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气虚体质必备的食物有哪些

2017-11-03 14:48:18      

鲢鱼

性温,味甘,能入脾肺而补气。明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鲢鱼温中益气。清代食医王孟英也认为:鲢鱼暖胃,补气,泽肤,故气虚者宜食。

鳜鱼

俗称桂鱼,可以补气血,益脾胃。《日华子本草》云:鳜鱼益气。《开宝本草》认为益气力,令人肥健,尤以气虚兼脾虚者最宜。

鳝鱼

性温,味甘,有补虚损、益气力、强筋骨的作用,气虚者宜常食之。《千金·食治》就曾说它主少气吸吸,足不能立地。《本草衍义补遗》亦云:黄鳝善补气。

葡萄

性平,味甘酸,是一种补气血果品,除有益气作用外,古代医药文献还认为葡萄有健脾胃、益肝肾、强筋骨的作用。如《本经》说它益气倍力。《滇南本草》认为葡萄大补气血。《随息居饮食谱》亦记载:补气,滋肾液,益肝阴,强筋骨。所以,凡气虚伴有肾虚、肺虚和脾虚者,皆宜食之。

山药

为补气食物,凡气虚体质或久病气虚者,宜常食之,最为有益。山药可以补肺气,补脾气,补肾气,故凡肺气虚或肾气虚或脾气虚的方药中,都常用到它。

燕窝

性平,味甘,有益气补虚、养阴补肺的作用,对气虚又兼肺虚者尤宜。《本草再新》曾说它大补元气。《食物宜忌》也有燕窝壮阳益气的记载。《饮食辨录》中还指出:燕窝,性能补气,凡脾肺虚弱,及一切虚在气分者宜之,又能固表,表虚漏汗畏风者,服之最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虚体质必备的食物有哪些

性温,味甘,能入脾肺而补气。明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鲢鱼温中益气。清代食医王孟英也认为:鲢鱼暖胃,补气,泽肤,故气虚者宜食。详细>>

气虚体质食品有哪些

选择适合的气虚体质食品可以帮助大家积极的养生,那么究竟气虚体质食品有哪些呢?哪些食物是有利于气虚体质养生的呢?带着这个疑问我们咨询了相关……详细>>

气虚体质的表现有哪些

肝气不足:又称肝气虚。肝气即肝之脏气,是肝进行生理功能活动的物质基础和动力,肝气不足,肝的各种功能的见减退,出现肝气虚的病变。肝气虚证普……详细>>

气虚体质表现有哪些

面色的光白,畏寒怕冷,四肢不温,喜温暖,腰以下冷病,少气乏力,体倦懒言,精神不振,头晕目眩,语声低弱,舌淡体胖边有齿痕,苔白润,脉沉迟无……详细>>

气虚体质有哪些表现

气虚体质的表现为面色淡白,少气乏力,倦怠嗜卧,头晕目眩,精神不振,四肢困重,语声低怯,呼吸微弱,活动后诸症加剧,舌淡白,脉虚弱无力。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