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女性滥用药可造成经期便秘 教你6个方法调理

2018-01-21 09:10:01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女性朋友都存在生理期便秘的情况,让女性很是不适,尤其是有痛经的朋友们。那么经期便秘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有哪些解决方法呢?

经期便秘是什么原因

1、经常吸烟

经常吸烟是引发经期便秘的常见因素,由于烟草中的尼古丁能降低性激素的分泌量,从而干扰与月经有关的生理过程,引起月经不调,出现便秘。

2、过度的减肥

脂肪是人类能量来源,但是有些女性为了美丽过度的减肥,这样做会破坏女性月经和生育的能量来源,如果身体脂肪总量少于体重的17%以上,就会影响性器官的发育和月经的来临,导致便秘出现。

3、滥用药

滥用药是导致经期便秘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如果女性朋友滥用或经常大量使用抗生素,对女性而言可致月经失调、不排卵、闭经,这可能是药物抑制和伤害了人自身的抵抗力,导致了机体功能障碍。

4、月经紊乱

月经紊乱是引发女性生理性便秘的常见病因,由于女性的直肠内大便过度充盈后,子宫颈会被向前推移,子宫则向后倾斜。

如果长时间反复发生子宫后倾,阔韧带内的静脉就会受压而不畅通,子宫壁会发生充血,并失去弹性,引发腰痛、月经紊乱。要保持每天排便,多喝水。

5、压力

压力是造成女性生理期便秘的主要病因,而且,如果处在正值生育年龄的女性,如长期处于压力下、生闷气或情绪不佳,会抑制下丘脑垂体的功能,是卵巢不再分泌女性荷尔蒙及不排卵,月经就会开始紊乱。这是常见的月经不调的原因。

经期便秘怎么办

1、大量喝水:

想要正常排便,饮水是首要条件,只有体内的水分充足,才能软化粪便,促进肠道内废物的排出。

2、吃一定量的蔬果:

每天要吃一定量的蔬菜和水果,会有利于润滑肠道,扩充粪便体积,促进肠蠕动,顺利排便。

3、晨起喝开水:

晨起空腹饮一杯温水,约过10-20分钟后再喝一杯蜂蜜水,加强对肠道的刺激。

4、吃些粗粮:

比如红薯、玉米、小米、紫米、燕麦、荞麦,以及各种干豆类等,可以扩充粪便体积,促进肠蠕动。

5、适量的运动:

严重运动会减弱肠道的蠕动力,保持合理的运动,尤其是关于腹部运动,通过增加腹部肌肉的力量,促进内部肠胃的蠕动,帮助排便。

6、少吃上火食物:

便秘的人要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等等,以及油炸,烧烤,薯片等等,否则会加重便秘。

7、治疗经期便秘的食谱:

(1)核桃芝麻糊

糯米粉、黑芝麻、核桃各100克。黑芝麻和核桃用无油,小火慢慢焙香,再放糯米粉,小火慢慢翻炒,等到糯米粉变得微黄,芝麻和核桃放入料理机中打碎,与糯米粉混合,搅拌均匀,密封保存,喝的时候可用沸水冲开。对肠燥便秘有非常好的调理作用。

(2)红薯小米粥

红薯50克,小米50克。红薯洗净去皮,切好,小米淘净,将红薯和小米一起煮沸,可每天早晚食用,非常适合习惯性便秘者食用。

(3)南杏仁炖雪梨

南杏仁12克,雪梨一个,白砂糖30克。先将南杏仁用水稍浸泡去皮,雪梨切成块,将杏仁、雪梨、白砂糖一齐放进炖盅内,加清水200毫升,隔水炖1小时后,饮汤食雪梨。清热生津,通便排毒。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便秘 经期 女性

女性经期嗜睡症的四个方法

多喝山药粥、薏米粥等,禁辛辣、生冷、油腻、难消化的食物及冷冻饮品。山药粥做法:取生山药50克,白米50克;将山药切成薄片,加入白米和水适……详细>>

女性经期怎么调理保健

女性的健康离不开日常的保健。那么你知道对于女性朋友来说,经期有哪些调理保健方法呢? 女性经期怎么调理保健详细>>

女性经期保健有方法

月经期间你可能会容易感觉寒冷,加上抵抗力和免疫力较差,因此你应该要更注意保暖身体,以防止感冒生病。详细>>

女性经期的保健方法

正确地记录每次月经开始的日期、持续的时间以及月经期内所发生的其他变化。以便于了解自己的月经是否规律,有否异常情况(如怀孕、流产)发生,有……详细>>

女性养生:4种体质女的经期调理方

天气寒冷,大姨妈驾到女生怎么应对?这个季节不仅要注意防寒保暖,还要进行经期保健。经期保健要跟着体质走,如何做好经期保健呢?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