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甲状腺结节手术后易出现5大后遗症 一定要谨防

2019-11-09 01:22:35      

甲状腺结节主要分为恶性和良性的,为了防止恶性结节的转移和侵犯,必须要通过手术的方式切除,不管做什么手术都会带来一定的风险,甲状腺结节手术也是如此。

甲状腺结节良性手术会带来哪些风险?

1、手术后出血和呼吸困难

甲状腺部位有大量的神经和血管,虽然做完手术之后不会有其他异常,但手术后易出血或者压迫神经。若是做手术期间甲状腺肿块很大,气管长时间被挤压,会让气管软骨软化得不到一定的支撑,从而引起气管的塌陷,堵塞了痰液,短时间内让患者出现呼吸困难或者窒息。

2、呼吸道感染或者切口周围水肿

因为是在颈部进行甲状腺结节手术的,子部位血管神经非常的丰富,如果没有处理好的话可能会带来并发症或者危及到生命。做完手术后必须要多观察患者的呼吸,帮助他们咳痰,防止让痰液在气管里面滞留,以免出现呼吸道感染。另外因为做手术的时候需要大范围的把上下皮瓣分离,会让切口周围组织出现水肿。

3、咳嗽或者吞咽时有牵拉感

做完手术后患者吞咽食物时会有咳嗽或者牵拉感,这主要和手术后的疤痕收缩有很大的关系。虽然在皮肤表面只是发现颈部有线状疤痕,但是在疤痕反应的过程中会出现收缩,会对创面附近的器官带来牵拉,引起吞咽困难,对器官带来刺激而诱发咳嗽。

4、手术后声音嘶哑

做手术的时候为了防止对喉返神经带来损伤,会对其进行解剖,这样会导致喉反神经的水肿,影响了局部的血液流通,患者声音嘶哑且说话变得费劲,一般手术后三个月左右此类情况就能消失。

5、手术后手脚发麻

做手术时需要切断某些血管,会引起甲状旁腺血管受到一定的影响,或者会导致甲状腺的血管回流受到一定的阻碍,从而诱发手脚麻木。此类人群可以合理的补充钙剂来缓解,只要血液供应恢复到正常或者淤血消退就能够缓解。

温馨提示

做完手术后必须要做好护理工作,多吃一些富含b族维生素比较丰富的食物,减少刺激性食物的摄入,比如香烟酒茶咖啡等。合理的补充脂肪类食物以及碳水化合物,这样能改善新陈代谢。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爱发怒的人小心甲状腺疾病 5类人易患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是指在甲状腺内的肿块,症状表现为颈部不适,甲状腺可肿大、并可扪及肿块。它可随吞咽动作随甲状腺而上下移动,与放射性接触、自身免疫……详细>>

甲状腺结节是怎么形成的?与这6大因素有关!

甲状腺结节指的是甲状腺腺体上面长出来的肿瘤,很多人可以自己摸到自己的甲状腺上面长出来的结节。甲状腺结节中大部分都是良性的肿瘤,只有5-1……详细>>

甲状腺结节是什么病?日常需要注意什么?

甲状腺是身体一个器官,而这个器官很容易受到外界以及自身的影响而发生问题,其中甲状腺结节就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大多数人在发现自己患有甲状……详细>>

甲状腺结节和吃碘盐有关吗?

每年一次的单位例行查体过程中发现,越来越多的职场中青年被确诊患有甲状腺结节,不免忧心忡忡,这么年轻怎么就会得甲状腺病呢。甲状腺结节病和日……详细>>

甲状腺结节的“源头”劝你早改 甲状腺也许会报答你

甲状腺是身体上最大的内分泌器官,合成且分泌身体所必须的甲状腺激素,影响生长发育生殖以及衰老。甲状腺功能异常可导致全身一系列问题,一旦甲状……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