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常见的假养生有哪些?这4种养生方法,其实是在伤身

2020-10-21 06:43:27      

现在生活节奏加快,人们越来越重视于养生的重要性。但很多年轻人在养生方面急功近利,再加上网络上充斥着很多假养生知识,难免让人们分辨不清真假。有些养生方法看起来很科学,实则会威胁身体健康,希望你没有中招。

常见的假养生有哪些?

1、每天走2万步

走路是很好的有氧运动,不会受到时间、场地和设备影响,随时随地都可以。但没有掌握正确的走路方法会伤害腿部,甚至引起膝关节积液和滑膜炎。每个人的年龄以及承受运动量不同,有运动习惯的人每天可以走1~ 2万步。但缺乏运动的人突然走2万步会增加运动系统和心血管系统负担,对关节、骨骼和心态带来不同程度伤害。于老年人而言,每天走路30分钟以上即可,走路时要抬头挺胸,胳膊跟随着自然摆动,同时配合腹式呼吸,这样有利于血液回流到心脏,提高心肺功能。

2、胡乱补充维生素

最近这几年,维生素成为人们的救命草,认为补充维生素就有利于身体健康。确实维生素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但并不代表人人都需要补。一般营养均衡的人不需额外补充维生素,还有维生素种类多,其功能作用也有很大差异,乱补维生素非但不能治病,反而诱发一系列问题。就拿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来说,大量用维生素C非但无效果,反而会加重对胃黏膜带来的刺激,同时也会引起尿路结石。

3、每天晚上暴汗打卡

很多年轻人因为白天工作繁忙,晚上抽空去健身房,因为运动量越大出汗越多,越有利于身体健康。确实运动能延年益寿,但一定要控制好运动量,运动时间在30~60分钟,运动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宜。若运动时间长且感觉到劳累,这是严重透支体力,会损耗阳气生发,反而伤害生气。另外睡觉前做剧烈运动也会让神经太兴奋,影响睡眠质量。

4、一次性猛喝8杯水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天喝8杯水成为生活常识和健康的标配,部分人会把8杯水安排在同一个时间喝,这样会增加肠胃负担,引起低钠血症,导致恶心抽搐或昏迷,甚至丢失宝贵生命。其实每天的喝水量不拘于8杯水,需根据流汗量和运动量来安排。把喝水的时间分散开,每次喝水200毫升,注意小口慢喝。微渴时喝水最好,易被身体所吸收。早晨醒来后空腹喝杯水,能帮助排毒。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喝温开水,不能喝冰镇饮料,也不要以果汁饮料或浓茶来替代,特别是碳酸饮料会加快身体脱水速度。

温馨提示

养生方面避免走进误区,不能盲目的听信于各种保健品或补品。保健品是食品的特殊种类,含有的营养元素并不全面,根本不能替代其他食品,更不能替代药品,因此需辩证对待保健品。最好的养生方法是充足睡眠、均衡营养、适度运动以及乐观心态。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的误区 养生方法 养生

这5个养生误区,你认为是在养生,其实是在伤身!

现在信息发展迅速,五花八门的充斥着我们生活。然而有时候我们耳熟能详的自以为是真理的知识,其实也可能是在知识误区中。知道一些养生误区,可以……详细>>

警惕!这些常见的养生知识其实是骗人的,切勿盲信

如今,很多人都比较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经常会听信各种养生知识,却不知在众多养生知识中,有很多常见并且让人效仿的知识其实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详细>>

注意,这4个看似养生的好习惯,其实是在伤害你的健康!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上升,各种健康知识以及素养逐渐提升,很多老年朋友都开始注重健康养生。对于老年朋友来说,拥有健康的体魄能够达到延年益寿的效……详细>>

这5个习惯看起来很养生,其实是误区

近年来养生之风盛行,不管男女老少都把养生放在嘴边,生活中做任何事都打着养生的旗号。这种对养生的热情很容易造成盲目,进入很多养生方面的误区……详细>>

这9个所谓的养生方法,其实是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被一些养生的小常识所迷惑,比如小龙虾里有寄生虫、吃豆腐致癌、仙人掌可以吸收辐射、保健品可以治病等等,实际上,这些所……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