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若手脚出现这种现象,暗示体内湿气很重

2020-12-13 06:43:18      

万病皆于湿。引起湿气重的主要根源是脾胃功能减弱,脾主运化水湿,一旦脾胃出现问题就不能正常运化水湿,从而导致湿气重。湿气重的人易出现四肢酸痛,全身无力,没有任何食欲以及大便溏稀和嘴巴黏腻。当湿气重时手脚上也会出现明显症状。

湿气重时手脚会出现哪些现象?

一部分人手脚上会出现小水泡,这说明身体内部有问题。通常自身压力过大时可紊乱调节功能,也有可能是湿气重的一种表现,湿气过多不能正常排出体内毒素,增加内脏器官负担,减弱其功能,从而引起一系列问题。当肝脏和湿气相冲时,会引起脂肪肝,甚至导致肝硬化或肝癌,不仅使得肝区有疼痛感,而且可危及生命,因此排除体内毒素和湿气至关重要。

如何排除体内湿气?

1、用热水泡泡脚

泡脚是简单易行的养生方法之一,不仅能缓解一整天的疲劳感,而且也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使得体内湿气跟随汗液排出体外,体内的一些毒素会通过热水浸泡排出。另外通过泡脚也能让内环境逐渐恢复正常,自我调节能力提高,加快湿气和毒素排出速度,维持身体健康。泡脚水温在37~40℃左右,泡脚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背后稍微出汗为宜。也可以在泡脚水中加入花椒、艾草或藿香等。

2、多运动

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每次运动时间不能少于30分钟,每周至少达到150分钟以上,通过运动能帮助排汗,排出体内湿气。另外运动也能增强心肺功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推荐慢跑、快步走或打太极拳等,但不能做剧烈运动,反而会加重湿气。

3、调整饮食

湿气太重会超出脾的运化能力,使得水液在身体中停滞,从而影响脾功能,导致食欲不振和腹胀。不能吃过于油腻、太咸或太甜的食物,不然会影响食物消化,少吃冷饮和生冷食物。烹调食物时可加入葱姜蒜等,能降低食物的寒性。

4、多吃能去除湿气的食物

生姜具有解表化湿效果,可以喝生姜红糖水,能达到发汗解表和温肺止咳功效。赤小豆能消肿解毒和健脾利湿,若和鲮鱼一起煮汤喝,祛湿健脾效果会更佳。另外,薏米也是不错的选择,其中含有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蛋白质等,能利肠胃和小水肿,帮助去除体内湿气。

温馨提示

需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不能长时间待在不透风且密闭的潮湿环境中,保持居住房间通气透风。不能穿潮湿没有干的衣服,下雨天气尽量不要出门。不能贪图凉快而睡在地板上,因为空气中水分下降,再加上地板湿气重,会使得湿邪入侵体内而引起四肢酸痛。多吃健脾利尿功效食物,如冬瓜、扁豆和薏仁茶等,能通利小便和补血止血,同时也可达到消暑化湿和利水消肿效果。

(责任编辑:汤秀媚 )

5个现象说明体内湿气重

有句古话叫:“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湿邪若不去除,吃再多的补品也无济于事。 很多人患上脂肪肝、哮喘、高血压等疾病,其……详细>>

体内湿气重是什么原因?怎么看湿气重不重?

体内湿气大多是因为患者喜欢吃冷饮、生冷瓜果等寒凉之物,导致人体阳气损伤而引起。一般情况下人体对外界的温度、湿度具有自我调节能力,但是由于……详细>>

4个表现说明湿气重,谨记1勤4动排出体内湿气!

身体中的湿气来自于大自然界中的气候潮湿和食物,湿气过重会损耗阳气,导致女性月经失调、痛经或闭经、四肢酸软无力和身体肥胖等,特别是出现以下……详细>>

5现象说明体内湿气重 祛湿食物介绍

有句古话叫:“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湿邪若不去除,吃再多的补品也无济于事。笔者了解到,很多人患上脂肪肝、哮喘、高血……详细>>

体内湿气重怎么祛湿

排水还应少吃食盐,人体摄入的盐分主要通过肾脏排出,当食盐太多或肾脏有病变的时候,就不能及时将摄入体内过多的钠排出。血液中钠离子浓度升高时……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