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高血压如果不控制好 对肾脏会有什么影响?

2017-12-08 06:59:39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患上高血压的人越来越多,高血压已成为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实际上,高血压还会影响肾脏,其危害性不容忽视,如果高血压不加以控制和缓解,严重时还会造成肾功能不全、肾衰竭等。

肾脏和血压之间关系密切

高血压会导致肾病,而肾病也会引起高血压,且肾功能减退越严重,血压会越高。高血压病人血压长期升高,可使肾血管硬化,导致肾脏缺血,进而影响肾脏功能。另一方面,高血压患者在服用降压药过程中,由于药物本身的代谢产物大多要通过肾脏排出体外,也会使肾脏承受一定的压力。

所以说,高血压与肾病互相影响,只要其中任何一种治疗和控制不利,都可造成恶性循环。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肾脏所需要和消耗的能量远比平时多,对于肾脏的压力和需求比平时大了许多,对于血压的控制也会变得更严格。

冬天保护好肾,高血压患者做到这四招

1、要保证血压的平稳。因为平时血压水平波动越大,血压升高的时间就会变得越长,长期以往就越容易发生肾小动脉硬化,特别是老年人或者同时患有糖尿病的高血压人群。需要提醒老年人的是,血压也不能够降得过低,否则肾脏灌注会明显下降,从而加重肾功能的损伤。

2、要定期做尿检。由于冬天气温比较低,有些高血压患者可能没有察觉自己身体的细微变化,所以定期查尿是最好的途径之一,通过尿检可以尽早发现肾脏病。当出现尿中带血、小便次数多、夜尿增多及下肢浮肿、尿量异常等情况时,应尽快到医院就医,千万不能忽略这些症状。

3、寒冷季节保持规律的生活节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高血压患者要想减少压力和缓解肾脏问题,最好是要戒烟限酒,低盐低脂饮食,多吃蔬菜水果,进行适量运动、有规律的睡眠。平时要用温水洗澡,过热、过凉的水都会刺激皮肤的感觉器官,引起血管扩张和收缩,从而影响血压。用39℃左右的温水洗澡、洗脸是最好的选择。

4、要规律服药和定期复查。根据患者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方剂,针对患者的病情对症下药,才能够让病人得到好的治疗。通过治疗肾小球过滤能力明显改善,增强体质;可使受损的肾单位得到修复,坏死的肾小球得到了激活,衰退的肾脏功能得到了恢复。总体来说,降压药对肾的损害很小,高血压患者不必过于担心。注意定期到医院检查各项指标,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适当调整就好。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高血压 慢性疾病 肾脏功能

为什么高血压会引发肾病?高血压和肾病的关系

高血压和肾病都是人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疾病,有调查表明,我国有近20%的人患有高血压。要知道,高血压患者常伴有肾病,两者关系十分密切,已经……详细>>

咳嗽对高血压患者有什么影响?

高血压是“三高”疾病之一,也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其症状表现主要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视物不清、心悸气短等。高血压本身是一种心血管疾病,……详细>>

冬季血压为什么难以控制 如何控制高血压

强冷空气来袭,血压也跟着不淡定了,忽高忽低,让高血压患者十分难熬。今天,就为大家讲讲,为什么每到冬季血压就容易波动?患者又该如何控好血压……详细>>

冬季血压为什么难以控制 如何控制高血压

每天3-6g(半到一啤酒瓶盖);食盐中使血压升高的成分是钠离子,吃的盐多,进入体内的钠离子也会增多,从而使大量的水分在身体内潴留,造成血……详细>>

血压高头晕怎么缓解?控制高血压试试玉米须水

众所周知,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头晕是血压高的常见症状,血压高、头晕,可以怎么缓解?可以说最直接有效的……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