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肚脐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便秘肝硬化胃下垂慢性肝炎

女性孕期洗澡有讲究 一定要牢记这3点!

2019-10-12 07:55:10      

怀孕之后女性身体的新陈代谢速度会加快,而此时的内心也容易变得浮躁,尤其是在天气炎热的时候,往往会比平时更容易怕热。而爱干净的孕妇也就难免会想要多洗澡,来保持皮肤的清洁。但是孕妇在洗澡时也有一定讲究的,需要控制好洗澡的时间以及水温,把安全放在第1位。

孕期洗澡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1、一定注意安全

孕妇洗澡时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部分担心意外,所以干脆不洗澡。但天气比较闷热的时候,孕妇新陈代谢速度快,身体容易出汗,本身阴道分泌物增多,若是没有注意卫生的话,可能会诱发感染。洗澡时尽量有家人的陪护,选择防滑的鞋子,洗澡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

2、洗澡时不能随意的碰肚脐部位

肚脐部位是至关重要的,此部位容易藏匿污垢,但是不能随意的使用水冲洗,以免出现腹部疼痛以及流产的现象。若是肚脐周围有污垢的话,可以使用棉签轻轻的进行擦拭。肚脐部位皮肤非常脆弱,不能用力的去搓,不然会引起出血或者感染,甚至会让细菌和病毒侵入胎盘,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导致胎儿畸形,甚至引起早产或者流产。

3、洗澡时水温不能过高

众所周知夏季洗澡时,孕妇不能贪凉但是水温也不能过高,长时间使用热水澡会加快血液循环的速度,大量的血液会在身体不停的运行,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可导致出现缺血和缺氧的情况。这不仅会影响胎儿正常的发育,甚至可能导致胎儿缺氧而胎死宫内。

另外,洗澡时不能忽略外阴部位,每天坚持使用清水来冲洗,不能乱使用清洗剂,也不能采取坐浴的方式来冲洗阴道,不然容易导致菌群平衡引起感染。洗完澡之后应该使用毛巾及时擦拭干净并且涂抹上保湿霜,不能穿紧身的内裤,应该选择宽松的裙子,等阴部干燥之后再穿内裤,防止细菌和病毒的滋生,导致阴部瘙痒。乳头部位卫生也至关重要,怀孕8个月左右因为受到了激素的影响,乳头会分泌少量的乳汁,每天晚上睡觉前要使用温水来轻轻地擦拭乳头,保持其卫生,防止细菌入侵,引起乳腺炎,同时也为产后哺乳打下坚实的基础。

温馨提示

在怀孕期间洗澡有很大的讲究,所以要谨慎对待。每天洗一次澡即可,洗温水澡能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可能缓解身体疲劳感,有利于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妈洗澡的注意事项 洗澡 孕妈

孕期洗澡有讲究 要牢记这4个注意事项!

怀孕后激素水平发生了很大改变,尤其是皮脂腺和汗腺分泌变得旺盛,容易让孕妇大量的出汗,尤其到了夏季更是如此。因此,孕妇在夏季一定要注意身体……详细>>

孕妈脚肿是常有的事吗?孕期穿什么鞋子好

孕期脚肿,相信很多的孕妈是无法避免的,所以,孕期脚肿的妈妈们,在休息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怎么做才能让孕期变轻松 孕期哪些方法能缓解压力

女性在怀孕期间要调整好生活节奏,缓解精神方面的压力,尤其是职场女性,在怀孕期间要注意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疲劳时要多休息,缓解身体的疲劳……详细>>

职场孕妈不容易 准妈妈孕期三大健康守则

职场女性怀孕后,孕期健康守则要遵循。那么,职场孕妈孕期该如何保健才好呢?孕期三大健康守则帮助准妈妈更健康,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怀孕后期不能放松警惕 这4大注意事项要了解!

宝妈经过漫长的十月怀胎之后,艰巨的任务眼看就完成,但是要切记,黎明前最黑暗,越是紧要关头越是轻松不得,对于对于孕后期禁忌知识,宝妈应该知……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