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季养生需要注意些什么?建议牢记这4个养生小诀窍!

2020-09-28 06:58:30      

许多人都喜欢秋天,秋天不仅仅是一个丰收的季节,也是一个宜人的季节。从炎热的夏天渐渐过渡到寒冷的冬天,早晚凉爽,午间炎热是秋天气候最大的特点。季节转换之际,我们的身体也会有一些变化来适应环境的变化,需要了解掌握一些关于秋季的养生小技巧,来维系身心健康。

秋季养生要注意什么?

1、注意环境湿度

秋季的空气是比较干燥的,秋风凉爽,但同时也带走了空气中许多的水分。在秋天,很多人都会感到口舌干燥,有的人还会皮肤瘙痒甚至干裂。这就需要我们注意保持生活环境中空气的湿度,特别干燥的环境中可以使用加湿器。做好皮肤的保湿工作,还要多喝水,保持体内水分充足。

2、注意饮食调节

饮食一直是养生中重要的一大板块。随着炎热的夏天渐渐离去,人们的食欲会逐渐增强。这时候就需要合理饮食,不可暴饮暴食,以免增加肠胃负担,影响身体健康。秋季饮食可以遵循“滋阴润肺”的原则,可以适当多进食一些核桃、蜂蜜、芝麻等食物,少吃辛辣的食物。

3、注意预防感冒和呼吸道疾病

进入秋季,早晨和夜晚的气温是比较低的,而午间的气温普遍还比较高,许多人“偷懒”不会根据气温的变化来增减衣物,这就很容易引发感冒。同时秋季也带来了大量的冷空气,一些抵抗力不强的人群就容易被寒气入侵,导致感冒甚至发烧。这就要求我们要“勤快些”,在感觉到冷的时候不要贪凉或者觉得扛一扛就过去了,要及时增添衣物,注意保暖,防止感冒。

4、慎食瓜果

夏天是水果的天下,品种丰富,价格实惠,许多人都会在夏天进食大量的瓜果,这已经给肠胃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入秋以后,环境中的气温有所改变,如果这时候再大量食用瓜果,容易助湿邪损伤脾阳,脾阳不振容易引发急慢性肠胃道疾病的发生。因此,对于瓜果的进食要适量。

入秋以后要尽量少食用寒凉的食物,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群更应谨慎。膳食要以“滋阴润肺”为原则,老人和幼儿尤其要注意。同时还要注意保暖,根据体感的温度增减衣物。在运动时要避免长时间处于大汗淋漓的状态。体虚的人还可以适当进补,为迎接寒冬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生技巧 秋季养生 养生

秋季养生不要贴秋膘?秋季养生,专家给出6个小建议,要牢记!

入秋以后,白天往往很热,晚上比较凉,早晚温差变大。在这期间,大家都应该保持健康不应该乱吃乱喝,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习惯也应该逐渐改掉,因此,……详细>>

秋季养生要注意什么?牢记6大养生技巧,少生病!

很多人生活中的饮食很随意,不知道怎样养生才能对身体有好处。其实养生要从饭菜、喝水以及日常生活中一些小习惯做起。特别是秋季早晚温差大,不注……详细>>

秋季养生小窍门

秋天的本质在一个“凉”字,俗称“秋凉”。正是这种气温渐低的“凉”,常常容易诱发出各种疾病,例如诱发哮喘、心绞痛、消化不良、胆绞痛、栓塞、……详细>>

秋季养生需要从哪些方面着手?秋季养生切忌贪凉

秋季养生不管是在饮食起居还是运动锻炼、精神情志方面都应该以养和收为原则,做到早睡早起同时调整好饮食结构,保持身体安全度过秋季。详细>>

秋季养生除了饮食运动,还要牢记这几个养生原则!

秋季天气相对比较干燥,会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而各种疾病也随之而来。并且秋季早晚温差大,因此,一定要做好相应的养生措施,健康度过秋季。不……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