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长寿的老人睡觉前有4个好习惯 哪怕做到1条身体也会变好

2021-05-06 08:53:30      

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因此养生保健的基础就是充足且优质睡眠。只有充足睡眠才能让各个细胞得到修复,让人们体力和精力更加充沛。然而睡眠不足或总是熬夜,势必会影响第2天的精神状态,降低工作和学习效率,甚至降低抵抗力,从而导致各种疾病接踵而来。一般长寿的老人睡觉前往往有4个好习惯,希望你也有。

长寿的老人睡觉前有哪些好习惯?

1、不熬夜

曾经对百岁老人做过统计研究,他们的共同点是早睡早起,21:00~23:00间睡着,5:00~6:00起床。不过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快,21点左右睡觉是不现实的,但也不能超过23点。总是熬夜会扰乱生物钟,破坏免疫分析系统,从而增加患上疾病风险。

2、泡脚

睡觉前一小时用37~40℃温水泡泡脚,能缓解一整天的疲劳感,促进下肢血液循环,让颈部的肌肉得到放松。泡脚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以背部或头部稍微出汗为宜。

3、晚餐适量

晚上吃的太撑或太晚会增加肠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睡眠过程中胃部会不停的运转,易引起胃胀胃痛以及胃部疾病。另外晚上人们新陈代谢速度减慢且活动量少,吃太多食物会影响胃部消化系统,从而引起消化不良和便秘。晚餐尽量安排在19:00~20:00左右,以清淡为主,吃7~8分饱即可,不能大鱼大肉的吃,更不要喝酒。

4、适度运动

晚饭后抽出30分钟时间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或练习瑜伽等,能放松身心和强身健体,但睡觉前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兴奋中枢神经,使得人们难以入睡,甚至导致睡眠障碍。

老年人易患有哪些疾病?

1、脑卒中

脑卒中发病率会跟随着年龄增长而升高,尤其是身体肥胖和三高人群。脑卒中,发病前会出现不明原因倦怠、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和嗜睡;当有以上症状时需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另外要稳定好血压血脂和血糖,积极控制体重。

2、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的早期症状是做事情丢三落四,记忆力下降,情感变得冷漠,性格行为发生改变,胆小且脾气暴躁,计算能力降低,甚至不能通过语言来表达出自己的想法。

3、青光眼

青光眼是引起老年人致盲的主要疾病,其主要症状是眼球胀痛、看东西模糊,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和剧烈疼痛。也有部分患者看灯光时,感觉灯光周围有红绿色的光环。

4、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增生是老年人高发疾病,早期会出现夜间尿频,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会出现排尿不尽和排尿不畅、排尿困难等。

温馨提示

老年人若想健康度过一生,需注重于生活小细节,及时纠正坏习惯,如熬夜、吸烟喝酒、暴饮暴食等。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挑食和偏食,定期监测血压、血脂和血糖,每年至少做一次心电图、B超和X线透视检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能坚持这6个好习惯的人 身体健康会长寿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身体保持在年轻状态。年轻的身体并不一定是细嫩的肌肤,或者是有发达肌肉的好身材,而是有硬朗的身板和乐观的精神。有一些人虽……详细>>

这8个好习惯坚持做到5个以上,想不长寿都难!

每个人都想身体健康,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但是健康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最重要的是饮食和生活习惯。积极的生活方式,比如健康的饮食,经常锻炼,……详细>>

老年人要想健康长寿,养成这5个好习惯很重要!

长寿是每个人都追求的,老年人要想健康长寿,应该掌握一些健康养生的方法,应该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来促进身体健康,进而达到长寿的目的。详细>>

日常坚持5个好习惯,可助你健康长寿

健康是我们首要追求的事情,在保证健康的同时,每个人都想延长寿命,只有活的久了,才能继续感受世界的美好。其实,人类的寿命有很大一部分是基因……详细>>

长寿老人都是别人家的?学习这5个秘诀让老人长寿!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每个家庭中的老人都是都让大家牵挂的,老人们健健康康的比什么都重要。经常在电视上或者在杂志上看见那种百岁老人,总是……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