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用熏醋能防流感感冒?排毒清肠产品能排毒?……,你以为的养生习惯却是错误的!

2022-04-05 06:31:27      

现在是网络信息化时代,虽然给人们带来了便捷,不过也带来了一些弊端。一些没有经过科学证实的健康信息广泛传播,给人们的生活和心理而带来极大困扰。一些耳目濡染的健康好习惯却是错误的,甚至影响身体健康。

错误的养生习惯有哪些?

1、醒来后立即起床

人们在睡眠状态下,身体各项生理功能运转速度慢。若醒来后立即起身会突然加快心跳速度,使得血管收缩,进而升高血压。尤其是中老年人和高血压病人,醒来后突然起床可诱发心梗或脑梗。早晨醒来后先动动四肢,然后再侧身缓慢起床穿衣。

2、洗澡时使劲搓泥

洗澡时搓出来的泥不仅仅是灰尘和衣物纤维,而且也包括新陈代谢脱落的细胞和毛孔分泌的油脂。平时可以搓一搓流汗较多的部位,如脖子、腋窝下、耳朵后和手脚关节部位,能清除皮肤上的灰尘以及排泄物。但过度用力搓澡可破坏皮肤角质膜,使得皮肤敏感,加剧皮肤干燥瘙痒。

3、用力刷牙

刷牙能去除牙菌斑和残留的牙垢,只要轻轻刷牙就能去除。但用力刷牙可过度磨损牙釉质,破坏牙龈组织,使得牙根暴露,进而产生龋齿。选择软毛刷的牙刷,每天早晚刷牙一次,保证牙齿每个面都能刷到。

4、在房间中熏醋能防止感冒或流感

食用醋是较稀的醋酸溶液,醋酸能起到杀菌消毒效果。但普通食醋醋酸浓度低,根本起不到杀菌消毒目的。室内熏醋可释放太多刺激性气体,刺激呼吸系统,反而诱发呼吸道疾病。

5、用开水烫餐具能消毒

在外吃饭时部分人习惯用热水烫碗筷,认为能消毒杀菌,然而这起不到任何作用。高温确实能杀死部分细菌,不过在特殊温度和环境下,有一定的时间才能起到杀菌效果。就拿沙门菌来说,需在80℃的温度中持续5分钟才被杀死。

6、洗脸的时候频繁去角质

角质层是皮肤的一层保护屏障,能抵御外界刺激,帮助锁住皮肤中的水分,起到锁水和保湿作用。若频繁去角质会使得角质层越来越薄,导致红血丝和皮肤干燥脱皮,一般2~3周去一次角质即可。

7、用牙签剔牙

牙签尖且硬,稍有不慎就会挫伤牙龈,从而引起牙龈出血,久而久之导致牙龈萎缩。塞牙时可选择牙线,剔牙干净且不易损伤到牙齿。

8、排毒清肠产品能排毒

身体上根本没有毒素,人们所谓的毒是新陈代谢产物。食物进入身体后,消化吸收过程中不会产生任何毒素,进入肠道后可被肠道菌群发酵,根本不会产生毒素。不管是在西医还是中医上都没有排毒清肠概念,盲目排毒清肠反而扰乱肠道菌群。

温馨提示

若你也中招需立马改正,平时需做到早睡早起,洗澡时不能过度搓泥,保持口腔清洁。平时多喝水,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来维持胃肠道蠕动,排出肠道中食物残渣。

(责任编辑:罗敏效 )

4款养生茶能排毒

最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一下冰糖即可,但是不能太多的冰糖,这会影响这道茶水的口感。详细>>

节后要注意排毒 五种食物清肠排毒

假期大鱼大肉,各种美食吃个不停,不仅容易导致肠胃失调,严重的还会导致厌食症等。肠胃不适会严重影响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甚至会影响工作积极性……详细>>

冬季润肠排毒吃什么好?七款粥品助你清肠毒

冬季干燥而且寒冷,运动也少,但是润肠排毒的工作还是应该要做的,专家介绍说下面的这些粥品是有助润肠排毒的,也是中医保健专家要推荐给大家的,……详细>>

排毒防辐射养生茶

功效:补益元气、提神解郁、疏风清热、增强免疫力、缓解疲劳、延缓衰老、改善记忆和学习能力,另外还有抗癌、降压、降糖、降血脂、调理胃肠功能、……详细>>

润肠排毒的8款养生茶

芦荟削去边刺后,连皮带肉切小块,连红枣和水用大火滚开后,小火续煮20分钟,滤渣加入寡糖调味。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