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什么是春季养生 春季养生有哪些禁忌

2019-03-01 09:47:51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但与此同时早晚温差变大,一不留神就容易生病。下面一起来看看春季养生的禁忌,赶快看看自己有没有做吧。健康生活,从此刻开始!

春季养生

就是指在春天这个季节,根据季节的特点,通过各种科学的方法,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活动。养生就是保养生命的意思,对人体进行科学调养,保持生命健康活力。

春季养生禁忌

1、忌吃酸

酸性食物虽然可以增加食欲、帮助消化,但是吃酸性食物同样容易上火。春季应该少吃酸性食物。

2、忌停留在潮湿的环境里

冬季的寒冷、干燥,春天则相对温和、湿润。随着时间的推移,雨天会越来越多,那么就会导致人体内的湿气较重。尽量避免长时间地待在潮湿阴暗的环境里,否则会不知觉中加重体内湿气,增加身体负担。

3、忌门窗紧闭

春天气温上和湿度逐步增高,各种细菌、病毒等开始大量繁殖。家里应保证每天开窗通风,一次开窗至少10分钟,通风的最佳时间为日出后和日落前。春季也是感冒流行,传染性疾病高发的季节,如果长时间门窗紧闭导致空气无法流通,很容易导致感冒,因此春季通风比任何季节都重要。

4、忌盲目大进补

中医认为从春季开始人体的阳气慢慢生长,如果此时盲目进补,不利于阳气继续生长,而且进补也应“对症下药”。应该吃些味甘、性平的食物,或者吃点清热、祛湿的饮食,这才是有利于养生的春季饮食之道。

5、忌暴怒

春天万物生发,连人的脾气也容易暴怒起来。所以在春季精神养生方面,一定要保持好的心态,要做到宽宏大量,豁达开朗,度过春季这个让人烦躁的季节。

6、忌一套护肤品用到底

春天的气候与冬季相比还是有很大差异的。春季皮脂腺分泌较冬季旺盛,如果沿用一套护肤品,容易出现过敏反应,护肤效果也打折扣。

7、忌穿太过单薄的衣物

有一个成语叫做春寒料峭,春风的风虽然没有冬天那么凌冽,但却可以悄悄的渗透我们的身体,让我们不知不觉中感冒生病。不像寒风还没有来,你的身体已经做好了防护意识,神经紧绷。春天就不一样的你的身体处于放松状态。所以一定要注意穿着。

8、忌宅在家不出门

冬季养生强调静养,与冬季相反,春季养生应该动起来,因为“动则养阳”。春季人们应多做户外活动,对自己的身体健康十分有利。但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整个冬天都没怎么运动,春季运动就应循序渐进,运动前记得做一些拉伸的热身动作,忌过快过猛,否则容易出现身体不适,严重的话还有可能导致肌肉拉伤、关节受损。

9、忌上火就用解毒丸

在春季,很多人会出现口干舌燥、口腔溃疡、大便干结等“上火”症状,上火了就用解毒丸来“灭火”,其实一上火就乱用降火药,是错误的。那上火了怎么办?正确方法应是每日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多喝水、适当运动、规律排便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禁忌 养生 春季

春季养生要注意什么?5个春季养生诀窍

在春季这个万物生长的时节,人体肝气当令,整整一冬蓄积在体内的阳气随着春暖转为向外生发,如果体内蓄积的阳气过多,会化成热邪外攻。此时,人们……详细>>

养生养的是什么?春季养生的四大禁忌

网上很多年轻人吐槽热衷养生的爸妈,每天能在群、朋友圈中分享5、6个养生帖,在年轻人对养生一脸蔑视的时候,爸妈们却感觉还是对养生有着无尽的……详细>>

春季养生五不宜

春季如果不按照正确的方法养生,那么夏季则会出现相应的不适。除了尽量减少出汗,冬季还要早睡晚起、注意保暖,情绪上不宜亢奋,如果冬季的时候这……详细>>

春季养生花茶

玫瑰花茶。玫瑰花能凉血、养颜,所以有助改善干枯皮肤之作用。由于玫瑰花茶有一股浓烈的花香,治疗口臭效果也很好。玫瑰花茶还有助消化、消脂肪之……详细>>

春季养生要注重哪些?四条春季养生的宝贵经验

《黄帝内经》中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春季阳气生发、大地回春,万象更新、生机盎然,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然而,春天虽……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