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夏季养生重在排毒,吃3蔬菜、喝4水,做2动作,让你一身轻松!

2021-08-08 06:20:32      

身体无时无刻都在新陈代谢,体内难免会堆积太多堵塞和代谢垃圾。当毒素排出受到阻碍时可影响身体内环境,打破器官正常运转,甚至诱发多种疾病。夏季高温,全身毛孔处于扩张状态,新陈代谢快,此时是排毒的好时机,只要多吃3种蔬菜,多喝4水,常做2个动作,让你排毒更加顺畅。

夏季养生如何排毒?

1、吃芥蓝

芥蓝是营养丰富的蔬菜,具有排毒和消水肿效果。芥蓝有一丁点可刺激味觉神经,帮助提高食欲。同时也含有丰富膳食纤维,能为肠道蠕动提供动力,帮助软化大便,达到宽肠通便效果。

2、黄瓜

夏季是吃黄瓜的好季节,其中含有黄瓜酸能提高基础代谢率,帮助排除体内毒素。中医认为黄瓜具有解暑和生津止咳效果,其中含有大量的钾,能排出体内多余的钠,缓解水肿,补充身体所流失的无机盐和水分。此外黄瓜中也含有丰富维生素c,抑制黑色素生成,可美白肌肤,维持皮肤弹性,促进脏腑排泄。

3、莴苣

莴苣也具有很好的排毒功效,可利五脏。中医讲莴苣能入小肠经和胃经,能达到解毒消肿和清热利尿功效,同时也能帮助食物消化和吸收,排除体内多余的钠离子,帮助排毒。此外,莴苣中也有大量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达到润肠通便效果。

4、玉米须水

在农村玉米须最常见,别看不起眼,但其营养价值极高,经常用玉米须泡水喝可达到利尿利胆效果,而且能消除水肿,帮助肾脏排毒,减轻肾脏负担。

5、蒲公英水

蒲公英在民间又被称为排毒草,能帮助排毒和利尿通淋。另外蒲公英能入肝经,可提高肝脏代谢和解毒功能。

6、紫苏藿香水

炎热夏季,暑湿热比较严重,易对身体健康带来影响。可以把适量干姜、陈皮和紫苏叶藿香一起放在锅中煮成汤喝,能健脾祛湿。

7、白菜木耳汤

把适量大白菜和黑木耳洗干净,一起放在锅中煮成蔬菜汤喝,能达到润肠通便效果,帮助排毒。大白菜中含有的膳食纤维可润肠排毒,促进身体吸收动物性蛋白质。黑木耳中含有的胶质,能吸附残留在肠道中的代谢产物和毒素,帮助清理肠道。

8、敲敲大腿

肝胆不好时可影响排毒系统,每天抽出几分钟的时间敲敲腿部,大腿外侧是胆经,内侧是肝经,经常敲打能疏通肝胆经,帮助体内排毒。

9、揉揉脚底

在脚底有涌泉穴,经常按摩能生发阳气,帮助排除体内湿气,而且能排毒。另外通过按揉或拍打,能让人们的精力变得更加旺盛,同时也能增强体质。

温馨提示

夏季可以试试以上几种方法来帮助排除体内毒素,让你身体越来越健康。夏季不能长期待在空调房中,至少有30分钟的有氧运动,能帮助排除体内湿气和暑气。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夏季养生吃哪些食物好?这些食物让你轻松度过夏季

夏季是细菌和病毒滋生的季节,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的话就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导致患者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影响了脾胃功能,造成身体的伤害,所以……详细>>

夏季养生有什么禁忌?夏季养生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炎炎夏季如果不注意养生的话,会引起会造成身体湿气过重,脾胃功能受到损,导致身体处于亚健康的状态,所以在夏季养生势在必行。详细>>

夏季养生多喝水、运动、饮食?健康养生的3大永不变的律条!

炎炎夏日,是进行养生调理的一个最佳时期。因为夏日的气温高、阳气盛,所以现在也有冬病夏治的说法。但是,很多人想进行夏日养生,却不得法,下面……详细>>

夏季养生茶排毒养颜又瘦身

用1800CC的冷水将红枣、玫瑰、山楂、荷叶粉、枸杞、菊花都放进来一起煮,煮十五分钟即可。然后把切片后的柠檬放进去,一分钟熄火。只留下茶……详细>>

夏季养生适合做哪些运动?六种运动方式让你更健康

众所周知只有通过运动才能够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让身体远离疾病,但是在夏天天气炎热,很多人不知道应该选择哪些运动才适合养生,那就跟着……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