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便秘一般有哪些危害?这3大危害要引起重视

2020-07-06 06:24:55      

便秘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成为很常见的一种情况,千万不要小瞧便秘的危害,觉得便秘不重要,如果任由它发展也会严重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时间久了还会诱发各种疾病,后悔莫及。

那便秘有哪些危害?

1、并发疾病

便秘不只排便困难那么简单,还会引起其他的疾病,比如痔疮、肛裂、直肠脱垂。此外,还易患荨麻疹、哮喘等过敏性疾病,以及胆结石症、头痛等疾病。

2、诱发癌症

便秘会造成有害毒素持续刺激肠粘膜,易导致大肠癌。此外,还可诱发乳腺癌。

3、造成猝死

特别是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便秘严重会导致如厕时血压急剧上升,造成中风甚至猝死。

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1、饮食有问题

虽然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很多人在饮食方面存在很大问题,比如只吃精细食物或不易消化的高脂肪肉类食物,很少甚至不吃粗粮,食物中缺乏大量的纤维素和水分,会导致体内热量过多,而且不利于肠胃的蠕动,自然而然地就引起便秘的发生。

2、久坐不运动

很多人因为工作的关系,缺少运动性刺激,长期下来,导致肠胃蠕动速度变缓,排便缺少动力,致使排便吃力,久而久之便秘就形成了。

3、有便不排

现在生活节奏快,很多人因为工作性质的关系干扰了正常的排便习惯,等到有时间去排便了,却又没有想大便的感觉了,长此以往,造成神经失调,无法接收到正确的排便信号,2-3天甚至更长时间不排便,导致便秘。

如何改善和预防便秘?

1、不要错过最宜排便时期

早晨是肠道活动最旺盛的时候,这时候最好专心想排便的事情,吃点促进肠道活动的饮食,蹲一蹲马桶,解决好一天中的第一件大事。

2、合理饮水

饮水少容易造成大便干,是便秘的很大诱因。不要等感觉口渴的时候才喝水,最好能够在每日起床后空腹饮下一杯温水,容易促成排便。一天中的其他时段也要注意补充水分,保持肠道的湿润。

3、合理饮食

现代人吃饭过于精细、油脂大、糖分高,也是便秘的一大原因。要注意多补充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粗粮,促进肠蠕动。

4、适当运动

运动对人的肠道功能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不同年龄段的人,应该先择合适的运动来预防和改善便秘。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 肠癌 猝死 便秘

摆脱便秘试试这4招 选对排便时间很重要

便秘是我们常遇到的一种症状,老人跟小孩、孕妇都比较容易发生。其实,出现便秘问题先别着急,摆脱便秘有很多好方法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老人便秘危害大 缓解便秘多吃这些食物

老年人的便秘现象是很常见的,然而便秘的老年人的健康甚至是生命都会有很大的潜在危害。如果你的家里有常常便秘的老人就一定要继续来往下看看老……详细>>

女性便秘危害大 六字诀有效缓解便秘

稍有不注意,人体就会发生便秘。很多人以为避免只要多喝点水就会慢慢好转,其实光靠喝水是不顶用的。在人体出现了便秘之后,除了要改善饮食之外,……详细>>

便秘的四大原因三大危害

便秘是现代人常遇到的问题,有人认为不是什么大病,其实不然,便秘同样会导致其他疾病的发生,我们须及早防治,首先让我们来正确认识下便秘吧。便……详细>>

4种行为易引起猝死,积极预防这3种猝死!

猝死是指毫无征兆的死亡,据统计,我国每年猝死的人数超过50万,其中年轻人占了一大部分。生活中多种小行为易引起猝死,希望能立马改正。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