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用药的正确姿势是怎样的?常用6类药剂的正确方法大盘点!

2020-06-12 07:22:17      

很多人认为用药非常简单,直接放在嘴巴中,吞咽下去即可。但你知道吗,小小的服药动作可能会诱发一系列的问题,如呼吸困难引起气管炎或肺气肿等,因此要掌握正确的用药方法。

常用药物剂型的正确使用方法有哪些?

1、口服药

吃口服药时须把药片放在舌头上面,瓶子周围嘴唇紧闭,然后稍微仰头喝水,这样能迅速把药片吞咽。服用胶囊时先把胶囊放在舌头上面,然后喝一口水,不能着急把水吞咽下去,先把头前倾,让水和胶囊一起吞下去。不管是服用胶囊剂还是片剂,最好的姿势是站姿或坐姿,能让药物顺利通过食道进入胃中。若因为病情因素必须卧床时需稍微把上半身抬高,服药后不能立马平躺在床上,能避免药物粘附在食管壁,从而对食管黏膜带来刺激。吃药前先喝点水,这样能滋润咽喉。若药片太大或孩子吞咽不下去时,可以把药片碾碎之后再吃。但也有一部分药片和胶囊不能弄碎吃,吃药物之前需仔细看一看说明书。

2、滴眼剂

用滴眼剂时先把双手洗干净,端正坐好,头稍微抬起来往后仰,用手轻轻把眼睑往下拉,把滴管慢慢靠近眼睛,但不能触碰眼睛,然后滴入一定量的药液。闭上药后要轻轻的闭上眼睛休息5~10分钟,期间不能眨眼睛,用手指轻轻按压鼻侧眼角两分钟。

3、安眠药

镇静催眠的药物,特别是快速起效的安眠药,服用后需立马躺在床上,避免摔倒而发生意外。

4、胃黏膜保护剂

用胃黏膜保护剂治疗胃体后侧壁溃疡时,需采取侧卧位,能让药物和胃黏膜中的黏蛋白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形成保护膜,直接覆盖在溃疡面,加快溃疡愈合速度。需根据溃疡部位不同来选择合适的姿势。

5、降血压药

降血压药物易引起体位性低血压,因此吃药时需靠在床上或坐着服药,避免突然晕厥眩晕,用药后也不能快速更换体位。

6、硝酸甘油

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时需采取半卧位,把药物放在舌头下面,5分钟内不能喝水,能减少回心血量,缓解心绞痛

温馨提示:

掌握用药的正确方法和姿势,这样才能最大程度提高药物疗效,发挥治疗疾病效果。吃药时不能猛然吞咽下去,不然会使得药片落入气道中,从而诱发意外。

(责任编辑:卢欣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药注意事项 用药的正确姿势 用药指南

皮肤有问题自己用药?6种常见外用药的正确用法!

皮肤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当患有皮肤病时可通过外涂抹药物来减轻或治愈疾病。常见的皮肤病外用药有很多如洗剂、软膏、溶液和硬膏等,不同的类型使……详细>>

药不能乱吃,教你解锁5种药片的正确吃法!

现在市面上的药片多种多样,不同类型的药片,吃法也各有特点。只有采用最佳的服用方法,才能让药物发挥最佳疗效,同时也能减少药物带来的副作用。详细>>

服用止咳糖浆需注意什么?需注意这6点!

相信大家对止咳糖浆一点也不陌生,这属于非处方药,口感好且使用起来方便,可达到止咳化痰效果,但很多人对止咳糖浆存在很大误区,非但不能治疗疾……详细>>

奥美拉挫是常见的胃病用药,要注意这4点!

胃痛、胃胀、胃不适是比较常见的。而生活中很多人在胃部感觉不适时会服用药物来缓解症状,其中奥美拉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奥美拉唑是一种质子汞抑……详细>>

老人用药谨慎,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人们到了一定年纪,身体素质就大不如从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类疾病,总需要服用一些药物。虽然吃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讲究有很……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