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抗衰老需抓住3个年龄点,一个也不能错过!

2020-12-20 06:49:20      

衰老并不是一下子产生的,经过研究发现34岁、60岁和78岁是身体衰老的加速期,只要抓住这三个年龄点,做好防护工作就能延缓衰老,降低患上各种疾病几率。

抗衰老需抓住哪三个年龄点?

1、34岁

细胞受到损伤或死亡是引起衰老以及疾病的主要原因,凡事跟生命有关的问题都离不开细胞。虽然在青壮年时期,身体强壮且心理成熟稳定,但细胞数目和细胞中水分会逐渐减少,这是身体衰老的第一时期。一般在34岁左右承担的家庭负担重且工作压力大,再加上人际关系复杂,可影响身心健康。30岁后需关注肌肉骨骼以及神经系统,因为进入30岁后流向大脑的血液减少,大脑中神经细胞数目也随之减少,记忆力和思维能力下降。25~30岁肌肉量达到巅峰,30岁后会逐渐降低,从而影响基础代谢率,35岁后骨质也慢慢流失。从30岁左右左心室和心瓣膜会慢慢增厚,使得心脏传导系统开始进入衰老,肺活量也随之下降。

2、60岁

60岁是更年期末期,再加上退休,使得人们生活状态发生改变,从而加快衰老速度。此阶段需关注免疫系统、循环系统以及消化系统。60岁后心脏传导系统慢慢衰老,影响其泵血功能,导致供血不足,代偿发生失调。60岁后不管是口腔、胃肠道功能,还是食道都慢慢衰退,胰腺可因为腺体细胞萎缩而使得消化酶分泌减少,活性减弱,降低消化功能,增加患上胃肠道疾病风险。内分泌系统可直接展现在各种激素水平和靶器官上。另外进入60岁后身体机能慢慢衰退,社会职能发生改变,易产生心理落差,此阶段易出现焦虑、抑郁以及情绪不稳定。

3、78岁

78岁后身体各个机能衰退速度加快,几乎每一个系统、心理以及认知功能都发生很大变化。老年人大脑细胞数量减少,脑血流量也会减少,从而引起记忆力下降,容易疲劳,对外界反应变得异常迟钝。部分老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前列腺增生,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老年女性盆底括约肌松弛,可发生尿失禁。上了年纪后,呼吸肌力量减退和气管钙化,这样能增加气道阻力,减退肺通气和肺换气功能。肺部纤毛运动也随之减弱,降低排痰能力。78岁左右心室壁会增厚,外周发生动脉硬化,易出现重要脏器缺血。另外老年人大脑功能衰退,易出现认知功能障碍。心理方面总是以自我为中心,比较保守、多疑和自卑。

温馨提示

每个人都不能逆转衰老,不过能延缓衰老进程,期间需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正确面对衰老,不能过度恐惧和焦躁。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调整好生活节奏,注意饮食多样化,尽量以五谷物为主,多吃蔬果、豆类奶类,适当吃含优质蛋白质的蛋类、瘦肉类鱼肉等。控制油盐糖摄入,合理安排作息,注意劳逸结合,学会减轻压力,戒烟戒酒。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衰老的注意事项 抗衰老的年龄阶段 衰老

10个抗衰老秘方 轻松“冻住”年龄

25岁以后,女性体内荷尔蒙分泌下降,真皮层中用于支撑肌肤的骨胶原、弹性纤维、透明质酸也会慢慢流失。肌肤会变得松垮、塌陷,呈现出松弛老化……详细>>

早衰信号需留意 推荐3个抗衰老食疗方

还以为离衰老很远,没想到转瞬竟到了眼前。看着镜子里30岁的人却像50岁,你会不会有一种年华被偷走了的感觉?那个“小偷”是谁?是你,还是你……详细>>

3个坏习惯加速衰老 抗衰老食物轻松留住容颜

年龄会写在脸上,当我们对着镜子里的皱纹感叹“老了老了”时,可能不曾注意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或许就是加速衰老的“催化剂,提醒你下面3个坏习……详细>>

保养皮肤抓住3个关键点 这些妙招我看行

每个爱美的女性都是希望自己能不会衰老的,所以我们很多的女性就会寻找很多的抗击衰老的方法,其中饮食调理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的,而对于饮食抗……详细>>

香油按摩抗衰老!盘点七大抗衰老的秘方

美容行业中的造型师、美发师,以及皮肤专家、牙医们的抗衰老心得一向很受人追捧,近期,美国《健康》杂志就为读者挖掘了一些值得一试的秘方。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