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不生病就是健康?这3项达标才是健康新标准!

2020-05-15 06:22:50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但身体素质却每况愈下。在大众意识中认为不生病就是健康,其实不然,健康的新标准是好睡眠、好心理和好肠胃,看看你达标了吗。

这3项达标才是健康新标准

1、好睡眠

相信身边很多有睡眠障碍症或睡眠问题的人,特别是失眠,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易惊醒、做噩梦或一整晚都睡不着觉。睡眠质量差,不仅出现黑眼圈和皱纹,而且也会降低免疫系统,增加患上疾病风险。睡眠质量不好的人是因为褪黑素、5-羟色胺和多巴胺神经递质出现问题。褪黑素可影响睡眠质量,上年纪后褪黑素有所降低,易出现睡眠紊乱和功能失调。不妨多吃燕麦香蕉或核桃,能促进身体分泌褪黑素。也可选择含虾青素的鱼虾蟹类和海藻类能保护褪黑素,避免受到氧化。

进入中老年期后,体内易缺乏多巴胺,会让人们出现失眠心悸、情绪波动大和盗汗的情况,不妨多吃粗粮瘦肉、豆类等含B族维生素食物,这是合成多巴胺的重要原料。5-羟色胺能调节睡眠、情绪和体温等生理病理机制,水平含量过高会引起焦虑不安、发火和兴奋等;水平过低可引起记忆力减退、抑郁和失眠等。色氨酸能辅助合成五羟色胺,提高睡眠质量,可以从小米或香蕉中获取。

2、好肠胃

肠胃是身体上最大的免疫系统机制,能吸收食物中的营养。健康肠胃的标准是排便正常、没有肠道过敏或食物不耐受、消化吸收良好、肠道菌群平衡和没有胃肠道疾病。每天吃500克蔬菜和200克水果,每天食油量在25克左右,食盐控制在6克以下,做菜时少放糖。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吃饭时细嚼慢咽,能减轻肠胃压力。

3、好心理

社会竞争激烈,人们面临着多重压力,大部分年轻人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若长期处于负面情绪中,可影响大脑、心脏和免疫系统。平时多和朋友或家人聊天,倾诉内心的不适,也可以通过运动、读书或听歌的方式来发泄情绪。若长期抑郁或焦虑等不能排解,需寻求心理医生帮助。

温馨提示

综合所述,不生病并不代表着身体健康,身体健康的前提是肠胃好、心理健康以及睡眠质量高,每天需保证充足睡眠,安排好一日三餐,调节好不良的情绪。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的新标准 健康的标准 健康

怎样的男人最健康?符合“三快”标准就是健康男人

都说动物界从来都是强者生存的原则,这样的原则也适用于择偶时。女性找对象的时候,最基本的都希望对方身强体壮,至少不能比自己孱弱。那么怎样的……详细>>

高血压的新标准是多少?

高血压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为主要特征,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的临床综合征。北京时间11月14日,……详细>>

什么才是健康水 健康水的标准是什么

健康水简单地说就是有益于人体健康的饮用水。什么样的水才是健康水?世界卫生组织制订了健康水的标准,健康水不含任何对人体有毒有害及有异味的物……详细>>

注意:这7种行为看起来很卫生 但很伤健康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于生活以及饮食上的卫生,生活中的一些习惯看起来非常的卫生,实则对身体带来伤害,甚至会导致癌症的产生,看看你有没有。详细>>

注意这8种坏习惯很伤健康,还不快改正!

良好的生活习惯能维持身体健康,达到抗衰老和延年益寿效果。反之坏习惯会加快衰老速度,容易诱发多种疾病,若有这些坏习惯的话需立马改掉。详细>>

  • 冯媛

  • 赵新军

  • 李涛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