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哪些养生方式其实在折寿?这7种养生方式要注意!

2020-12-19 06:03:04      

健康平安是每个人的夙愿,不管多少金钱都换不来人们的健康,因此人们越来越注重于身体健康和养生。有的生活方式看起来很健康,其实背后却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希望你没有中招。

哪些养生方式其实在折寿?

1、多走路

走路确实是很好的运动项目,简单易行而且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但也要掌握正确的走路方法,盲目追求一天一两万步会损害腿部关节,加快腿衰老速度。特别是平时很少运动的人,突然一天走一两万步会对关节、骨骼和韧带带来致命伤害。因此运动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每天散步30~60分钟即可,同时要控制好速度。

2、喝过量水

水是生命之源,多喝水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帮助排毒。但喝太多水反而会加重肾脏负担,引起水中毒,因为大量喝水会降低血液中钠离子含量,易导致低钠血症,从而引起恶心呕吐、嗜睡和抽搐。其实每天喝水量在2000~3000毫升即可,这其中包括饭菜和汤中的水。

3、天天喝粥

部分老年人因为咀嚼功能差而天天吃粥,但体内的总热量和营养物质根本不足以提供消耗,从而引起营养不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粥,除非是身体很虚弱。

4、吃五谷杂粮粉

最近这几年五谷杂粮粉受到众多老年人喜爱,认为冲泡方便而且又有很多好处,然而这是错误的想法。在五谷杂粮中含有膳食纤维,能为胃肠道蠕动提供助力,但磨成粉后会破坏膳食纤维,仅有糖分和淀粉。只吃五谷杂粮粉会加快血糖升高速度,同时影响代谢功能。

5、乱补维生素

在很多人意识中认为维生素是保健万能药,不管身体是否缺乏都会让补充维生素,这不仅仅是一种浪费,反而会引发疾病。就拿胃溃疡患者而言,若不节制的补充维生素C会对胃黏膜带来刺激。长期大量用维生素C也会引起尿路结石,加快向动脉粥样硬化发展进程。

6、乱补充钙

很多人为能强健骨骼,防止出现骨质疏松而大量补钙,但钙并不是补的越多越好。补充大量钙会影响对铁和锌吸收,易导致肾结石和高钙血症。只要保证均衡饮食就能满足身体对钙需求,可以从奶制品豆制品、绿叶蔬菜中获取。

7、趁热吃

趁热吃将吃出食道癌,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因为食道黏膜很娇嫩,只能承受50~60℃,若超出此温度势必会烫伤食道黏膜。总是吃太烫的食物会使得粘膜反复修复和烫伤,从而引起黏膜质变化,最终发生癌变。因此不能吃太烫食物,食物温度不能超过60℃。

温馨提示

以上7种方法并不养生,希望人们立马更正,掌握正确的养生方法。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能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疲劳感,提高睡眠质量,但糖尿病足、静脉曲张以及严重心脏病患者不能泡脚。同时要保持心情愉悦,适当的晒晒太阳能延年益寿。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注意事项 折寿的养生方式 养生

立秋后的4种养生方式

大暑之后,时序到了立秋。秋是肃杀的季节,预示着秋天的到来。历书曰:“斗指西南维为立秋,阴意出地始杀万物,按秋训示,谷熟也。”这时太阳黄经……详细>>

泡脚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式

人的足底有64个反射区,分别对应着人体的五脏六腑;用热水泡脚自古以来都是既有效又省钱的养生方式,有驱寒养肾的神奇功效。详细>>

泡脚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式

晚上7~9点,是肾经气血最弱的时候,泡脚正好可以补充气血。晚饭后的半个小时内不要泡脚,因为吃饭后,人体的血液大部分都流向了消化系统,此时……详细>>

必知:散步是秋季最佳的养生方式

散步原本是一种十分轻松的养生运动方式,不过,由于现在凉意加重,使得很多人因为懒得动、空气不好等原因而无法下定出门散步的决心。其实,在秋季……详细>>

常见的假养生有哪些?这4种养生方法,其实是在伤身

现在生活节奏加快,人们越来越重视于养生的重要性。但很多年轻人在养生方面急功近利,再加上网络上充斥着很多假养生知识,难免让人们分辨不清真假……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