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这6种情况下不能洗澡 一定要牢记这6个洗澡禁忌

2018-11-28 10:14:39      

其实在洗澡方面也会有很多的学问,控制好洗澡水温以及时间是至关重要的,但是在六种情况下千万不能洗澡,不然会引起昏厥,甚至是威胁到生命,一定要引起人们的警惕,千万不能儿戏。

哪六种情况下不能洗澡?

1、生病时

在感冒或者发高烧时,尽量不要洗澡,在生病期间会有大量的汗液流出且全身无力,洗澡时更会消耗体力,洗澡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头晕以及不透气的情况,如果想要保持身体清洁的话可以使用热毛巾进行擦拭。

2、酒后不能洗澡

有一部分人群喝完酒之后就会立即洗澡,虽然能把酒味去除,但是不利于健康。在洗澡的过程中会消耗葡萄糖,正好酒精直接抑制了肝脏功能,从而阻碍了糖原释放。如果酒后立马洗澡的话,因为身体缺乏血糖而导致全身无力和头晕,甚至会因为低血糖而猝死。

3、血压过低时

当水压过低时选择洗澡,会让毛细血管快速地处于扩张状态,会让大脑处于供血不足的情况,引起身体虚脱,甚至会危及到生命。

4、刚吃完饭

刚吃完饭是不能立马洗澡的,因为此时大部分的血液都集中在消化道里面来帮助食物消化。饭后立马洗澡,势必会影响到食物的消化,减少大脑的供血,容易引起头晕以及消化不良的情况。饭后可以做做一些家务或者散步30分钟,回家之后再洗澡。

5、饥饿

饥饿状态下不能洗澡,本身饥饿状态时血糖非常的低,如果还坚持洗澡会引起头晕眼花,大脑供血不足,从而导致昏厥。

6、大汗淋漓的时候

对于热爱运动的人群来说,大汗淋漓之后回家洗个澡确实是非常舒服的。但是在冬季大汗淋漓后立马洗热水澡,会让毛细血管突然处于扩张状态,减少了大脑供血,从而引起昏厥。

温馨提示

以上六种情况下尽量不要洗澡,至少要吃饱饭30分钟之后再洗澡,这样能够让胃肠道以及大脑有休息的时间,防止出现消化不良以及大脑供血不足的情况。另外剧烈运动之后也不能立马洗热水澡,不然会让血管突然处于扩张以及收缩状态,不利于心血管的健康,甚至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复发。在饥饿以及饱食状态下也不能立马洗澡。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洗澡的情况 洗澡禁忌 洗澡

女人哪些情况下不能洗澡

酒精会抑制肝脏功能活动,阻碍糖原的释放。而洗澡时,人体内的葡萄糖消耗会增多。酒后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时补充,容易发生头晕、眼花、全身无力,……详细>>

女人哪些情况下不能洗澡呢?

酒精会抑制肝脏功能活动,阻碍糖原的释放。而洗澡时,人体内的葡萄糖消耗会增多。酒后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时补充,容易发生头晕、眼花、全身无力,……详细>>

什么情况下是不能洗澡

因为洗澡时水温较高,温度过高的水能使人的血管扩张,低血压的人容易出现脑供血不足,会发生虚脱。详细>>

这六种情况下不宜给小宝宝洗澡

喂奶后马上洗澡,会使较多的血液流向被热水刺激后扩张的表皮血管,而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这样会影响宝宝的消化功能。其次由于喂奶后宝宝的胃呈……详细>>

什么情况下是不能洗澡的

对于那些身体体质较差的女性们,是不能用冷水洗澡,否则本来抵抗力较差的身材,会因冷的刺激,会引发感冒、发热等疾病。但是,可以长期坚持用冷水……详细>>

  • 严恒

  • 李光林

  • 林智辉

  • 李玉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