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长期卧床的患者易发生多种问题,掌握4个要点能提高生活质量!

2021-02-23 06:45:39      

现在中国人口趋于老龄化,但有很多老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病,如心脑血管疾病、慢阻肺以及哮喘等。因为身体虚弱,再加上疾病消耗而不愿意起床活动,长时间卧床休息,但这样会引发多种问题,如肌肉萎缩、褥疮和肺炎等,那护理时需掌握哪几点呢。

长期卧床的患者需掌握哪些要点?

1、每2~3个小时翻身一次

老年人长时间卧床休息会使得局部皮肤受压,导致局部血管和毛细血管血流受到阻碍,从而引起局部组织破损和坏死,进而生成褥疮。轻则只是有轻微的皮肤溃烂,重则可使得破溃部位见到骨头。因此为能防止压褥疮的产生,大约每两个小时翻身一次。翻身时需用手掌对受压部位轻轻按摩3~5分钟,如肩胛下、脚跟背部以及脚踝等。另外也要保持皮肤清洁卫生以及干燥,及时清理大便和小便。

2、帮助排痰和勤漱口

通常长时间卧床休息的患者身体虚弱且免疫力低下,肺部和呼吸道防御能力明显减退。若排痰不畅,可引起坠积性肺炎以及吸入性肺炎。一旦患上肺炎将难以控制,增加治疗难度,甚至因为受到感染而死亡。因此要经常让患者变换体位,适当的扣背排痰,每天房间内至少开窗通风两次,每次不能少于半小时。鼓励患者每天坚持做深呼吸,这样能帮助痰液排出,同时要鼓励他们咳嗽,必要时需按照医生嘱咐用祛痰化痰的药。另外长期卧床的患者也要定期漱口,每次饭后和睡觉前漱漱口能减少口腔中细菌总数量。除此之外,漱口也能稀释口腔中细菌,然后被胃酸所杀灭,帮助清洁口腔,而且也能预防呼吸道感染。

3、保持适度运动

患者长时间卧床,下肢肌肉会过度松弛,减少下肢静脉回流,易引起肌肉萎缩以及下肢深静脉血栓。所以要经常对肢体部位按摩,这样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有条件的话可以用抗血栓压力泵以及弹力袜。弹力袜24小时都要佩戴,而且也要多观察患者皮肤以及腿部受压的情况。另外在穿戴弹力袜的过程中,防止袜子产生皱褶而增加皮肤压力,避免发生压褥疮。除此之外,要鼓励患者自主运动,家属要协助被动运动,如腿部弯曲伸展以及对下肢按摩等。

4、做好营养支持

长时间卧床的患者腹部肌肉力量比较薄弱,减慢胃肠道蠕动,再加上在床上排便不方便,易出现便秘的情况。期间需注意饮食清淡且易消化,每天液体摄入量不能少于2000毫升,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菜瓜果以及粗粮,能促进胃肠道蠕动。

温馨提示

凡是家属中有人需长期卧床,必须做好护理工作,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卫生和通风。侧卧时要经常拍背,利于痰液咳出,防止出现坠积性肺炎。另外要鼓励患者多喝水,维持会阴部和皮肤清洁,防止出现尿结石,积极预防尿路感染。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正确睡觉最养人?掌握4个小技巧能提高睡眠质量

中医认为最佳的睡眠时间应该是晚上的21:00~23:00,早晨5:00起床,当睡眠质量不好时就会让人们没有任何的精神容易匮乏,影响了工作……详细>>

5个行为一时爽 但会引发多种健康问题!

生活中有很多让人们爽到欲罢不能的行为,如掏耳屎、挤痘痘和拔倒刺等,虽然让人们一时爽,但会引发多种健康问题,甚至会引起颅内感染,尽量早戒掉……详细>>

4种疾病易在夜间纠缠人?正确应对才是关键点!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患有大大小小的疾病,最可怕的是某些疾病在夜间突袭且时间规律,进而影响到睡眠质量,使得精神状态变差,如荨麻疹、痛风以及心梗……详细>>

想要预防冬季感染问题发生 做好3点能隔断病毒感染

在冬季人们是很容易被感染上病毒的,像呼吸道感染,流感感染,肠胃炎等情况都是很容易产生的,所以在冬季,人们应该做好防止感染问题发生,这样才……详细>>

夏季易出现哪些疾病?这4种疾病最高发!

炎炎夏日是疾病爆发期,如各种传染病、热伤风及肠胃炎等,这主要跟没有注意饮食卫生、长期吹空调和蚊虫肆虐有关,不仅增加身体不适感,而且威胁身……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