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人吃东西容易噎住,要警惕哪些疾病?

2021-01-20 06:34:51      

老年人身体各个器官逐渐衰退,再加上吃饭速度过快,患有某些疾病等易出现噎食的情况,特别是65岁的中老年人,更应该引起重视,切不可忽略,背后可能会隐藏着一些疾病。

老人吃东西容易噎住,要警惕哪些疾病?

1、咀嚼功能差

老年人因为牙齿松动和脱落,咀嚼肌功能减弱,不能更好的咀嚼大块食物,特别是肉类,易出现厌食的情况。

2、吞咽功能发生失调

在咽部下方和气管上方有会厌软骨,正常情况下处于开放状态,跟周围部位相通。吞咽食物时会盖住气管,避免食物进入气管中。但上了年纪后会厌软骨活动能力变差,再加上脑血管发生病变等,易导致吞咽功能不协调,使得食物进入气管而导致厌食。

3、患有某些疾病

多数老年人带有不同程度的食管病,吃饭时情绪过于激动会使得食管痉挛,食物可能会进入气管中。还有患有脑血管疾病时,会使得患者发生吞咽反射障碍,吞咽食物时会厌闭锁不全,食物会误入气管中。还有老年人大量喝酒吸烟也会降低自控能力,从而引起厌食。

老年人吃饭噎住了怎么急救?

1、用力推压

老年人意识清醒的情况下,可采取坐姿或站姿,家人站在老年人的身后,用胳膊围住老人,其中一个手握成拳头状,让大拇指掌关节突出的部位顶住腹部正中,肚脐上的部分,用另一个手的手掌压在拳头上,然后快速向内向上推压6~10次,期间不能伤害到肋骨。若老人昏迷时,急救员可以跨过老人的臀部,用力抬高膈肌,这样能加大气道瞬间压力,让肺内空气排出,堵塞气管的食物会跟随着排出。

2、海式法自救

若老人食物堵塞气管,但周围又没有人帮助,此时抓住三分钟的急救时间。先端正坐好,下巴稍微抬起来,让气管变直,腹部上端靠在桌子边缘,然后突然用力对胸腔上方施加压力,这样也能让气管中的食物跟随气体冲出。

3、中上腹部加压法

老年人头脑清醒的情况下尽量站好,救助人员站在老人的后面,手臂环绕腹部,大拇指对着上腹部,一只手握住另一个手不停的用力冲击和压迫腹部,反复进行多次,一直让食物排出为止。

4、背部拍打

先让老年人弯下腰或低下头,用手掌用力的拍打,这样能促进异物排出。若老人的身体比较瘦弱,救助人员用一只手掌支撑老人的胸部,让头部和脸部朝下且稍微倾斜,另一只手轻轻拍打背部中央。

温馨提示

老年人饮食尽量以软食和半流质为主,推荐鸡蛋羹、粥类或面条等,尽量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难以咀嚼和油腻食物。吃饭时要专心致志,不能一边说话一边吃饭,更不能看电视。吃糯米类食物时必须要小口小口的吃,慢慢咀嚼后再吞咽,不能狼吞虎咽。避免吃带骨和带刺的食物,必须固定好假牙。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吃东西时总咬舌头或是疾病先兆 预防有六招

进食时一不留神就把舌头咬了,这时候老人常说“是想吃肉了”。边说边吃注意力分散,偶尔咬舌头很正常,但如果总是咬到舌头,那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先……详细>>

警惕!老人出行需提防这4种疾病

到了温暖的气候,会让很多老人想出去走动走动,还有一些老人想出去旅游一圈,其实这是非常好的事情,但是小编想提醒老年朋友们在出行期间需要注意……详细>>

哪些疾病导致老人嗜睡

当老年人的脑血管出现动脉硬化、脑供血不足时就会出现乏氧症状,脑梗患者早期常表现为哈欠连连,睡眠量明显增加。所以,千万不要忽略了这一重要的……详细>>

吃东西噎到怎么办 “海姆立克急救法”教你怎么急救

一般来说,吃东西都讲究细嚼慢咽,但是有时候吃饭比较着急,很容易就被会噎着,尤其是老人和幼儿,因为年龄的问题,很容易在吃饭的时候噎着。吃东……详细>>

睡前忌吃东西说话 老人健康睡眠的十大忌

其实不然,充足的睡眠对老年人的健康是十分重要的。据有关资料表明,老年人每天至少需要6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除此之外,在睡眠的准备、姿势和习……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