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肚脐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便秘肝硬化胃下垂慢性肝炎

秋季祛湿养脾穴位

2017-11-06 16:17:04      

中医认为,湿气通于脾,祛湿要从健脾补脾入手。常刮身体的养生穴位,有很好的祛湿效果。每天只需1-3分钟,在看电视或聊天时就可随手完成。那么秋季祛湿养脾穴位有哪些呢?

秋季祛湿,不妨在家按揉阴陵泉穴,能起到健脾祛湿的功效。按摩丰隆、足三里、脾俞等3大养生穴位,可让脾胃变得强壮起来。其中,丰隆穴是化湿要穴;脾俞可健脾和胃;而足三里能补中益气、通经活络。 

1、阴陵泉穴

阴陵泉是脾经的合穴,也是祛湿要穴。该穴位于人体的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凹陷中,取该穴道的时候,应采用正坐或仰卧的取穴姿势。每次左右腿穴位各按摩60下,每日早晚各按摩一次即可,以穴位感到酸胀为适度。

2、百会穴

头顶正中线与两耳间联线的交点处,大致在头顶正中央处。该穴若受湿气入侵,则容易导致头痛头胀,出现头晕,脑袋也有如戴帽一般的沉重感。刺激该穴位能帮助理顺行气,消除积滞,还可健脑宁神。手握成拳状敲打或来回揉搓百会穴3- 5分钟,最好有发热之感。此外还可以点燃艾柱,灸熏此穴位。

3、血海穴

屈膝,在大腿内侧,髌底内侧端上两寸,股四头肌内侧头的隆起处。血海穴又名“百虫窝”、“血郄”,属于足太阴脾经,是治疗“血症”的重要穴位,具有养血活血、健脾化湿、祛淤调经、祛风止痒的功效,是防治妇科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皮肤科疾病及肌肉关节疼痛等病症的主要穴位。

4、丰隆穴

在小腿前外侧,外踝尖上8寸,距胫骨前缘二横指(拇指)。它既是胃经的络穴,又联络脾经,对脾胃两大脏腑都有很好的调理作用,是除湿祛痰的要穴,并有调和胃气、补益气血、醒脑安神等功效。自我保健时可用大拇指点按3分钟,再顺时针按揉10分钟左右。

5、神阙穴

脐中部,即肚脐眼处。该穴位受湿气入侵,则脾胃不适、腹胀、大便粘腻,女性还容易引发妇科炎症如白带增多、经血不畅等。腹部本身就要以保暖为主,刺激神阙穴有助于健脾祛湿、强健身体。顺时针揉动腹部,也可点燃艾炷来灸熏穴位。

6、中脘穴

位于上腹部,在肚脐上4寸的腹中线上,可仰卧取穴,胸骨下端和肚脐连接线中点即为此穴。这个穴位对于缓解伏天暑湿造成的腹胀、反胃、消化不良、泄泻、便秘等都有很好的作用,此外,对于秋燥失眠等也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7、天枢穴

取穴时,可采用仰卧的姿势,天枢穴位于人体中腹部,肚脐两侧两寸处。在祛淤邪的同时要给邪出路,在此穴位刮痧可加速促使湿邪、毒邪从粪便排出,起到缓解便秘、腹胀、腹泻、脐周围痛、消化不良、恶心想吐等症。

8、足三里

足三里是治脾健胃的第一穴,除湿当然也少不了它。刺激的最好方法是艾灸。每天睡觉前用艾条灸,可以协助阴陵泉祛湿。空闲的时候按揉阴陵泉,一天要保证10分钟。晚上睡觉前,用艾条灸两侧足三里3-5分钟,最好灸之前先按阴陵泉1-2分钟。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祛湿养脾穴位

中医认为,湿气通于脾,祛湿要从健脾补脾入手。常刮身体的养生穴位,有很好的祛湿效果。每天只需1-3分钟,在看电视或聊天时就可随手完成。那么……详细>>

秋季祛湿养脾穴位

中医认为,湿气通于脾,祛湿要从健脾补脾入手。常刮身体的养生穴位,有很好的祛湿效果。每天只需1-3分钟,在看电视或聊天时就可随手完成。那么……详细>>

秋季祛湿养脾穴位介绍

阴陵泉是脾经的合穴,也是祛湿要穴。该穴位于人体的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凹陷中,取该穴道的时候,应采用正坐或仰卧的取穴姿势。每次左右腿穴位……详细>>

秋季祛湿养脾穴位有哪些

阴陵泉是脾经的合穴,也是祛湿要穴。该穴位于人体的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凹陷中,取该穴道的时候,应采用正坐或仰卧的取穴姿势。每次左右腿穴位……详细>>

祛湿养脾 常按3大养生穴位

“风、寒、暑、湿、燥、火”这致病的六淫邪气中,杀伤力最强的是湿邪。不正确的生活习惯也会让湿气乘虚而入,危害健康。因此,建议大家一定要杜绝……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