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浮肿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青蛇毒气瘿走黄与内陷流痰流注

晨起出现这7种异常 小心是疾病缠身了!

2021-04-29 08:04:08      

俗话说一天之计在于晨,而且早晨也是观察疾病的好时机。经过一晚上睡眠,早晨精神抖擞且身心愉悦,若醒来后双眼浮肿、手脚发麻或不停的冒冷汗,可能是疾病来临。

早晨哪些症状需警惕疾病来临?

1、早晨头晕或头痛

只要拥有高质量的睡眠,醒来后神清气爽且思维清晰。若早晨头脑不清醒且头发沉或伴有头晕,需警惕血脂增高和颈椎骨质增生,应第一时间去医院做血脂、颈部和头部CT检查。

2、全身出虚汗

早晨醒来后全身冒虚汗,极大可能是阳气虚弱。此类人抵抗力弱,三番五次感冒,所以要注意身体保暖,避免受风寒入侵。多吃山药桂圆羊肉、鸡鸭鱼肉等来补阳气,远离生冷食物。

3、嗓子干痒疼痛

秋季天气比较干燥,若房间湿度低,早晨醒来后易出现嗓子干痒疼痛,只要调整好室内湿度即可。若口干口苦、小便发黄需警惕肝胆湿热,按照医生嘱咐选择具有清热利湿功效的中药来治疗。

4、关节僵硬

睡觉时会使得受累关节周围组织出现充血水肿或渗液,导致关节周围肌肉组织紧张,使得关节肿痛、关节变得僵硬不适。稍微活动后肌肉会不停的收缩,水肿液被小静脉和淋巴管吸收,晨僵问题也能有所缓解。另外反复出现关节僵硬需警惕强直性脊柱炎或腰肌劳损,也可能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和软组织损伤。

5、早晨浮肿

身体浮肿是细胞外液中水分积聚所引起的,这和多种器官病变有很大的关系。通常睡觉前喝太多水或晚餐吃得太咸会使得脸部水肿。若眼睑或四肢浮肿有可能是肾脏和心脏问题,从脸部浮肿扩散到全身,这是肾脏疾病在作怪,应及时找出原因,然后对症治疗。若起床活动后眼睛仍然浮肿,需去医院做肾脏功能检查,排除肾病的可能性。

6、手脚发麻

糖尿病以及大脑缺血,还有痛风时早晨醒来后手脚易发麻。不正确的睡眠姿势如压着手臂或枕头过高,会压迫局部和神经组织,从而引起手麻,只要调整好睡姿,选择软硬和高度适中的枕头就能缓解。长时间伏案工作会引起颈椎病,早晨醒来后手脚发麻,这种情况下可通过按摩、针灸和理疗的方式治疗。当体内缺乏维生素B1时也会导致手麻,需调整好饮食结构,避免挑食和偏食,从豆类和杂粮中获取维生素B1。

7、凌晨饥饿

凌晨5:00醒来饥饿难忍且伴有心慌、全身无力,吃饭后症状有所缓解,需警惕糖尿病。需找出引起凌晨饥饿的原因,随时监测血糖变化。

温馨提示

看看自己有没有出现以上症状,同时也要关注于早醒问题。部分人凌晨三四点钟总是醒来且难以入睡,需警惕神经衰弱和抑郁症,按照医生嘱咐用抗焦虑和抗抑郁药物,必要时寻求心理医生帮忙,同时也要调整好作息和工作,有30分钟的午休时间。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注意晨起后出现这5种情况,说明你的身体有问题了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一生健康,没有疾病入侵。但难免会有一些小毛病,当患有疾病时身体会有明显症状表现出来,尤其是早晨起来后出现这几个症状要重视……详细>>

晨起出现这4个异常要警惕 赶紧上医院检查!

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特别是很多中青年人为了工作和家庭都在不断的努力,而忽视了健康的情况。在长时间的高压之下,很多人就会出现了一些隐性……详细>>

起床后出现5种情况,恭喜你,说明你的身体很健康!

大家都知道,一天24小时内有三分之一的睡眠时间,我们要想健康与高质量的睡眠有关,在经历过一晚上的睡眠后,如果感觉到精力充沛,没有明显不适……详细>>

晨起后这几个行为会减寿 千万不要做

在我们生活当中,一些细节容易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不少的人就因为在平时做了一些不良的习惯而导致自己的身体患上了疾病。我们人一天最宝贵的时间……详细>>

注意,脸部出现这5种异常,可能是某种疾病!

脸部是每个人都特别关注的身体部位,每天都需要照镜子看自己的仪容,如果发现脸部有一些异常,需要高度警惕,可能是跟某些疾病有关系,也就是预示……详细>>

  • 张绪富

  • 吴大嵘

  • 黄伟明

  • 孔繁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