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晨起手麻是怎么回事?还需警惕晨起这6个症状!

2021-02-20 06:11:51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经过一晚上睡眠,早晨醒来后神清气爽且朝气蓬勃。但一部分人早晨醒来后却遭遇很多问题,如身体水肿、手麻以及浑身酸痛等,这极大可能是疾病来临。

早晨醒来后手麻是怎么回事?

通常枕着手臂睡觉易引起手麻,排除此类情况下,需警惕神经根型颈椎病,不仅有手指麻木的情况,同时也会伴有上肢放射性疼痛以及肩颈部肌肉酸痛。也有可能是患有糖尿病,糖尿病引起的麻木发生在四肢末端且两侧对称出现,就如同带了手套一般。若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发生手麻,同时伴有疼痛眩晕和肢体麻木,需警惕中风,特别是三高、脑动脉硬化以及糖尿病患者。除此之外,也有可能是腕管综合症,通常是因为屈指肌腱鞘发炎、肿胀以及增厚,压迫腕管内正中神经,从而导致手指麻木和刺痛。

还需警惕晨起哪些症状?

1、身体水肿

早晨醒来后脸部、眼睑和双下肢水肿,用手指按压有凹陷且恢复速度慢,需警惕肾病和心力衰竭。水肿发生在颜面部,手按压后凹陷速度恢复快,说明是内分泌疾病。脚踝部位水肿且出现顽固性腹水,常常伴有肝脾肿大、黄疸以及蜘蛛痣,需警惕肝脏疾病。

2、咳嗽和恶心干呕

早晨起来后咳嗽,特别是干咳,需警惕咳嗽变异性哮喘。晨起咳嗽且带有脓痰,极大可能是慢阻肺。晨起有刺激性咳嗽以及干呕和恶心,用力咳嗽或清嗓子时咽部粘膜出血,十有八九是慢性咽炎。

3、头晕

早晨起来后头晕,需立马监测血压,一旦血压超过130/80毫汞柱,说明血压升高。起床后头晕且站不稳、眼前发黑说明是体位性低血压。起床头晕且伴有呕吐和恶心,颈部灵活和伸展性降低,说明颈椎有问题。

4、关节僵硬

早晨起床后病变关节静止不动,稍微活动后才能减轻,特别是发生在手指、膝盖或关节以及脊柱部位,这种情况下需警惕类风湿性关节炎。另外也有可能是强直性脊柱炎以及腰肌劳损和软组织损伤。

5、早醒失眠

凌晨3:00~4:00早早醒来,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很有可能是神经衰弱,这种情况下需调整好生活节奏,学会释放压力。另外也有可能是患有抑郁症或焦虑症,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调整好作息以及心态。

6、看不清东西

早晨醒来后看东西模糊,眼睛上就如同蒙了一层雾一般,眼角分泌物增多,这种情况下有可能是结膜炎。期间需注意眼睛卫生,不能随意用手揉搓眼睛,也不能和他人共用毛巾和手帕,更不要随意用抗生素类药物。

温馨提示

一定要留意自己有没有出现以上症状,若有需第一时间去医院做检查,能及时发现潜藏在体内的疾病,及早治疗。另外若每天凌晨四五点钟感觉非常饥饿,同时伴有心慌以及全身无力,吃完饭后就能缓解,这种情况下需警惕糖尿病。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养生 警惕晨起的症状 晨起手麻的原因

晨起出现这4个异常要警惕 赶紧上医院检查!

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特别是很多中青年人为了工作和家庭都在不断的努力,而忽视了健康的情况。在长时间的高压之下,很多人就会出现了一些隐性……详细>>

晨起出现这7种异常 小心是疾病缠身了!

俗话说一天之计在于晨,而且早晨也是观察疾病的好时机。经过一晚上睡眠,早晨精神抖擞且身心愉悦,若醒来后双眼浮肿、手脚发麻或不停的冒冷汗,可……详细>>

经常手麻是怎么回事?医生:多半是这8个原因

手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持续受到压迫等易出现手麻,不过稍微活动后就能好转。排除这些因素,若总是无缘无故的手麻,同时伴有其他症状,还需及早去……详细>>

哪些晨起习惯可以养生?快来尝试一下

常言道,一日之计在于晨。很多养生专家都建议我们一定要抓住早上起来这段时间,因为这是养生的最佳时期。如果早晨起来,可以做一些有益于我们身体……详细>>

晨起后这几个行为会减寿 千万不要做

在我们生活当中,一些细节容易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不少的人就因为在平时做了一些不良的习惯而导致自己的身体患上了疾病。我们人一天最宝贵的时间……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