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食欲不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梅毒肾结石肺结核疝气

夏季对付湿热病 就喝这两种祛湿汤

2017-11-02 11:53:28      

第1款:冬瓜赤小豆煲生鱼汤

赤小豆冬瓜煲生鱼汤清淡不腻滞又富有营养,同时又有祛湿健脾作用。赤小豆是广东民间常用的煲汤料之一,有健脾去湿,消肿解毒的作用,冬瓜能解暑气,而生鱼能补脾利水。

原料:赤小豆60克、冬瓜750克、生鱼2条、猪瘦肉150克、生姜3片。

做法:赤小豆洗净,冬瓜洗净,连皮切,生鱼洗净,宰净去鳞、内脏,慢火煎至微黄,猪瘦肉洗净,整块不用刀切。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清水2500毫升(约10碗水)。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个半小时,调入适量盐、油便可,供3―4人用。

第2款:荠菜鱼头汤

鱼头味美,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含脂肪较少,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D和维生素K,同时还含有对健康有利的不饱和脂肪酸。由于天气闷热潮湿,大多数人因湿气存积而食欲不振,这时,选用可清热利湿的荠菜来与鱼头一起搭配,正好可以达到清热、利水、开胃、温补的目的。在鱼汤中加入姜片,一来,温性的生姜可以弥补鱼头寒凉的性质,同时,在雨量大的地区,生姜也有利于驱寒温中,补充阳气提高免疫力;二来,生姜可以去掉鱼头中的腥味,让鱼汤更加美味。

原料:鲫鱼鱼头一颗,荠菜250克,生姜一块,食盐、水适量。

做法:将鱼头对半劈开,去掉鳃部后用清水洗净备用,荠菜摘洗干净备用,生姜切较粗的姜片备用;锅中放半锅水煮沸,下入鱼头和姜片继续大火煮5分钟,再转小火炖煮约5-10分钟。再次转大火,下入荠菜,荠菜煮好后关火,加少量食盐调味后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必喝4种祛湿汤

一到夏天,就发现自己胖了,其实很多人是因为湿气重,脾胃运化能力差,导致身体水肿造成的。想瘦身,喝点茯苓老鸭汤。茯苓是味药食同源的好东西,……详细>>

夏季清热祛湿汤

荸荠(马蹄)100克,水鸭1只,葱20克,姜15克,料酒20克,盐少许。做法:将鸭宰杀去毛及内脏;马蹄去皮,一切成两半;葱切段,姜切片。……详细>>

什么汤去湿热 6款祛湿汤推荐

先把鸡骨草、猪横脷清洗干净,然后把全部材料一起放进炖盅内,猛火炖够3小时,待炖好后加入食盐调味即可。详细>>

夏季几款祛湿汤

沙葛500克,猪扇骨500克,眉豆50克,赤小豆50克,扁豆50克,蜜枣2个,姜2片,水10碗。赤小豆、眉豆、扁豆洗净,浸泡1-2小时;……详细>>

清热祛湿汤

枸杞叶被中医称为“天精草”,其含有与枸杞营养成分类似的物质,枸杞叶性味甘寒,而枸杞素有清肝明目,清热舒肝的功效,为夏季清热祛湿的不二之选……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