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扁桃体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乳蛾咽扁桃体肥大扁桃体周围脓肿

用药要注意正确方法 揭秘这几种药物的使用禁忌

2019-11-07 10:07:27      

身边有很多人因为吃错药而对身体带来很大的损伤,甚至会危及到生命,必须要了解相关的用药常识,防止对肝肾脏带来损伤。

用药要注意正确方法,带你揭秘这几种药物的使用禁忌!

1、复方甘草片以及止咳药水

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复方甘草片,按照规定的剂量及疗程吃,连续吃此药物的时间不能超过7天。大部分止咳药液里面会含有麻黄碱以及可待因,一次性喝超过60毫升的话会出现烦躁不安以及异常兴奋,大量的喝也会引起幻觉或者快感。

2、滴鼻液或哮喘吸入剂

不能长时间使用滴鼻液,不然会让鼻腔黏膜血管不停的收缩,从而导致局部黏膜组织增生,引起药物性的鼻炎,甚至会产生耐药性。另外没有症状的时候尽量不要使用哮喘吸入剂,以免出现抗药性。吸入用药后应该使用清水漱口,能够减少对身体带来的不良反应。

3、润喉片

口腔没有炎症的情况下不能乱吃润喉片,不然会抑制或者杀灭口腔里面的有益菌,紊乱了口腔里面正常菌群环境,容易诱发扁桃体炎或者口腔溃疡。另外润喉片里面含有的冰片成分,会引起脾胃虚弱而诱发腹泻。

4、激素类药物

虽然使用激素类的外涂抹药物,能够快速的缓解皮损部位,但是对产生耐药性。皮损的范围越大就应该选择浓度比较低的药物。另外也不能乱使用促胃动力的药物,消化不良时盲目的使用出胃动力的药物,会掩盖病情,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

5、创可贴

创可贴只是达到了止血功效,不能完全的消毒和抗菌,透气性以及吸水性差,错误的使用方式会引起伤口感染。没有伤到肌层以及出血量不多的小伤口可以使用创可贴。出血多、小而深的伤口、烧伤和烫伤的伤口不能使用创可贴。创可贴受水浸湿或者污染的话应该及时更换。

温馨提示

只有合理的使用药物才能够发挥最大的药用价值。女性在月经期间不能使用活血化瘀类的药物,不然会扩张全身血管,加快了血液流动,延长了月经期,增加了月经量,甚至会引起月经紊乱。不能盲目的使用止痛药物,不然会对胃黏膜带来损伤,甚至会产生心理上的依赖,掩盖了病情。不能服用过量的维生素,补充太多维生素的话会引起皮肤干燥以及呕吐,甚至会影响骨骼发育。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药禁忌 用药注意事项 用药

女性不同时期用药需要注意的事项

女性用药一定要注意分清时期,因为女性的情况比较特殊,身体状况会有比较大的变化。如果不注意分清状况,很容易对身体造成伤害。药物的使用必须是……详细>>

老人服用三类药物需谨慎 用药注意4要点

人到老年身体逐渐变差,经常吃药成为老年人习以为常的事情,老年人的机体结构和功能发生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生理功能渐趋衰退,药物代谢有其特……详细>>

老年人吃三种药尤须注意 7要点保你正确用药

人到老年身体逐渐变差,经常吃药成为老年人习以为常的事情,老年人的机体结构和功能发生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生理功能渐趋衰退,药物代谢有其特……详细>>

小伤口消毒应如何用药?牢记这几个小tips

日常生活中,人们难免会遇到一些意外伤害,如皮肤擦伤、划伤、烫伤、烧伤、关节扭伤等。一旦出现伤口,若处理不当则可能留下疤痕。对于表浅的、组……详细>>

党参的用药禁忌

其实只要是药物,在使用的过程中就要注意它的用药方法和禁忌,因为关于党参食用过后产生不良影响的有含金量的医学文本较少,现在关于党参能找寻到……详细>>

  • 李军政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