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养生五忌 春季养生要注意保护阳气

2017-03-24 14:56:18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养生总结起来也就是春季养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很多人都狠狠地抓住“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个最佳养生时期,盲目地大养特养,但你有没有想过,其实自己早已进入误区,犯了养生禁忌?

春季养生5大禁忌

一忌 伤肝

中医认为,“肝为罢极之本”,是指肝为人体力量最强大并能耐受疲劳的根本,所以肝健康的人总是精力充沛。因此,按时就寝、充足睡眠是最好的保肝良药,也是预防“春困”最简单的办法。

二忌 食酸

中医养生学认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这是因为春季易出现脾胃虚弱之症,故饮食最好少食酸辣,稍微偏甜较为合适,比如山药、百合、木耳等,可补益脾胃、调理中气。

三忌 单薄

春天虽然让人感觉温暖,但毕竟不是夏天,有三个地方不能着装太单薄,即脖颈、肚脐、下肢。

另外,“春捂”需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别急着“换季”。冬季衣物先别急着收起来,等气温稳定了再换季。

第二,随时增减衣物。春天气候变化异常,早晚温差变动大。可以带件衣服备用,晚上睡觉时搭条小毛毯,避免寒气损伤阳气。

第三,别捂出汗。捂过头了也会导致感冒、抵抗力下降。

四忌 伤风

众多引起疾病的外感因素中,风邪是主要致病因素,春天防病,首当防风。

防风不是让大家关着窗子不透气,春季应每天定时开窗通风2个小时左右,时间最好安排在上午9点-11点和下午2点-4点,春季通风,比任何季节都重要。

五忌 乱降火

春天容易上火、牙痛、口腔溃疡,不少人将各种解毒丸、降火药买来就吃,是最大的“降火”禁忌。

中医认为,“春火”分实火和虚火,比如口干舌燥、大便干结属实火,牛黄解毒丸对降实火;如果是脾胃虚弱引起的口干眼干可喝一点菊花茶,或金银花茶降火,也就是要根据“火种”来降火。

既然有禁忌有误区,那就有与之对应的适宜方法,因此春季养生可参考以下方法进行。

春季养生之道注重饮食调养

春季人体新陈代谢开始旺盛,肝气则会影响到脾,所以春季容易呈现脾胃虚弱病症,饮食宜选用辛、甘、温之品;应避免吃油腻生冷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和新鲜蔬菜。

早梳头晚泡脚

《养生论》说:“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至夜卧时,用热汤下盐一撮,洗膝下至足方卧,以泄风毒脚气,勿令壅滞。”就是说,春天早上梳头、晚上用淡盐水泡脚,能促进人体气血运行保健防病。

增加运动量

冬季人体新陈代谢变慢,阳气下降,春暖花开之时,正好可以重新补充身体的阳气;

此时增加运动量不仅能够活动筋骨、帮助气血流通、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促进阳气的升发,还可以帮助消耗体内多余的脂肪与热量。

保持精神愉悦

四时之令在春为生,肝主升发,所以养肝最重要的是调畅情志和气机,保持精神的愉悦,不宜抑郁或发怒,尽量不着急、不生气、不发怒,保持乐观的心情,以保证肝脏气机的调达。

彻底大扫除

春天是过敏、呼吸系统疾病以及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所以很有必要进行一次春季大扫除。

大扫除尽量选择天气好、空气清洁时进行,扫除前先开窗通风,尽量用湿扫代替干扫,防止室内扬尘。

避开环境湿气

春季空气相对潮湿,如果长时间生活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中,就容易导致湿气入侵体内。

所以,日常生活中首先要减少暴露在潮湿的环境中,尤其是对湿气敏感的人更要小心。

过敏者远离花粉

春天里应尽量少到鲜花盛开的地方,避免接触到花粉;有风天气出门最好戴口罩,空气质量不好的时候(如有沙尘、浮尘或阴霾天气)最好不要出门,出门也要随身携带应急药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 禁忌 春季养生

春季养生:护肝三菜谱

春季气温暖和,相对湿度高,是细菌滋生的季节,这个时候人体的接触的细菌和毒素相对较多,而肝脏具有解毒、排毒的功能,负担最重,而肝气受损,很……详细>>

春季养生 五行体质保养秘籍

春分节气,每天的3月20日或21日,春分意为昼夜平分,春分时期,万物进入生长阶段,农民也开始忙碌,但是此时因为天气还不稳定,因此会给一些……详细>>

女性春季养生锻炼要注意哪些事项?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了,特别是一些爱美的女性对自己的身材是比较重视的。春季万物苏醒,这时候如果坚持体育锻炼调理心……详细>>

春季养生法:晚睡早起兼要养神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养生对一个人的健康来说非常重要。春季养生要注重睡眠,同时也要保持心境平和,另外,饮食养生也是必不可少的。下面,小编推……详细>>

春季养生消春火 宜饮食清淡

春天干燥爱上火,加之脾胃失调会带来各种健康问题。一年之计在于春,要调理好身体,先要健脾胃…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