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家长要注意 这6种情况下不宜给孩子洗澡!

2020-05-02 07:55:05      

春天天气越来越暖和,本身孩子新陈代谢旺盛,易出汗且大小便次数增多,家长给孩子洗澡的次数也越来越频繁。但有些情况下宝宝是不能洗澡的,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什么情况下孩子不能洗澡?

1、打预防针后

孩子接种疫苗后,接种部位会出现微小创口。若立马洗澡,可能会引起局部红肿或感染。不管接受哪种疫苗,都有可能会引起接种部位红肿和硬结,接种后若碰到不干净的水,可能会引起接种部位感染,一旦出现红肿反应,不能区分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2、频繁呕吐和刚刚睡醒时

若孩子有吐奶情况且频繁,暂时不能洗澡,以免移动时加重呕吐症状。孩子早晨刚刚睡醒后不能洗澡,因为早晨身体最脆弱,洗澡的话会带走身体大部分能量,加重身体不适感,影响身体健康。

3、情绪不佳时

别看宝宝小,但也有自己的情绪和脾气。若家长不管不顾直接放在洗浴盆中,孩子又惊又吓的抵抗可能会受伤。情绪不佳时应该先安抚,等他们平静下来再洗澡。

4、皮肤受到损伤时

当孩子皮肤有损害,如外伤、烫伤或脓疱疮时不能洗澡。因为皮肤损害表面有创面,洗澡的话可导致创面扩散或受到污染。特别是遇到不干净的水,可能会加重皮肤损害程度,甚至带来并发症。

5、刚刚吃饱

喂完奶后马上给孩子洗澡,会让更多血液流向表皮,减少流向腹腔的血液,从而影响食物消化。另外,喂奶后孩子胃部呈现扩张状态,立马洗澡可能会引起呕吐,尽量喂奶后1~2个小时再洗澡。

6、运动后大汗淋漓时

孩子新陈代谢速度加快,运动后易出汗。大汗淋漓时是身体排放热量的过程,全身毛细血管和汗腺处于张开状态。若洗澡水温低,可能会导致毛细血管收缩而诱发感冒。若洗澡水温太高,会加快血液向肌肉和皮肤流量,导致重要器官得不到充足血液供应,从而引起头晕或身体不适。要尽量把孩子身上的汗擦干,等体温和心率恢复正常时再洗澡。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情况外,低体重儿、水质不好时以及孩子重感冒发烧时不能洗澡,以免影响孩子生长发育。若因为疾病不能暂时洗澡,家长可以用柔软的湿毛巾,对孩子身体部位轻轻擦拭。擦拭完成后要及时穿上衣服,防止受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不能洗澡的情况 孩子 洗澡

三种情况下孩子别洗澡 掌握孩子洗澡正确方法

每天给宝宝洗澡一次或两次,在现代的家庭都是常事儿了,所以可以说任何年龄段的宝宝都离不开洗澡,但是由于现在是冬季,天气越来越冷,小宝宝皮肤……详细>>

夏季给孩子洗澡,家长需做到3注意,4不洗!

本来小宝宝新陈代谢速度快,经过一整天玩耍,皮肤表面势必会残留太多汗液、尿液和分泌的皮脂等,若一天不洗澡全身都黏黏糊糊的而且发臭,但给孩子……详细>>

家长给孩子洗澡要注意 应避开这4个时间点!

现在很多家长开始注重于孩子的皮肤清洁,甚至每天洗澡两次。其实给孩子洗澡有一个讲究,并不是随时随地都可以清洁,错误的时间段洗澡可能会给孩子……详细>>

家长要注意 这4个时间段不能给孩子洗澡!

夏季出汗多,孩子皮脂腺分泌旺盛而且新陈代谢速度快,容易分泌大量的汗液,此时如果没有做好皮肤清洁的话,可能会引起热疹,所以要勤给孩子洗澡。……详细>>

家长要注意 婴幼儿在这7种情况下不适合洗澡!

定期给婴幼儿洗澡,能帮助宝宝清洁皮肤,加快血液循环以及新陈代谢速度,同时也是增强母子亲情的一种方式。但婴幼儿并非每时每刻都适合抱去洗澡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