹腔内压下降,这样容易出现胃下垂问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伤身的习惯 饭后

这5个小习惯,其实很伤身,赶快改了!

每一个人在生活中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习惯,习惯一旦形成就像是烙印一般深深的烙在了生活中,不知不觉间也会影响到日常的方方面面。良好的习惯对健康……详细>>

吃完饭以后能立马吃水果吗?这些不利于健康的饭后坏习惯赶紧改过来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不同的生活方式,每个人也有每个人不同的饮食习惯。虽然在这方面都是个人选择,但是还是要以健康为前提。有些人在吃完饭以后感觉……详细>>

10 个饭后常见小习惯,有6个很伤身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变得越来越好、日常饮食也变得多样化,使得人们也越来越注重健康的饮食,选择营养丰富的食物。但是,如果人们饭后不注意这些小习……详细>>

饭后吸烟很伤身?注意,饭后做这5件事会短命!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除了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日常饮食也非常关注。都知道合理饮食的重要性,也会保持多种多样的饮食,让身体摄取足够营养。大……详细>>

注意,这3个坏习惯会加速衰老,赶紧改了!

相信每个人都想拥有一个年轻的容颜,但是日常生活中有些人不太注重自己的生活习惯,从而会导致年纪轻轻就看起来非常老了,非常没有精神。所以要想……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