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长发真的会“带跑”营养? 发质变差是表现?

2017-11-23 09:54:47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的人可能会认为,是不是因为头发太长,每天都要吸收了大量营养,这样在维持继续生长的过程中,头皮供养所以负担的压力过重,因此导致了头发质量下降,导致掉发加速,那么这种说法正不正确呢?有没有依据呢?

长发吸收更多营养纯属扯淡!

首先在这里需要先说明,头发越长,吸收营养越多,这个说法错误的。那么我们要知道头发是由什么物质构成的呢?其实头发主要是角质蛋白组成的,某种角度上讲,头发和指甲是同一物质。是在头发中,是没有血管的、也没有神经组织,那么这就意味着头发本身是不能进行代谢的,既然没有代谢自然也不会吸收营养的;那么再说的通俗一点,头发其实就是已经细胞和角质蛋白质的结合物,无论它长到多长,它都不会再吸收营养的了。因此我们经常听到的在理发店做营养护理的方法只是使用化学制剂修复毛鳞片,使头发的毛鳞片变得规整,就像修剪指甲是一样的,只是毛鳞片太小,太多,只能通过修复剂来进行改善,而并不真正在吸收营养。

需要营养的是毛囊组织,是头发保持一定的生长速度,来维持头发的更替。但是头发比较长确实比较容易掉发,这主要是因为物理方面引起的。因为头发长,受到摩擦、牵扯的几率就很高,长期以来就导致头发易断易掉,而多数是断掉的头发。只要护理得当就会大大减少断发的出现的。那么也是就是说,长头发于短头发所消耗的营养是一样的。最多是打理起来费时费力。且发梢部分由于长时间的摩擦受损,容易出现开叉,干枯发黄,易断的情况。

这些营养物质需补充

要养发,首先要补充头发所必须的营养物质,主要有下面几种物质:

铁:中医讲究“发赖血养”。血,是养发之本,而铁是构成血红蛋白重要成分。所以为了使头发健康美观,日常生活中补充铁,是非常必要的。铁的丰富来源:黑豆、黄豆、黑木耳、胡萝卜、黑芝麻、肝脏、虾、牛肉、羊肉、蛤蜊和牡蛎等。

碘:碘可以刺激甲状腺分泌腺素。补碘能增强甲状腺的分泌功能,帮助头发乌黑秀美,所以也应多吃富含碘的食物,如黑芝麻和海参、牡蛎、海带、紫菜等对头发好的海产品。

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和优质蛋白质可以促进头发快速生长,这类食物如豆芽菜、麦芽、海带、豆腐、豆 制品、牛肉、鱼肉、乳类、蛋类等。

维生素C:VC有使毛发柔顺和强化血管的作用,新鲜水果和蔬菜中含丰富的维生素C。

维生素E:维生素E可抵抗毛发衰老,增进细胞分裂,促使头发生长。多吃鲜莴苣、卷心菜、黑芝麻等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对头发好。

7种食物养发护发

1、枸杞子

枸杞子含有美发美容必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钙、磷、铁等。尤以维生素A和c含量高,在化妆品中添加枸杞子的提取物,可防止脱发,使头发乌黑发亮,同时经常食用枸杞,对缺乏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而引起的黄发、白发、面色无华、皮肤干燥等均有显著疗效。

2、全谷类食物

全谷类的食物不仅仅利于牙的健康,也利于头发的健康,全谷类的食物包括小麦面包和加强型的早餐谷类食物,其中含有丰富的锌、铁、维生素B。建议在正餐之前补充小量的全谷类食物作为工作间歇的补充。

3、牡蛎

牡蛎人们认识它可能过多的原因是壮阳的药性。它同样可以给你带来一头秀发,怎能不爱它?实际上,牡蛎中的锌才是真正值得爱的东西。这是一种真正的作用很大的抗氧化剂。如果,牡蛎不能够称为你餐桌上的常客,不要绝望!从全谷类、坚果、牛肉、小羊羔肉等食物中也同样可以获得丰富的锌。

4、海带

海带中的碘极为丰富,此元素为体内合成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而头发的光泽就是由于体内甲状腺素养发挥作用而形成的。“头发质素”和所含有的角质成分,要从含硫的蛋白质中吸取,而蛋白质又是使头发产生光泽的重要物质。海带中除含有碘、钙、硫之外,还含有铁、钠、镁、钾、钴、磷、甘露醇和维生素B1、 B2、C等多种物质。这些营养物对美发皆大有裨益。因此,常吃海带,对头发的生长、润泽、乌黑、光亮都具有特殊的功效。

5、黑芝麻

味甘、性平,芝麻富含油酸、亚油酸、棕榈酸、维生素E,还含有叶酸、尼克酸、卵磷脂、蛋白质和钙,其油脂含量达60%。黑芝麻能够润肠通便、补肺益气、通血脉、润肌肤、滋补肝肾、养发美容;并对头发早白、头晕耳鸣、贫血萎黄、津液不足有治疗作用。

6、何首乌

何首乌含有卯磷脂等营养成分。具有养血祛风之功。有调节神经、内分泌功能和营养发根的作用,促使头发黑色素的生成,使头发更黑。同时,何首乌还含有大量酚和大量淀粉。具有很好的润发作用,是配制头发调理剂的最佳中药原料。根据现代药理实验证明,何首乌所含卵磷脂为细胞膜的重要原料,能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从而延缓细胞的衰老。益寿延年。

7、丹参

丹参的主要功效是活血祛瘀。能促进毛发黑色素的生成。亦能改善因微量元素缺乏而造成的白发、黄发、头发干燥等症。同时丹参本身为红色,熬制后红色紫草素溶于油中,具有化妆美容作用,可将其添加于各种化妆品,或与其他天然药物配合应用,则有止痒、去屑、防治脱发、乌发、润发、增强皮肤弹性等多种功能。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发有什么要注意 如何养发 养发

想要发质好 从膳食做起

烫染发是现代很多人经常做的事情,头发的损伤就是这样造成的,多次的烫染会让头发干枯,发质差。那如何养发能摆脱烫染后的干枯头发?我们首先要从……详细>>

如何养发护发 推荐五款食疗方

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却出现了亚健康的问题,比如说年纪轻轻的就长了白发,白发虽说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它反映出自身的健康状况。如何才能赶走白……详细>>

头发爱掉还枯燥?这些养发食物你一定不知道

女性对自己头发都是很在意的,一头乌黑亮丽的秀发总会让人心情愉悦。但是,不管怎么护理,总是会出现掉发、枯燥、分叉等问题。其实,头发也是靠养……详细>>

发质变差是缺什么 盘点4大中医护发良方

人们都知道,精神压力和情绪刺激会引起脱发,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大量脱发而导致局部头皮光秃的情况。另一方面,营养不良也会引起脱发。比如说,在……详细>>

葡萄干促进头皮血液循环 7类食物补足发质营养

头发和我们身体的其他器官是一样的,是需要很多营养元素的,那么要想有一头好的秀发,需要注意补充哪些营养呢?头发的生长除了需要足够的蛋白质外……详细>>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