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长期口臭可能是癌症信号 这种味道最需要警惕

2017-11-13 07:34:03      家庭医生在线

人际交往最尴尬中,口臭真的是很尴尬。不管嚼多久的口香糖或其他清新口气的食品,都是完全没有效果的。为什么有些人会有口臭问题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赵望泓教授曾在此前的采访中表示,产生口臭的原因很多,诸如便秘、失眠、消化不良,甚至食用大蒜、榴莲、咸鱼等均可可导致消化道中食物的消化腐败过程异常,产生腐败气味。

赵教授提醒,如发现有口、鼻等比较明确的原发病,务必先治疗原发病才能祛除口臭。

长期口臭或是消化道癌症信号

但是,如果原先没有明显的口腔疾病,也没有明显的胃部疼痛症状,然而口腔总是异味不散,加之舌苔表现黄腻或呈现暗黑,那就需要提高警惕了。因为这可能是恶性肿瘤的提示,甚至肿瘤已经发生了腐败,通可能是消化道肿瘤,比如食道癌、肠癌、肝癌、肺癌、胃癌等。

肝癌病人口腔异味可表现为“硫磺味”

除此之外,很多独特的刺激性口臭更是预示一些重大的疾病。如慢性萎缩性胃炎,会有一种食物发酵的味道;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以及肾功能不好的,会产生烂苹果的味道;肾衰竭的人会产生像鱼腥一样的口臭味;而肝硬化、肝癌的病人,则会有硫磺的味道。出现这些“特殊”味道的口臭,事实上其本身的疾病已经很重,病人本身已经意识到疾病的存在,而非闻到这些特殊的口气味才察觉到疾病的出现。因为这些病的早期是没有这些明显的味此外,心理压力过大,会影响神经系统工作和分泌唾液的习惯,若唾液明显不足,发干的口腔会变得脏兮兮,于是口臭很容易就产生了。

护理口腔卫生试试这样做

赵教授指出,一般患有口臭的人体质以湿热居多,小部分人可能表现为寒湿。建议去医院找中医师辨证下药。除了吃药、多饮水,内热者宜多吃苦瓜、冬瓜、芹菜、马蹄、山楂、茄子、莲藕、梨、枇杷、西瓜等。寒湿者,宜多吃生姜(可取汁)、茴香、花椒、辣椒、羊肉、韭菜、鲫鱼等。不宜多食甜食和肥腻之品。

起居方面,无论寒热,均要加强运动,促进消化、代谢和循环。平素注意口腔卫生,每天用浓茶水漱口(或反复咀嚼干净茶叶),或用藿香适量煎汤漱口,甚至嚼用无糖香口胶,都有一定功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可能是癌症信号 口腔异味 口臭

请款待"大姨妈" 月经期保健的五重点

不少女性在月经期间会碰上口臭的问题,这种口臭可以是轻微的口腔异味,也可以是使原来轻微的口臭加重。详细>>

口臭难忍,小心幽门螺杆菌在作祟!常备3物1茶,让你健康到“胃”

口臭如同社交时的一张尴尬“名片”,给他人留下不好的印象。生活中跟客户见面或应酬,兴致勃勃聊天时而散发出口臭,让周围人产生尴尬的表情;跟朋……详细>>

口臭腹部不适 教你自测是否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的革兰氏阴性杆菌,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的胃中生存的惟一微生物种类。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幽门螺旋杆菌是消化性溃……详细>>

口苦口臭都是病?如何去除嘴里怪味

1、口甜详细>>

嚼口香糖为何口臭依旧?小心扁桃体结石

众所周知,有口臭是十分令人尴尬的,很容易给人际交往带来不好的影响。有时候,从喉咙里夹出好多臭石头,口臭却消失了,但隔一段时间又会出现,同……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