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全身无力打不起精神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2020-02-12 06:02:00      

随着天气越来越转暖,很多人感觉到全身没力气且打不起精神,除了和天气因素有关外,也可能是贫血或患有乙肝,需引起重视。

全身没力气且打不起精神是怎么回事?

1、贫血

一般贫血的人会出现头痛头晕无力且没有精神,是因为身体缺乏血红蛋白,导致重要器官得不到充足氧气供应,从而引起功能上的障碍。尤其是大脑血流量供应不足时,可出现头痛头晕、无力,同时伴有睡眠质量降低和食欲不振等。

2、乙肝

当患有乙肝时会引起食欲下降,摄入食物不足,身体得不到充足热量供应而导致全身无力,这种情况一般持续到病情痊愈后。另外肝细胞受到一定损伤,糖代谢发生紊乱,肝脏合成糖原减少,大量乳酸在肌肉组织堆积等也会引起全身无力和肌肉酸痛。

3、脂肪肝

脂肪肝是肝细胞堆积太多脂肪或脂肪发生变性,这是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过渡阶段。一般中度脂肪肝会出现疲惫、嗜睡以及倦怠等。

4、糖尿病感冒

当糖尿病受凉后可出现呼吸道相关的症状如食欲下降和全身无力,此时需警惕酮症酸中毒。主要表现有食欲减退,口渴口干,精神萎靡,尿液增多,甚至会发展成心肾功能衰竭或脑细胞水肿等。

5、慢性疲劳综合征

慢性疲劳综合症属于亚健康的症状,一般发生在工作和生活压力大的白领人身上,因为精神过度紧张和工作压力大而导致脾肝功能失调,影响肠胃功能,最终引起气血不足、消化不良和全身没有力气。

6、缺乏维生素D

维生素D主要依靠紫外线照射合成的,若长时间不接触紫外线的话会引起维生素D水平低下,影响骨骼强度,从而导致全身无力。另外当身体缺钠时会因为钠不足而导致神经肌肉过度兴奋,加剧疲劳感。每天的食盐摄入量只要控制在6克左右即可,不能长时间无盐饮食。

温馨提示

春天可以多参加户外活动,尽量选择温和的运动方式,比如练习瑜伽气功或打太极拳等能强筋骨,缓解疲惫感。每天早晚对腰部按摩,尤其是按摩肾俞穴、命门穴等,一直让局部摩擦发热为止,能达到疏通经络和强健肾气效果。调整好饮食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偏食,尽量不要吃生冷辛辣和油腻食物,不然会降低脾胃运化功能,导致营养供应不足而出现肌肉无力感。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尿液有泡沫是怎么回事?要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尿液是身体的一面镜子,通过尿液的颜色、质地、量,排尿时伴有的症状,可判断出身体是否健康。正常情况下尿液清澈透明或微黄,一部分人群排尿时尿……详细>>

总是手麻到底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手麻在平时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症状,有些是正常的手麻,只需一定时间就能够缓解,而有些则是疾病因素所致,其实很多疾病的症状表现都有手麻,我们……详细>>

人很瘦却大腹便便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人到中年后易出现“啤酒肚”,这主要和不良的饮食结构和缺乏运动有关。一旦有了啤酒肚,不仅影响形象,而且增加患上二型糖年病和脂肪肝风险。有部……详细>>

浑身酸痛无力是怎么回事?

出现浑身酸痛无力症状的原因是很多的,例如感冒也会出现这样的症状。浑身酸痛很常见,这是现代上班族的普遍问题,在电脑前坐很久,有时身体也很难……详细>>

疲乏无力是怎么回事

乏力是甲状腺机能减弱病人的起初症状,也是甲状腺机能亢进病人的常见症状。患了感冒和各种感染性疾病的人几乎都有疲乏无力的体验。心衰病人因进食……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